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介入引导下的新农村社区建设

时间:2022-09-29 03:09:05

艺术介入引导下的新农村社区建设

我国的农村社区建设是非城市生活空间组织形式,紧密的联系着人们的日常生活环节,经济发展和城市变换都将农村向新农村社会建设方向发展。很多新农村社区居民精神要求也逐渐多,而公共的采用艺术体系审美特征对待农村精神文化社会建设起到了良好的推广作用。公共艺术承载着精神社会的空间,本文针对艺术介入引导下的新农村社区建设及发展作出详细分析。新农村社区是城市当中最基本的组成部分,也是非城市居民的重要活动空间。经济的社会发展和城市的改变,都会影响到农村走向新农村社区的脚步。由于我国的农村长时间缺少与城市相同的公共艺术介入,因此减少了社会精神文明的建设标志,导致在很长的时间内无法摆脱贫穷落后的现象。艺术介入作为公共社会空间的视觉冲击传递,对于美化新农村社区建设环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国一直强调以人为本的理念去建设,艺术也不例外,本文寻找更好的方式去解决艺术介入在新农村社区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一、艺术介入导致下的新农村社区建设意义

艺术大概的定义就是将环境或者是特定地增加美感,丰富并且提高艺术设计的理论管理。有很多详细的研究调查表明,人们对于艺术介入有着更加深刻和熟知的理解。并且在很多艺术学习当中并没有公共艺术的理念出现,随着我国的社会经济在不断发展前行,艺术介入的理念还有公共艺术已经成为一门新型的科目,艺术介入的理念可以很好的应用在新农村社区建设发展当中。也可以为农村社区环境的建设开发管理提供一个新型的理论数据。以往传统的由于社会各界认识很少注重新农村社区艺术介入建设,并且长期应用公共艺术设备缺少,农村社区的文化理念也依旧成立。之前社会各界较少的关注新农村社区建设发展,导致农村长期处于艺术设施缺少的地步,农村的社区审美文化也有些缺乏,社区内部的环境也经常出现脏乱等情况,并没有一个长远并且有效的理论来支撑我国农村社区的建设发展。从艺术介入理论以及全新的视角出发,可以通过自身的审美形式还有丰富的造型文字融合资源进行全面改革社区环境,增强公众居民的良好互动,并且链接农村社区的历史文化现在与未来之后的全面发展,打造全新的新型的农村社区建设,对未来的良好发展起到了较深的理念影响。

艺术介入引导下的新农村社区在我国的改革实践正在进行时,艺术介入针对人们还有公共活动空间得到更进一步的了解,熟悉并且为理性的认识。其中包括环境艺术还有生态空间以及心理上的概念等,这一切都是在当代社会发展对艺术介入价值体系的更深层次的基础之上进行建立。艺术作为我国新农村社区建设的一部分,结合农村社区的长远规划进行艺术设计,并且将社区的建设做到有条不紊的进行,减少社区建设的落后性,正确地引导社区艺术文化水准,有利于发展前景的定位,突出新农村社区环境的特点,使社区精神文化建设与地方的经济发展都得到良好的上升。新农村社区建设是组成农村基本的部分,也是城市划分过程中最重要的单位体系,艺术介入到新农村社区建设环境空间,根据艺术建设来改善生存环境并且有效提高发展水平。艺术介入对新农村社区项目管理建设中具备传承的重要意义。很多偏远地区或者是具备历史文化悠久的地方等都会在搭建社区时建造一个习俗文化精神展馆,将当地具备乡土风情的老物品还有传统手艺等通过公开展示的手段表达出来,使年轻的下一代或是基本的游客可以更好的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

二、艺术介入引导下的新农村社区文化建设的发展现状

(一)文化传播出现漏洞

相对于文化知识的传播扩散,是针对人类文化的发展起源不断的向外辐射传播或者由一个社会群体向另一个部落传播的过程,其实很早就出现过艺术介入体系管理,在八十年代从国外引发到中国内,中国当时的改革开放时期正在进行,我国的艺术介入发展主要是源于城市,经历了三十多年不断的发展艺术介入从城市空间逐渐走到了农村地区,其中,很多新农村社区建设艺术介入的发展都包括在内。艺术设计作为建设当今城市面貌的最基本的手段,也是载体之一其中最主要是可以传播一些正能量信息功能。在如今的信息化时代当中,艺术介入在某种定义当中承担着文化精神传播和教育的重大责任,其中主要表现于:历史文化的传递还有审美文化最后是重要的公益文化传播。艺术介入承载着我国的传承信息文化,也能够让现代人通过艺术形式充分对过去的世界有些了解。其中主要包括生产、人物、思想文化等方面。大部分发达地区的农村社区都开始向全面发展化的方向走,不过很多的农村社区的艺术文化还有相关的设施还是比较落后,特别是在我国那些偏远地区的农村,资金更是匮乏。根据我国当地的农村社区居民反应,大部分受到的教育文化都比较低,整体的思想理念也比较缺乏,对于艺术介入的了解的少之又少,很多农村人们最多关注的问题就是多赚钱,在经济体系上尽可能的摆脱贫穷,走上小康的好生活却忘记了文化的吸取。还有一种情况对于大部分的农村社区建设来讲,对于已经存在的艺术设施不能给予很好的保护,并没有任何人去负责保护进行修建,然而造成很多公共设施的建筑出现老旧或者是坏掉的现象。在视觉的情况下严重影响了我国农村社区的环境整体美观,同时,很多农村社区公共环境空间的情况比较严重,将艺术介入设施很难在长时间内发挥出自身的作用。

(二)新农村社区建设体制的影响

新农村社区与城市文化建设相对比,首先我国的新农村文化管理还是比较落后的,根据宣传功能为主体的文化活动内容通常都是枯燥无味的,不能贴近我们的社区生活,减少社区的实际建设的意义,对农村社区居民的吸引力还是比较有限的。并且农村的社区居民文化在现阶段看来还是比较欠缺的,形成分散不集中的文化生活中的基本状态。对农村社区的居民来说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没有充分发挥应用,因此导致了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的流失。在文化建设与城市居民之间产生的隔阂,社会的文化建设有很多的生活习惯都不能被居民所接受和认可,从而使文化建设机制不能快速的搭建。我国的农村社区活动资金的缺少,导致农村社区文化建设落后,甚至更加严重的有出现空白的情况。该情况给居民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调动气氛的积极性不高,文化生活也会出现的单调乏味的现象,很多地方农村都是打牌等情况,这也是城市与农村不太同步的关键。农村社区是我国最低级的行政单位,国家都是将精力还有资金放到经济发展建设当中,对于艺术介入真正落实走到农村社区当中,地方政府也会有意识的,艺术介入对于新农村社区建设的重要。

三、总结

由于我国当下的经济文化在不断发展,农村文化的发展问题又被再次提到日程,农村社区是这次改革的中心,艺术介入新农村社区的建设是一次探索研究。艺术在整个过程当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无论是城市发展还是新农村社区建设,人类都是依照着中心主义思想引导完成。该思想可以表现在自认和主宰的人为自然界当中。人们需要进行艺术活动并且还要包含环境、景观、公共、城市等相关内容。

作者:郇树海 单位: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