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企业园林绿化建设成本控制

时间:2022-06-03 08:15:24

冶金企业园林绿化建设成本控制

1冶金企业园林绿化项目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1.1项目实施过程

规划设计频繁修改,造成成本增加。不同于市政园林绿化项目,冶金企业园林绿化项目在防治粉尘污染和有毒气体排放等方面有特殊要求,设计规划专业程度较高。苗木的价格透明度不高,可供选择的厂家较少。业主方和设计方针对工程细部设计,存在认识差异,项目管理各方对相关规范和标准的理解掌握存在偏差,造成工程质量偏离标准要求,往往影响整体效果。

1.2施工规范性差

绿化工程施工中,施工单位素质参差不齐,对树木的适应性、种植苗木对所处环境的适合性等把握不好。种植后不及时浇水、施肥,造成成活率低,维护投入增加。

1.3成本控制主体不明确,成本管控理念存在偏差

制定施工方案考虑不细致,常出现在施工阶段更改方案的情况,造成成本管理失控。技术人员为保证工程质量,采用不经济的技术措施,更会使成本增大。采购和施工管理人员是实施阶段成本管控的主体,采购过程中苗木的品种优劣、规格标准等无法保证,施工中变更、签证的控制也存在偏差。

2应采取的控制措施

2.1注重规划设计阶段的成本管控

根据企业工艺流程的特点、污染情况、治理措施及对绿化的要求,按厂前及办公区、铁前原料区、冶炼区、轧钢和辅助区等区域形式,针对不同厂区排放的污染物种类,选择适宜的抗污染植物,并科学安排种植。美化环境的同时,合理减少污染物的对外排放。例如,焦化、钢铁冶炼环节易产生硫化物,应针对性种植抗硫能力强并具有吸收能力的夹竹桃、海桐等树种;针对焦化厂区,在近厂区应以地被植物为主,利于毒气排放,稍远处以乔灌木为主,防止毒气扩散。原料场易产生大量粉尘,应选择枝叶茂密、高大的树木,降低风速,还应选择枝叶表面粗糙并有绒毛,叶面能分泌粘性物质的植物如构树、桑树等。

2.2强化项目实施过程中成本的动态控制

(1)业主方应提前做好预算,制订投入上限,并以此为依据制订各项计划。在招投标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园林绿化施工中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如苗木的成活率、胸径根茎规格、施工单位质保时间等,控制施工单位的索赔。

(2)严格按照既定方案实施,控制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的规模,减少额外的费用支出。注重苗木质量,对进场苗木的规格型号等严格把关。

(3)完工后控制。加强竣工后的总结分析,对已完项目的总结,也是后续工程科学预测的权威资料。事后及时对工程中的问题进行总结,核算分析,找出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3日常的养护

园林绿化工程应秉承”三分种七分管”的原则,严格按合同约定进行养护管理,确保苗木的成活率,明确施工方责任,维护业主方的权益,避免补种造成的额外支出。

4冶金企业园林绿化工程成本控制实例

某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园林绿化景观工程一标段工程内容主要包括绿化、园路、建筑外立面装饰、景观墙、给排水及喷灌系统等。工程开工前,做了充足的准备,制定了周祥、合理的设计规划和完善的成本控制目标体系。体系明确,由工程指挥部负责,设立成本控制专职岗位并根据工程情况确定各单项工程成本,同时将项目成本控制目标体系分解成网络图,职责明确到参与项目的每一个人。具体措施如下:

(1)注重员工综合素质的提高,对指挥部人员进行成本管理教育培训,明确成本控制的要点内容。在园林施工开始前,财务以及指挥部要制订有效的成本控制方案,并对可能发生的财务风险做出预测,完善制度,避免问题发生。

(2)工程开工前认真做好图纸会审工作。结合绿化区域的现场调查结果,施工前发现不合理现象要及时做出整改,避免影响到施工环节的成本控制工作。设计人员应提早做出变更,避免影响工程进度,使工程项目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3)合理减少机械台班费支出。施工机械是降低施工难度、加快施工进度的主要措施。应注意:第一、订立合同时应明确机械台班费用包含在施工总价中,不能因施工原因随意增加机械台班签证。第二、应有专人详细记录签证内容中机械台班的窝工、返工数量,确保业主方认可的台班签证数量与实际相符。

(4)把好材料关,最大限度地降低原材料成本。在园林绿化工程中,原材料成本约占项目建设总成本的60%―70%。尤其主材是有生命的植物体,增加了项目材料选择的难度,应注意:①编制主要材料汇总表,明确材料名称、数量、规格及质量要求,同时要提前寻找苗源。②材料员全面掌握市场信息,把好质量关、价格关,选择质优价廉的工程材料。③严格材料出入库制度。施工现场设有专门的库管人员,工程材料进场后集中保管,按需发放,当天工程结束后要及时进行检查回收,避免丢失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5)加强施工现场签证的管理。园林绿化项目现场签证资料是成本控制的重要环节。业主方及监理应避免因甲方原因造成的图纸晚交付、图纸错误、设计变更等,造成施工方提出索赔要求。确实需要由甲方提出,临时增加清单外的工程量,要及时会同监理方和审计方做好统计,必要时留影像资料,避免施工方高估冒算,为结算打好基础。

(6)做好成本控制的调整分析工作。工程实施过程中,由于工程设计、工程范围、工程进度及不可抗力等多方面的原因,经常会发生变更,导致工程的成本发生变化,这就要求指挥部及时补充新的成本预算,进行财务核算,每月对成本进行调整分析。

5小结

园林绿化工程实施过程中不确定因素多,价格透明度较低,成本控制难度大,对项目成本的全过程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相信随着今后工作中不断的摸索总结,对项目的把握将不断提高,为冶金企业园林绿化建设的投资控制积累出更好的经验。

作者:田晓旭 单位: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发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