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社区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5-23 10:39:10

发达国家社区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本文将对发达国家城市社区政府主导、社区自治和混合管理模式进行分析,并通过开发社会力量,加强居民参与和培养个人社区素养三个方面,阐述对社区管理工作的启示。

【关键词】社区管理模式;社区自治;服务

进入新时代后,城市社区管理成为了我国一项重要工作。因此,必须了解发达国家城市社区的管理模式,并通过对其的借鉴与学习,提高社区管理的效率与水平,从而为我国城市社区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一、发达国家城市社区的管理模式

(一)政府主导。新加坡是使用政府主导管理模式最具有代表性的国家,这一管理模式指的就是政府将各种机构设置在社区中,并通过这些机构来直接管理社区中的具体事务,是政府行政和社区自治的有效结合[1]。同时,政府主导管理模式的特点是带有官方色彩且行政性强。在这一模式下,社区管理体系十分完善,但是社区中居民的民主观念较弱,基本上不会主动参与到管理中。在新加坡,国家住宅局全权负责社区工作,其通过健全机构的建立与工作职能的明确、划分,实现了对城市社区的严密、有序管理。在国家住宅局中,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和各个社区的居委会进行沟通,同时政府出资来建设并维护相关的基础设施。国家住宅局还重视组织领导者的作用,经常对其进行培训,并使其在思想上符合政府要求。(二)社区自治。欧美国家是社区自治管理模式的主要代表,而在这一模式中,政府行为是和社区行为分离开的。西方国家的社区管理体系大部分是由中世纪的管理体系演变而成的,是对自治传统的一种继承。社区自治主要是依靠社会力量,并通过社区组织、社会团体以及非营利性组织的发展来对社区进行管理。在这一模式下,政府仅仅发挥着资金提供、利益协调以及政策制定等作用。例如,自治是北欧国家的传统,其在不断扩大城市社区职能的基础上,还形成了城市社区化、社区城市化的管理格局。在北欧国家中,大部分城市的政府是通过窗口或者是服务点对居民进行直接服务的,其并没有相应的管理机构,如欧登塞市开设了综合服务处、赫尔辛基市开设了老人照顾和家政服务点等。而美国社区自治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有众多社会组织参与,同时,美国民众的自治意识也非常强烈,为社区自治管理模式的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混合管理。混合管理模式指的就是既有政府主导,又有社区自治的一种模式。在社区发展过程中,政府和社区通过共同的努力来达到理想的管理目标。相较于上述两种管理模式,在混合管理中,政府的工作是为社区进行合理规划与指导,并在经费上给予其支持。以日本为例,其使用的就是典型的社区混合管理模式,“地域中心”是其管理城市社区的主要行政机构,日常的工作就是管理地区事务、征集居民意见、给予居民支持以及组织公益团体等。而这一模式下的自主组织则是“住区协议会”,主要负责社区公共性事务或者是重大事务的协商与决策。虽然政府和自治是共同进行管理的,但自治组织的意志具有独立性,是凭借自身想法管理城市社区的事务。因此,一旦二者之间发生冲突,社区组织占据优势地位。

二、发达国家城市社区管理模式对我国的启示

(一)开发全社会力量。在当今社会,社区管理逐渐向着社会化发展,这也就意味着政府无法对社区全部事务进行管理,而是需要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管理中。同时,市场对社区管理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其可以有效解决管理中的财政问题。因此,在对城市社区进行管理时,我国可以充分吸收市场力量,并完善相应的购买机制,以此来达到减轻政府财政压力、节省开支的目的。同时,在城市社区建设与管理中,社会组织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政府还应该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在改革开放的影响下,我国初步形成了社会空间,并且存在着巨大的潜在能力。因此,政府必须重视对社会组织的培养与支持,让其在经济、社会以及文化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以此来促进城市社区管理水平的提高。(二)加强居民参与。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只有遵循政府主导、多元合作的原则,建立起相应的管理机制,才能对社区事务进行有效管理。科学的城市社区管理组织应该具有董事会和居民代表大会等最高权力机构、管理委员会等职能机构以及顾问团和指导委员会等咨询协调机构。在建立起相关机构并明确其职能之后,还应该让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管理中。社区管理的实质就是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因此,在当今社会,中国要想提高社区管理水平,就必须提高居民的自治意识与能力。(三)培养个人现代社区素养。在社会不断发展的同时,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越来越淡薄,在客观上形成了独立家庭和个体。在社区建设中,发达国家特别重视人们之间情感与集体意识的培育。通过研究西方的社会资本理论可以发现,在城市社区建设中,规范、信任以及情感等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中国,城市社区是新兴起来的失去,不但缺少社会资本与文化积累,居民也并没有养成相应的生活习惯。因此,在社区管理中,我国必须对个人现代社区素养进行培养,做好思想文化基础建设与积累工作,从而促进我国城市社区管理达到理想效果[2]。

总之,发达国家主要有政府主导、社区自治以及政府管理等三种城市社区管理模式。因此,我国应该借鉴其管理的成功经验,促进我国社区建设更好更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嘉靖,刘玉亭.城市社区管理模式评析及中国社区管理机制初探[J].现代城市研究,2013(12):5-12.

[2]李保明.国外城市社区管理模式及其启示[J].中国行政管理,2013(04):101-103.

作者:杨若琳 单位: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