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肉羊杂交生产技术研究

时间:2022-01-18 09:24:58

内肉羊杂交生产技术研究

摘要:新疆肉羊品种对我国肉羊品种的丰富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杂交繁育优化生长性能,为满足羊肉及其制品的消费提供物质基础。为此,本文介绍了新疆域内肉羊杂交技术推广的意义:提高肉羊繁殖性能,改善肉羊生产性能,促进肉羊产业化发展;分别简述了哈萨克羊和萨福克羊的二元杂交利用及新疆域内肉羊三元杂交利用的现状;提出了通过建立纯繁场与杂交繁育场、胚胎移植技术和人工授精技术来促进新疆域内肉羊杂交生产技术的发展思路,以期为新疆自治区高效肉羊品种选育技术体系项目的推广及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肉羊杂交技术;哈萨克羊;萨福克羊;二元杂交;三元杂交;新疆

新疆域内肉羊品种繁多,如哈萨克羊、萨福克羊、阿勒泰羊、巴尔楚克羊、多浪羊、柯尔克孜羊等。其中存栏量最大的本地品种为哈萨克羊,该品种羊不仅是我国粗毛羊品种之一,也是新疆原始羊系之一,哈萨克羊的肉脂生产性能高,对牧区生态条件的适应性较强,具有耐粗饲、增膘快、膻味小、产肉多等特点,但哈萨克羊繁殖力较低,需要通过杂交改良来提升繁殖力。萨福克羊原产于英国,新疆引种后通过纯种和杂交繁育提高了萨福克羊的数量,该品种羊产肉性能好,但抗逆性较差,与蒙古羊杂交后代具有生长发育快、性早熟的优点,与湖羊杂交后具有多胎优点。除了两两品种二元杂交外,三元杂交也可以改善后代生产性能,为新疆肉羊生产系统的科学建立提供技术指导,以此促进新疆域内肉羊杂交改良和商品化肉羊生产发展。

1新疆域内肉羊杂交技术推广的意义

1.1提高肉羊繁殖性能

肉羊生长周期相对较长,且饲料价格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只有提高肉羊产羔数量,缩短生产周期才能提高肉羊养殖效益。新疆域内肉羊品种繁多,不同品种肉羊繁殖性能有所差异,通过有目的的杂交繁育可以提高肉羊产双羔或多羔率,尤其是和小尾寒羊、湖羊等全年发情母羊杂交,获得的后代具有性早熟和繁殖性能好的优势。

1.2改善肉羊生产性能

肉羊杂交繁育可以有针对性地改善羊肉品质,尤其是能有效改善杂交后代的体高、体斜长、胸围、管围、胴体重、屠宰率、眼肌面积等指标,使其获得较为明显的杂种优势。部分杂交后代的肌肉脂肪含量也会明显提高。

1.3促进肉羊产业化发展

肉羊杂交生产技术的推广有利于新疆域内肉羊品种科学繁育体系的建立,促进肉羊生产工作更加规范化。通过科学的杂交繁育可以提高肉羊的耐粗饲和抗逆性能力,使其对不同饲养环境的适应性增强,从而减少抗生素或其他激素的使用。同时各地区根据肉羊品种特点实施有针对性的杂交繁育,对不佳的肉羊性状进行改良,实现生长和育种高效结合,生产出适合不同市场需求的肉羊品种,有利于促进肉羊产业化发展,切实提高肉羊养殖效益。

2新疆域内肉羊杂交利用的现状

2.1哈萨克羊的二元杂交利用

湖羊原产于我国太湖和嘉兴地区,母羊全年可发情,一般为2年3胎,是一种繁殖力较高的多胎绵羊品种。新疆于1975年从浙江余杭县引进,引进后与哈萨克羊进行杂交繁育,培养出多胎型的卡拉库尔羊。湖羊与哈萨克羊杂交培育后代的繁殖力明显高于哈萨克羊,且后代抗病性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也在提高,后代的脂臀率明显降低,改善了哈萨克羊体脂过高的问题,使得肉羊的屠宰性能显著提高,但不足之处为肉羊毛色不一,自然交配的受胎率较低。杜泊绵羊原产于南非,具有生长发育快、抗逆性强的优点,母羊全年发情,且受胎率高。伊吾县北牧合作社通过人工授精的方式将哈萨克羊和杜泊绵羊杂交,采用常温子宫颈口输精法、腹腔输精法均可完成授精,受胎率分别为65%和82%[1]。新疆博乐市将无角陶赛特种公羊与哈萨克羊杂交后发现杂交后代羔羊平均初生重高于哈萨克羔羊,平均初生重增加0.69kg,和同期的哈萨克羔羊相比,杂交后代的2月龄平均体重增加4.2kg,4月龄增加3.71kg[2]。哈萨克羊(母本)伊萨福克(父本)杂交后代在自然放牧条件下,8月龄杂交后代体重比纯种哈萨克羊显著增长5.95kg(约0.05),日增重增长14.9%(约0.05);从屠宰性能来看,哈萨克羊伊萨福克杂交后代比哈萨克羊宰前活重、胴体重、净肉重分别显著增加8.32、5.29、4.54kg[3]。

