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潼南区农产品品牌建设

时间:2022-09-27 03:34:47

浅析潼南区农产品品牌建设

农产品品牌作为农产品市场化、企业主体化和知识产权自主化的重要分支,在市场中占据的地位会越来越重要。以质量和生产标准化为基础,以农产品营销为手段,农产品品牌的建立、培育和发展将成为今后农产品和农产品企业发展的重要思路和方法,农产品品牌的兴起势必推动整个农业产业的改革、调整、发展和提高。

1发展农产品品牌的意义

1.1提升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农产品的质量直接关系该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特别是品牌农产品更应具有很高的质量。优良稳定的农产品质量是建设其品牌的必要条件,因此在建设农产品品牌的同时,一定要注重对农产品质量的严格把关。在消费者眼中,只有具有优良稳定质量的农产品才能吸引他们,也只有具有优良稳定的质量的农产品才能在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地位,才能保证品牌农产品的竞争优势。1.2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农业生产力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在重庆潼南区,由于农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节省了大批剩余劳动力,其出路问题亟待解决。目前重庆潼南区解决剩余劳动力的出路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条是到城市从事二三产业的工作;另一条是结合当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进行农产品的品牌建设。在农村,如果品牌效应给广大农户带来的经济效益比进城务工的收入高的话,就能吸引广大的农村劳动力在家专心从事农业生产。这样不仅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也解决留守儿童妇女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发展特色农业,建设农产品品牌也就是抓住了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1]。

2重庆潼南区在农产品品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1农业生产者和经营者缺乏较强的品牌观念。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打造品牌农产品已经是大势所趋。但当今绝大多数的农民依然是个体经营,没有形成规模化企业;在满足基本的生存需求和经济安全需求后,提高收入改善生活条件成为主要需求。但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许多农民受传统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影响,通常会认为收获之后生产也就随之结束,根本没有建立农产品品牌的思想意识。在重庆潼南区还存在部分农产品企业或农户为了提高销售量,竞相贴牌生产。事实上,贴牌生产“贴”的是别人的金字招牌,砸掉的却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经济利益。2.2农产品品牌的宣传力度不够。成功的品牌都需要整合各方资源进行广泛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并了解这个品牌,从而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只有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了,品牌的其他潜在价值才会实现。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广大农产品企业对农产品品牌宣传力度不够,部分农企在宣传上的内容基本一样,没有新意。仅限于把产品卖出去的层次,没有注重对品牌的打造;另外,在宣传技术和手段上也很欠缺,没有有效地利用媒体广告、本地现有资源、公关宣传等手段来宣传产品的品牌。在产品的外观设计包装上做的也不够到位,很多包装没有创意,不能让购买者把所购买的农产品与品牌联系到一起。

3潼南区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几点建议

3.1提高农业生产者和经营者的品牌意识。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品味也在不断提升,城乡人民对农业产品的品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进行农产品品牌建设已刻不容缓;然而,在重庆潼南区广大的农业生产者和经营者的品牌建设意识还不够强。因此,应采取相应的措施提高农业生产者和经营者对农产品品牌的意识。第一,全区各级政府和相关的农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在农产品品牌建设上的宣传力度,营造品牌建设的氛围;通过新闻媒体塑造先进典型,通过先进人物畅谈品牌建设的经营经验,增强农业生产者和经营者的品牌意识。第二,政府相关部门要注重帮助和引导农民建立品牌注册的意识,可以有相关部门出面举办相应的讲座或者培训,宣传保护品牌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各种活动、培训启发农民提高拥有品牌、重视品牌的积极性。第三,全区各级农业相关部门要做好积极引导农业企业建设品牌、发展品牌的工作。要让广大的农业企业明白只有拥有自创的品牌,企业才会有市场竞争力,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企业赢得一席之地。3.2政府要加大品牌建设的扶持力度。要想做好全区的农产品品牌建设,离不开政府的扶持。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可以结合创建品牌的各方面因素,在每年的年终表彰大会上,对规模大、经营有特色的农业项目进行表彰。刺激各经营业体争创品牌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科技扶持力度,通过组织各种参观学习或者邀请专家讲课等形式进行培训,以提高农民的实际操作水平,加大新技术开发、引进和推广的力度,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提升农产品的档次和水平[2]。3.3抓好生态资源,做好区域品牌宣传。抓好潼南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积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紧紧围绕粮油、蔬菜、畜牧、特色经果四大主导产业,加快建设优势农产品产业带,以油菜、柠檬、蔬菜等产业为重点,同时,以“潼南绿”系列公用农产品商标为主打品牌,不断加大品牌的宣传、包装力度,增加区域农产品品牌竞争力。

4结语

农产品品牌建设是品牌发展工作是重要的内容之一,建设好农产品的品牌,需要农产品企业、农户、政府等多方共同努力。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标准化生产技术,整合各方面资源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塑造农产品高美誉度和高附加值的品牌形象,从而实现农业提质增效。

作者:廖媛 单位:重庆市潼南区农业委员会

参考文献

[1]焦伟伟,刘洁.我国农产品品牌战略中的障碍性因素及对策[J].乡镇经济,2006(4):46-49.

[2]胡绪岚.美国加州的杏仁产业[J].致富天地,201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