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肉羊养殖技术要点

时间:2022-11-05 10:21:20

探析肉羊养殖技术要点

摘要:为了提高肉羊养殖的经济效益,必须掌握养殖各个环节的技术要点。文章从品种选择、圈舍建设以及饲养管理等几个方面简述了肉羊养殖的技术要点,以供广大肉羊养殖者参考。

关键词:肉羊养殖;经济效益;技术要点

为了提高肉羊养殖的经济效益,必须掌握养殖各个环节的技术要点。本文拟从品种选择、圈舍建设以及饲养管理等几个方面简述肉羊养殖的技术要点,以供广大肉羊养殖者参考。

1肉羊品种的选择与杂交

提高肉羊养殖经济效益的最核心要素是羊只品种的选择,虽然所有羊只的品种都可以作为肉用,但是羊只品种的不同,在养殖过程中饲料的利用率也不同,从而带来的经济效益也不同。例如,滩羊是我国著名的裘皮用绵羊品种,其生产的二毛裘皮世界闻名,但滩羊属于裘皮用羊只,若用来当做肉羊养殖,则完全达不到应有的经济效益。各品种中,早熟肉用羊,屠宰率在70%左右,普通品种约为50%,毛用羊仅为35%[1]。因此,养殖肉羊首先要根据环境选择适当的品种。选择适宜的品种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地方品种与专业化肉羊品种。我国羊只的地方品种繁多,其中阿勒泰羊的体型大、生长速度快、耐严寒,以饲喂粗饲料为主,主要养殖地区在我国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地区,故称为阿勒泰羊。阿勒泰羊在我国属于品质极佳的地方品种,7月龄的公羊体重均量为39.5kg,母羊为35.9kg;成年公母羊只的体重分别为74kg和57kg。萨福克肉用羊,原产于英国,是纯种的肉用绵羊品种,7月龄时公羊体重为80kg,母羊为63.5kg。成年公母羊只的体重分别为136kg与95kg。由此看来,地方品种与专业化肉羊品种相比仍有很多不足,选择饲养生长速度较快的专业化肉用羊品种会大大提升养殖的经济效益。

2)气候与饲养方式。随着养殖技术的不断提升,从外地引进优良品种已经成为常态,在品种引进之前应当考虑多种因素,其中包括引进品种适宜的气候、饲养方式等。例如我国最常见的小尾寒羊,是肉裘兼用型绵羊品种,其适应力极强,在全国分布广泛,但也有许多不适合其生长的地区。小尾寒羊为舍饲,不适应放牧的饲养模式,若引进后进行放牧饲养,不仅达不到理想的生长速度和产犊率,甚至可能低于当地品种的生产性能;若将小尾寒羊与当地的羊只进行混合饲养,则会严重影响小尾寒羊的生产效率。

3)合理杂交。在养殖肉用羊只前,若大量引进良种会极大地增加运营成本,给养殖户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可以引进部分良种作为父本,再将本地品种作为母本进行杂交,可以大大节省成本,也避免了运输羊只的费用与风险。若条件允许也可以直接购买优良品种的精液,既降低了购买良种的成本,也不影响杂交生产。杂交生产的羊只,既可以继承父本的高产能力,也可以继承母本对当地环境的适应力。

2圈舍的选址及建造

随着畜牧业的发展,羊只的饲养逐步走向集约化的圈养模式,羊只的饮水、采食、睡眠以及部分日常活动都发生在圈舍内,圈舍成了肉用羊只的主要生活场所,所以羊舍的选址和建造至关重要,合理的圈舍可以有效提升肉用羊只的生产效率。

1)圈舍的选址。肉用羊只的生活环境应当保持通风、干燥、凉爽,所以选址的时候尽可能选择在干燥、背风向阳的地方,其中坐北朝南的斜坡最佳。若选址在低洼、潮湿、通风不佳、光照不足的地方,会造成羊舍内潮湿,甚至汛期积水。圈舍的选址应当远离市区以及主干道,减少养殖业污染带来的影响。圈舍周围应该保持供电供水。选址的过程中尽可能保持羊舍周围有饲草基地以及其他饲料供应,降低饲料运输带来的额外成本,间接提高经济效益。

2)圈舍的建造。建造肉羊舍时应当根据当地的气候、饲养模式等来确定肉羊舍的建筑类型。我国南北方温差较大,南方多为潮湿多雨的温带气候,比较适合楼式肉羊舍,可以保持肉羊舍相对干燥;北方多数为高寒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和温带季风性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应该主要考虑冬季的保暖问题,可以用塑料薄膜搭建暖棚羊舍,保证肉羊在冬季的正常生长;温带季风性气候温差变化较为温和,可以考虑半开放式羊舍,减少建筑投资。肉羊舍的建筑类型确定后,要根据肉羊只养殖的数量来估算圈舍以及肉羊运动场的面积,若面积过小会造成羊只养殖密度过大,扩大传染病的传染速度,并且容易发生碰撞,甚至机械性流产;若面积过大会造成土地和建筑上的浪费,增加养殖成本。同时肉羊舍在建造的过程中要保证窗户不可过小,会影响采光和通风;窗户过大,不利于冬季的保暖,增加了采暖的成本。

3科学化的饲养管理模式

1)日常管理。定期对肉羊舍进行清洁、消毒,确保肉羊舍内不会有大量细菌、病毒的滋生;保持肉羊舍的温度适宜,避免肉羊发生温度升高或下降过快导致的应激反应;保持良好的通风与适当的光照,确保肉羊只的生活环境适宜;饲料应当贮存在干燥通风的环境中,若发现饲料霉变不可以直接饲喂给肉羊。

2)饲料配比。饲料的费用是肉用羊只养殖过程中最大一部分,合理地利用饲料可以有效提升养殖的经济效益。羊只对营养物质的需求是成比例的,超出比例的合理范围,饲料的过量部分会被浪费。所以在饲料配比的过程中不仅要保证饲料的营养丰富、饲喂量充足,也应该确保饲料的合理搭配。如果能有效避免饲料种类单一、饲料品质不佳以及配比不科学这三点,就可以在饲料配比的环节极大地节约成本。

参考文献

[1]哈云辉.提高肉羊养殖经济效益的途径[J].畜牧兽医科技信息,2015(10):40-41.

[2]汤广志,郝彩虹,郭立宏.提高肉羊养殖经济效益的途径[J].养殖技术顾问,2008(9):140.

[3]陈平.肉羊养殖经济效益分析[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6,32(3):89.

作者:孙永芳 单位: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