2.2萨福克羊的二元杂交利用

萨福克羊是世界上公认的优秀肉羊品种,新疆石河子引进黑头萨福克羊后与当地的湖羊进行杂交,发现黑头萨福克羊(父本)伊湖羊(母本)后代的日增重显著高于纯种的湖羊,目前在我国新疆、内蒙古、山西等多地均有养殖,新疆萨福克羊数量较多,杂交改良效果较好。多胎萨福克羊和哈萨克羊F2代杂交后代相比,屠宰率增长2.28%,多胎萨福克羊的胴体净肉率和眼肌面积指标均显著高于哈萨克羊F2代杂交后代,且肉质品质的镁、锌、钙和饱和脂肪酸的含量明显高于哈萨克羊F2代杂交后代,表明多胎萨福克羊是一种胴体品质优良且营养丰富的肉羊品系,可以作为新疆及其他地区绵羊杂交改良的亲本[4]。与湖羊伊伊犁哈萨克羊F1杂交后代相比,萨福克伊伊犁哈萨克羊F1杂交后代的6月龄体重显著提高,且后代的体长、胸围和胴体重指标也明显增大,表明萨福克与伊犁哈萨克羊的杂交后代具有更高的生产性能[5]。将萨福克羊(父本)伊青海藏羊(母本)杂交后发现杂交后代环境适应性强,且羔羊生长发育快,在自然放牧情况下,杂交后代的日增重大于同期纯种藏羊,且杂交后代的体高、体长、管围和胸围等指标极显著高于纯种藏羊(约0.01),8月龄时萨福克羊伊青海藏羊杂交后代比纯种藏羊的胴体重增加3.89kg。由于我国高寒地区青草期时间短,越冬季节羊群容易因牧草资源不足出现损亡,而萨福克羊伊青海藏羊杂交后代的环境适应性强,产肉性能高,适合在高寒牧区进行繁育,对我国高寒地区肉羊养殖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6]。黑头萨福克羊与山西本地母羊进行杂交,杂交后代的被毛颜色为花色,背宽而直,杂交后代的初生重、1月龄、3月龄和6月龄体重分别高于本地羊1.98、4.02、6.95和13.75kg(约0.01),杂交后代的屠宰性能也提高3.87%耀4.77%,根据当地肉羊饲养成本,杂交后代的净利润提高196.40元(约0.01)[7]。

2.3三元杂交的利用

三元杂交是在两元杂交的基础上为改善肉羊生产性能和其他不足的杂交技术,对提高本地肉羊品种的繁殖性能和屠宰性能具有重要意义。湖羊(父本)伊哈萨克羊(母本)获得的母羊F1代与萨福克(父本)进行三元杂交获得F2代,研究发现F2代的胴体重(提高5.17kg)、净肉重(提高4.5kg)、屠宰率(提高5.95%)、净肉率(提高4.91%)、胴体产肉率(提高8.84%)和肉骨比(提高17.42%)均较纯种哈萨克羊有了明显改善,表明三元杂交方式可以有效提升哈萨克羊的屠宰性能[8]。黑头杜泊(母本)伊小尾寒羊(父本)获得的母羊F1代与萨福克公羊进行三元杂交,其后代产单羔初生重和双羔初生重分别为(3.8依0.02)kg和(3.2依0.47)kg,三元杂交后代具有早期生长快,生产性能高的优点[9]。

