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羊养殖场科学规划建设与管理

时间:2022-12-14 09:50:44

肉羊养殖场科学规划建设与管理

1做好完整科学的规划

1.1选址

肉羊养殖场要选在地势高燥,土质疏松,背风向阳,通风良好的地方,西北地区最好选择在戈壁荒滩等非耕地上规划建设,场址应选在距离主要交通干线、居民居住区500m以上,距离屠宰场、化工厂和其他养殖场1000m以上,距离水源地和垃圾场等污染源2000m以上,周围没有噪音,比较安静通风的地方。使肉羊养殖场(小区)不能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和影响,周围环境也不能给养殖场(小区)防疫安全生产构成威胁。

1.2基本条件

有稳定清洁的水源,水质符合人畜饮水标准,有安全稳定的电力供应,交通便利,但与国道、省道以及县道有一定的安全距离,沿途无污染源。

1.3规划布局

一个完整科学合理的建设规划是建好标准化肉羊养殖场的关键,也是科学合理、安全生产的保证。肉羊养殖场(小区)必须有明显而相对隔离的生产区、生活管理区、饲料生产加工区、粪污处理区等功能区,各功能区应相对联系而又独立,各功能区布局合理,运行管理方便。生活管理区应处于该区域上风向,也就是常年主导风向,其次是饲料加工储备区,生产区,最下风向或侧风向为粪污处理设施和病害畜尸体焚烧处理区;粪污处理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应与生产区相对隔离又便于操作。

1.4生产流程顺畅合理,设施齐全

在肉羊养殖生产管理中管理人员通行的净道要与养殖场肉羊进出以及粪污储备运输等污道严格分开;每栋羊舍之间要有主通道,主要路面要进行硬化,两侧要有相对低矮的树木或植物绿化。生产工艺主要为全进全出,饲养肉羊要一个品种一个圈舍,不能几个品种同时混群饲养。

2主要建设内容和技术

2.1肉羊良种化

优质高效的良种肉羊是搞好标准化肉羊养殖的基础,目前酒泉市肃州区引进的肉羊品种有萨福克(黑头、白头)、杜波、陶赛特、特克赛尔、德国美利奴和甘肃省培育的毛肉兼用品种甘肃高山细毛羊,这些肉用种公羊和当地母羊或小尾寒羊或湖羊进行杂交育肥效果明显,杂交一代和二代,都具有生长快、肉质好、易饲养、好管理、效益高的特点,通过杂交对比试验表明:以杜波或黑头萨福克为父本与小尾寒羊(或湖羊)母羊杂交效果最好。其生长日增重可达到260g以上,其次是德国美利奴,陶赛特为父本与湖羊和小尾寒羊杂交组合,纯种高山细毛羊或其高代杂交羊育肥效果也不错,日增重都在200g以上。

2.2养殖设施化、机械化

现代畜牧业最重要的标志是用工业理念谋划畜牧业,用现代先进的设施设备装备畜牧业,把肉羊养殖的各领域各操作环节尽可能实现机械化、自动化甚至无人化。具体到肉羊养殖生产来说,羊舍要达到夏季通风良好、空气新鲜凉爽、冬季保温、舍内光照充分、环境干净无氨味,肉羊饲喂、清粪方便,利于机械化作业,运动场宽敞充足。目前适合于这些条件的羊舍一般主要为双列式标准化肉羊舍,该圈舍宽度大多为12~14m,圈舍两侧运动场为舍内宽度的2倍左右,即10~12m;羊舍长度主要以同品种肉羊养殖数量和占地面积及结构确定,大多为60~120m之间,太短不利于机械作业,太长要求品种相同日龄相近的肉羊具备与其相适应的养殖数量,这种圈舍内中间设有2.2~3m的通道,便于中小型投料机操作,投料机一般有充电式电动投料机,也有牵引式或自走式汽油机投料车;圈舍墙体高度以便于机械作业,又与当地气候条件相适宜,达到夏天有足够的通风着凉空间,冬季能够有效采光保温和抗风抗雪等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一般高度为2.5~3.2m;坐向根据地形地貌可以建成南北走向,也可以为东西走向,东西走向的圈舍在南排屋顶上,每跨度6m左右设一道1m左右的阳光板,阳光板搭至中梁,充分有效利用冬季阳光采暖达到采光保温的作用。

2.3养殖生产规范化

实行畜禽养殖备案制度,配备与肉羊养殖规模相适应的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和饲养人员,在肉羊生产过程中必须按规范化生产要求,建立健全肉羊生产规范化管理制度,配制和使用安全高效的饲草饲料,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管理办法》以及兽药使用管理等有关规定,建立健全肉羊生产管理记录、投入品台账、兽药疫苗使用情况登记以及饲料投喂及消耗等生产安全可追溯记录和信息化管理,对肉用种养还要建立配种记录,系谱档案,生长发育测定等记录,保证肉羊生产全过程按照无公害畜产品生产规范和要求生产。

