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科研仪器科学装置研究

时间:2022-03-10 03:18:01

大型科研仪器科学装置研究

摘要: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所带来的先进表征手段在现代科研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成果都离不开高精尖设备的支撑。然而,高校许多大型设备存在使用率低、高能低用和管理混乱等现象。因此,高校应加强大型设备管理,建立健全设备购置、研制、使用机制,高效发挥已有资源功能,做到资源互补;建立一支稳定优良的设备管理团队;积极申请利用国家大力建设的大科学装置,努力提升自身科研水平。

关键词: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大科学装置

现代科研,特别是自然科学领域的研究,越来越依赖强大的设备以及先进的表征手段。近年来,随着国家和高校本身在科研方面的大力投入,许多昂贵的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如透射电子显微镜(TEM)、扫描隧道显微镜(STM)、光电子能谱(XPS)等都落户到普通高校中。但是,受设备分散管理、密闭使用等制约,导致大部分设备使用率低下,且存在严重的重复购置现象。此外,由于缺少合适的使用管理人才,造成许多设备功能缺少开发,大部分设备存在高档低用的问题。同时,普通高校对于国家大力建设的大科学装置知之甚少,不懂得去申请利用相关资源,这些原因严重制约了高校的科研发展。因此,如何更好地管理和利用这些资源,更好地为科研服务,是值得我们深入探讨的问题。

1加强和重视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管理和运营

1.1加强和重视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管理。大型设备的采购可能会有很多途径,有的是学校直接购买,有的是课题组经费采购,有的是捐赠等。在大型设备采购初期,学校方面就应该根据校内相关设备的已有情况以及使用情况对设备采购进行科学性的评估,将相关采购意见返回采购人手中,极可能避免重复购置或使用率低下的现象发生。采购后,在发放设备标签时,就应该对其开放对象进行分类处理,比如能开放给整个学校师生使用的归为一类,某些专业师生使用的归为一类,某些课题组内部使用的归为一类。对于开放性设备,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开放性的设备应在校内大力宣传,所有的大型开放设备在学校网站的特殊页面均可查到,这样既让广大师生了解了目前拥有的科研设备,也避免重复购置问题的存在;二是对大型的仪器设备应使用专门的申请平台进行申请,使用者提出使用申请,经负责教师认真审核批准后排序使用,避免无序化使用带来的资源浪费,对于使用率特别高特别频繁的高端精尖设备,应安排人员对申请使用者进行筛选,在安全前提下最大限度发挥仪器效能,同时避免使用不当造成设备损害;三是在满足学校内使用要求的情况下,可适当对外开放,提高设备的使用率和效益。1.2建立专业大型科研仪器设备运营团队。目前,高校大型设备管理团队人心不稳,人才流失严重,这与当下高校内部制定运行的考评制度不无关系。对于大多数设备管理人员来说,设备管理意味着枯燥的操作,繁重的设备维护和修理,只要师生应用,管理人员就要在场,而管理人员工作质量在工作量考评上难以得到体现,造成了管理人员积极性不高,获得感不强,队伍不稳。因此,针对设备管理人员目前存在的问题,高校应建立健全一套完善的考评制度,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一是鼓励设备研制,给予特殊的经费支持,并将创新性成果列入考评内容:鼓励设备管理人员针对特定设备研制附加模块以实现更多功能,例如,可以研制适用特殊样品的样品托、开发原位反应测试装置等,既可以促使设备管理人员深入了解仪器功能,又让其摆脱了重复性的劳作,开始思考。对于在技术或者功能上实现重大突破的人员,应给予丰厚的奖励以及职称晋升优先的体现。二是鼓励设备管理人员同时进行科学研究:在职称评定上,部分设备管理人员可以并入科研岗位进行评定,设备管理给予额外加分,鼓励他们利用自身设备进行科学研究,设备运作良好者给予额外运行经费的奖励,这些经费部分也可用于设备管理人员的科研以及绩效中,同时,其他用户使用设备得到的相关测试研究成果应要求以合作的形式进行发表,对于设备管理人员的科研评定,合作发表的成果也应有一定的分量。三是加强培训:对于设备管理人员,应该定期联系厂家进行功能使用培训,了解设备是否添加了新的功能;此外,设备管理人员可以对频繁使用设备的用户进行培训,培训并考试通过后可以进行设备操作,适当解放相关设备管理人员的时间,让其可以对设备改良以及科研方案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

2重视加强国家大科学装置的申请使用

2.1大力宣传并鼓励申请实验机时大科学装置一般都先建立在大城市中,北京上海的高校一般近水楼台先得月,对它们都有着不错的了解,许多教师也都在相关设备上进行过实验研究,对于其使用起到的很好的宣传作用。地方高校相比之下就要落后很多,这就要求高校内部对其进行了解并大力宣传,同时鼓励申请机时。在大科学装置上进行实验是不需要负担费用的,但是由于资源稀缺,竞争也比较激烈,高校应鼓励前沿研究的课题组进行申请,坚定他们申请的信心,争取并充分利用这一资源。此外,大科学装置的申请还不应该仅局限于国内,国际上也有很多更为先进的大科学装置,其对外开放也都是免费的,出国实验需要高昂的费用,高校对于有能力申请到相关机时的课题组应当内部给予额外的支持,促使他们接触更先进的表征技术,取得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2.2邀请大科学装置人员进行学术交流学术交流是让广大师生了解大科学装置实验手段和先进性的一种重要方法,高校尤其是科研实力比较强、科研方向相近、需要大科学装置实验的地方高校,应当重视和强化学术交流意识,经常邀请大科学装置相关专家和人员来校交流,通过专家的介绍,让师生尤其是相关科研团队成员对部分设备功能进行详细的了解,对设备申请路径和方法有深入的认识,同时,通过学术交流还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建立优良的科研合作关系,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更高层次的成果。2.3鼓励相关联合基金的申请。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和运行费用由国家承担,同时,为了鼓励外单位有稳定的用户使用大科学装置进行实验,国家还专门在自然科学基金中设立了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以及相关的培育项目。高校尤其是地方高校应重视并鼓励学校相关科研团队、课题小组的带头人主动联合大科学装置,进行相关基金的申请,提升学校科研实力和科研层次。

总之,高校内部应该做好大型科研设备的分类和管理,依托稳定的运行平台,最大限度地提高设备的使用率和效益,尽最大努力避免设备的重复购置、低效运行、资源浪费。高校应当建立完善的设备管理人员考评制度,激发他们的创新积极性,要健全培训制度,不断提高技能,将管理人员从枯燥的操作中解放出来,有时间投入到设备的维护、改造以及科学研究中。地方高校应特别加强对大科学装置的认识及使用,增强宣传和交流,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提高自身科研实力。

参考文献

[1]胡雪梅,孔滨.高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队伍建设的思考[J].中国电力教育,2012(25):146-147.

[2]杨娜娜,张长生.借鉴国外管理经验,更好发挥广东省大科学装置作用[J].探求,2015(1):104-109.

[3]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大科学装置等重大基础设施对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J].科技智囊.2018(1):70-85.

作者:胡雪梅 张念 单位:1.曲阜师范大学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 2.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