3新疆域内肉羊杂交生产技术发展的思路

3.1杂交体系的发展

1)建立纯繁场。可以根据二元杂交和三元杂交需要建立特色纯繁场,如哈萨克羊纯繁场、萨福克羊纯繁场,如玛纳斯县建立了萨福克羊纯繁场,特克斯县建立了哈萨克羊纯繁场,伊犁建立了湖羊纯繁场,沙雅县建立了10000只湖羊核心种羊场。若新疆域内纯种品种数量不足,可以到疆外引种,保障纯种数量,纯种品种越纯,杂交后代的杂种优势越明显。2)建立杂交繁育场。新疆域内肉羊杂交繁育场可以根据肉羊品种数量进行合理杂交,如哈萨克羊存栏量高,而萨福克羊数量少,可以开展哈萨克羊(母本)伊萨福克羊(父本)二元杂交,若萨福克羊存栏量明显高于哈萨克羊,可以开展萨福克羊(母本)伊哈萨克羊(父本)二元杂交。若当地肉羊品种较多,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三元杂交,通过长期选育提升肉羊繁殖性能和屠宰性能。如农四师七十八团牧区库什台草原打造萨福克肉羊杂交基地,玛纳斯县科萨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三元杂交基地。

3.2胚胎移植技术

胚胎移植技术可以缩短肉羊改良周期,加速品种改良,同时能提高肉羊双羔和多羔率。一般母羊正常排卵数在2耀3个,使用促排卵药物可以增加排卵数,最多可排出18耀20个。移胚的母羊年龄一般为2耀4周岁,此时母羊各项生理机能好,抗病力强,在同期发情的基础上使用促排卵药物可以显著增加排卵数。一般在配种后(70依2)h对母羊采取冲胚手术,术前做好器械消毒,用无菌导管将冲配液注入子宫,另一头导出一根导管冲出胚胎。

3.3人工授精技术

人工授精避免自然交配的交叉污染,大大提高种公羊的利用率,不仅降低了个体差异较大造成的伤害,还降低了饲养成本和种羊运输成本。种公羊采精一般选用假阴道采集法,采精前对所有器械进行规范消毒。1)采精操作。将发情母羊牵到采精室,再牵入种公羊,刺激公羊性兴奋,当公羊阴茎勃起时允许爬跨,公羊做出插入动作时准备好假阴道和集精杯,迅速导入公羊阴茎,射精完毕后向后移动取下假阴道,对集精杯的精液进行检查。2)精液品质检测。检查项目有精液气味、颜色、射精总量、精子活力、精子密度等指标,若满足输精条件可以将新鲜原精液稀释2耀3倍后进行人工输精。

4结语

综上所述,肉羊杂交改良可以改善肉羊体型外貌和繁殖性能,提高屠宰性能。不同区域应根据当地独特的自然条件进行有计划性的杂交改良,同时做好改良记录,以免发生重复繁育或使用血缘相近的肉羊。胚胎移植技术和人工授精技术有利于提高多羔率和受胎率。在今后的杂交改良中,除了注重生长性能和繁殖性能指标外,还需要关注血液生化指标和免疫指标,保障杂交后代的免疫力和环境适应力。

参考文献

[1]罗生金.采用人工授精技术进行杜泊绵羊与哈萨克羊杂交改良[J].黑龙江动物繁殖,2015,23(3):10-12.

[2]席凤琴.哈萨克羊杂交改良试验及其经济效益分析[J].科学种养,2012(8):38.

[3]喻时,石国界,鲁雪亮,等.放牧条件下萨福克羊杂交哈萨克羊一代育肥效果测定[J].现代畜牧兽医,2015(12):28-31.

[4]杨华,闫云峰,杨永林.多胎萨福克羊及其与哈萨克羊F2代的肉品质特性研究[J].草食家畜,2016(5):27-34.

[5]甫拉提江·艾力皮别克,努尔木江·叶里哈力,王骁,等.萨福克羊和湖羊与伊犁哈萨克羊杂交后代生产性能研究[J].中国畜牧杂志,2020,56(6):66-68.

[6]艾德强.高寒牧区放牧条件下萨福克羊杂交藏羊一代产肉效果屠宰试验[J].山东畜牧兽医,2010,31(7):16-18.

[7]王志武.萨福克羊与本地羊杂交效果研究[J].中国草食动物科学,2017,37(1):61-63.

[8]姚守秀,吴挺,吴镜,等.湖羊、哈萨克羊、萨福克羊三元杂交后代屠宰性能分析[J].草食家畜,2018(2):5-8.

[9]柴建强,周莉,吕红庆.萨福克羊与黑头杜泊×小尾寒羊F1代三元杂交羔羊早期生长效果[J].农村科技,2016(10):64.

作者:李文 蔡树东 张梦圆 司天桃 单位:新疆哈密市畜牧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