2.4防疫制度化

防疫要做到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防疫设施要达到规范化要求,另一方面是防疫工作要形成以一定的机制和制度来实现各项防疫措施的落实。在防疫设施上至少要设立3道消毒卡,一是在进入养殖场(小区)管理区时,门口要有消毒池和行人消毒通道,消毒池应设在大门入口处,宽度与大门等宽,长度可以使出入管理区的机动车车轮转动碾压消毒带两圈以上,深度以池底保持一个水平平面,消毒液达到10cm以上,车辆能够顺利通过为宜,一般长度为6~8m,宽度视门而定,一般为4~5m。二是从管理区进入生产区必须经过一个S形的消毒通道,这个通道为封闭式,宽度4~6m、长度6~8m、高度2.2~2.8m,地面设有消毒池并配套消毒毯,通道可用不锈钢管固定在较长的通道墙两侧,形成相互交错S形环绕通道,室内墙壁和顶部每隔1~2m架设一个紫外线灯管,或架设2~4个臭氧发生器,行人通过时经过左右转动达到全方位消毒和延长消毒时间,实现全面消毒的目的。三是在养殖场(小区)后墙出口,设立与前大门相同的消毒池对出入养殖场地车辆和人员以及工具进行全面消毒,在生产区设立兽医室,对养殖生产中发现的病羊进行及时诊断治疗,对常用消毒药物和疫苗及器械进行必要的储备。四是对肉羊疥癣和其他体外寄生虫等常见疾病要设立药浴池设施,定期进行药浴预防,药浴池一般长度为10~15m,深为1~1.2m,上口宽0.6~0.8m,下口宽0.4~0.6m,以一只羊通过而不能转身为宜。在防疫制度化管理上必须建立健全防疫消毒机制和制度,一是在正常情况下要求每周对肉羊圈舍和设施进行至少一次的全面消毒,消毒药物可采用高效低毒药物,如强力消毒灵、烧碱等,消毒通道要经常保持对进出人员进行紫外线灯(或臭氧发生器)并配合地面消毒液消毒,消毒药不能长期使用一种类型,要定期进行调整和变换使用,防止微生物有选择性和抗药性。二是疫苗免疫注射要根据肉羊日龄及生产阶段制定免疫计划表,定时按计划做到应免尽免,做到群不漏只、只不漏针、针不减量,彻底扎实做好疫苗注射;肉羊注射疫苗主要有羊痘、小反刍兽疫、三联四防(羊快疫、肠毒血症、猝死、羔羊痢疾)、链球菌、布病、大肠杆菌等,具体免疫方法和期限按照疫苗说明进行。三是对肉羊养殖中寄生虫和其他普通疾病要建立定期驱虫和预防管理制度,防止非一类性传染和非传染疾病的发生。

2.5粪污处理无害化

对肉羊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粪便尿液和病死动物及废弃物,进行科学合理的处理和加工利用,养殖场所产生的粪污可以通过发酵池进行高温发酵处理后作为有机肥利用,或通过建设与养殖规模相配套的沼气生产设施进行沼气利用,所产生的沼渣沼液再生产有机肥,也可以通过全产业链生产将粪便直接输送到粪污处理及有机肥加工场进行有机肥加工,从而达到无污染,零排放。对正常病死动物要严格按照病死动物处理规范,通过设立焚烧炉或深埋坑(井)等设施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肉羊养殖场环境清洁安全无污染。

2.6监管常态化

在整个养殖生产过程中必须按照有关养殖法律法规和制度要求,经常进行各项制度措施的监督检查,保证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肉羊生产全过程在经常化监管状态下实现安全有效生产。

3加强管理,高效运行

标准化肉羊养殖场(小区)建成后,规范科学的管理和运行是养殖企业能否适应市场需求,发挥标准化养殖应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键,在生产中一是要选择与本地相适应的肉羊品种,在市场需求中确立重要位置。二是必须加强管理人员和养殖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及法律法规培训,使生产管理人员全面掌握肉羊养殖生产中基本知识技能和相关管理要求,把每项制度和技术落到实处。三是树立品牌意识,严格遵守和控制肉羊养殖生产中的各项技术质量标准,所生产的肉羊从品种特征,出栏出售质量指标,防疫质量安全,生产资料信息等方面做到严格标准,统一规范,资料齐全,取信与用户,建立良好的社会信誉。四是建立健全产业连接机制,积极开展与相关加工销售企业合作和联系,做到生产有计划,销售有出路,产品有影响,发展有空间。五是注重养殖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在提高品质、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上下功夫。六是建立标准化养殖管理机制,由政府相关部门组建标准化养殖指导管理机构,对标准化养殖进行全方位服务和指导,协调引导各养殖及屠宰加工企业形成利益连接机制,强化建大龙头,培育养殖基地的政策和技术信息指导扶持力度。七是强化示范引领,扩大生产基地,在“公司+农户+基地”上创新路,以统一供种、统一饲草饲料、统一防疫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收标准产品、分户经营的“五统一分”模式,充分发挥标准化养殖场(小区)技术和管理优势,积极与养殖农户合作,形成新的利益共同体,以规模效应、群体效应、聚集效应来占据市场,延伸和扩展产业发展空间,推进肉羊产业规范化、标准化、高质高效运营。

作者:倪长生 马君峰 单位: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