服装专业教学模式与教学团队建设思考

时间:2022-06-22 10:29:27

服装专业教学模式与教学团队建设思考

高职院校是根据社会需求,围绕岗位职业能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院校。高职院校的专业设置离不开行业企业的现实需求和发展规划,而在人才规格方面,对于每个高职专业而言,学生的技术技能是否达标无疑是检验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一把尺子,因此,专业的内涵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其中,专业教学模式与教学团队建设是构建课程体系、形成学生技术技能的关键因素。本文以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为例,针对金课与工作室制“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以及建设“混编式、实践型专业教学团队”的理念和思路作尝试和探讨。

1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金课理念

建设高职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金课”是提升专业和课程的重要路径,所谓“金课”是指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课。所谓高阶性指的是将数字时代智能化服装与服饰设计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有机融合起来,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和服装与服饰设计技、艺的创造性思维。因此在课程的教学中不只是简单地传授知识,而是结合知识、能力、素质进行引导、激发,针对能力和思维展开训练。服装服饰是随着人们追求时尚美的脚步不断变化的流行产品,设计师和技术人员的创新能力从来就是产品立于市场的生命支柱。服装服饰又是最为与时俱进的文化载体,无论是款式设计还是结构与工艺,课程的内容应结合时代需求,有机融合前沿数字技术,创新设计思维和表达形式,通过师生互动展开对先进技术技能的研习,鼓励学生发挥个性特长,探究符合自身知识能力和审美情趣的设计方案,推崇创新风格和创新面貌。就服装行业企业人才需求来说,高职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无非是“善设计、通工艺、能策划、会管理”,其教学是通过服装的设计、结构、工艺、产品策划与管理的创新训练,使学生的学习成果呈现出探究性和个性化。在流行时尚越来越多样化、风格化的今天,服装服饰的创新创意就是要营造独特多样而有一定消费受众的形式,因此培养本专业学生具有独特的探究精神和个性特点至关重要。服装与服饰的产品设计教学,是创造性思维和工艺技术经验相融合的教学,教师在引导激发学生创新意识的同时,还需要将产品设计的工艺流程和技术经验传授给学生,而这个教学过程是贯穿在不同的项目任务中完成的;是通过教学做一体化的师生共研逐步形成的;是在不断挑战课程难度,寻求新知识新技能、完善新设计的过程中养成的,因此,建设高职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金课”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着重培养学生课上课下的挑战性学习和创新性思考的能力,而不是知识技能的简单重复。

2现代学徒制服装专业工作室教学模式

高职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学是以实践为主体的理实一体化教学,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往往分解了理论和实践,一定程度上阻隔了两者的互通互融,导致学生在接受知识、培养技能方面周期较长,不能满足行业企业设备技术快速更新对人才的现实需求。因此,“教、学、做一体化”的教育教学理念对于高职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而言是毋容置疑的。但在实际教学中能否落实落细,能否真正产生效果和作用,就需要在教学模式上有所对应。首先,设立服装专业工作室是一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变更。所谓模式,是指事物的标准样式,具有一般性、简单性、重复性、结构性、稳定性、可操作性的特征。融教、学、做为一体的服装专业工作室教学模式是一种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以及学生自身的多项反馈的综合型模式,是体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项目为引领、启发+思考、于实践中求真知的教学模式。其次,服装专业工作室是校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学校培养专业人才,企业生产市场需要的产品,两者的定位目标不同,利用校企合作方式助力专业人才培养需要找到校企之间共同需求才能持久合拍,其中,少不了服装专业工作室作为桥梁和纽带。大多数服装企业是以单一化产品为其生产生存支柱的,其人员的知识与技能要求相对单一,而学校培养人才的核心要求则是本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系统化,使学生就业时能在相关领域选择和迁移。因此,要让校企合作真正发挥作用,则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而这个实践教学体系的落实对于服装专业来说就需要不同的工作室作为联通学校和企业、知识技能与职业岗位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因此,我们所构建的实践教学体系的目标是:不同的工作室对接不同的服装企业,通过校企合作的不同项目传授不同的知识和技能,学生可以根据兴趣和自身发展,在完全学分制的人才培养方案框架内,自主选择不同的工作室开展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培养职业能力的个性化和特色化,为将来就业创业集聚资源、打下基础。第三,服装专业工作室是师生创新创业的孵化器。服装专业的工作室既是建立在校企合作和项目化教学基础上的综合性实践平台,也是师生创新创业最有效的孵化器。通过校企合作项目,师生教学过程中的创新创意不断得到生产实际的检验和实证,同时也推动了企业的产品开发和技术革新,这种持续的产品设计创意合作可以使师生作品既融入社会现实,又高于社会现实,且能深入了解不同的市场需求和产品定位,从而极大地发挥个体的主观能动性,促成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行动,从而使人才培养达到新高度。

3建设混编式、实践型服装专业教学团队

建立一支混编式、实践型服装专业教学团队对于创新高职服装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起着关键的作用。支撑校企合作的工作室制教学模式在教学团队的组成上需要学校和企业共同承担,而在时尚潮流的原创策划上则需要与世界一流的时尚设计院校或机构开展教学交流与合作,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途径,让师生们学习吸收先进的服装设计教育思路、技术方法和创新理念。而且这种以工作室教学形式的校企合作、中外合作是具体的而有针对性的,是以完成某一个现实项目任务,以学习某一类、某一些知识技能而设立的,教学的主导者是以项目引领的校企、中外混编式的双师或多师,教学的主体是依托学分制在各个工作室自主流转的学生。建设混编式、实践型服装专业教学团队需要根据服装专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在以项目引领下人员组合的基础上,合理整合教学任务,仔细梳理知识点与技能项,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强化团队教学的效率。具体的做法可以是多种多样,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则是“理实一体化”、“教学做一体化”的现场教学方式。通过现场实操,所学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到验证和应用,操作技能得到规范和提升,学习效果快速从了解到理解直至掌握。

综上所述,在智能化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服装产业的变化日新月异,对于高职院校而言,与时俱进开展人才培养的改革是必然选择。金课建设、工作室制的“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和“混编式、实践型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等作为专业建设中一脉相承的连贯整体,已经成为高职服装专业建设的主流方向和支撑未来高素质服装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助推器。

作者:庄立新 单位: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