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群众文化活动组织与策划策略

时间:2022-01-18 09:22:11

新时期群众文化活动组织与策划策略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我国人民整体生活水平持续提升,人们越来越重视精神生活,很多群众文化生活也就变得越来越多,这就使群众文化在组织与策划方面变得尤为重要。群众文化活动不只提高了民众的精神需求,同时也会提高大众的自身素质,丰富自己的休闲生活。对群众文化活动进行科学合理的组织和策划,能有效避免群众文化活动开展过程中出现问题,进而能提高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的成功率。

新时期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性

有利于推广传统文化民间传统文化在我们国家是十分重要的文化组成部分,所以传统文化更应得到发展,才能更好地推动社会进步。组织开展一些有意义的群众文化活动,不仅能够弘扬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还能运用丰富的文化艺术来满足人们对业余生活的需求。不管是最近比较火的广场舞和佳木斯操,还是非物质文化方面的活动,或者是多种多样具有特色文化的艺术样式,都能够充分满足人们的生活,有助于陶冶情操,降低了人们受不良观念影响的几率,远离生活中的封建迷信、传销等非法活动,进而有效地促进人们思想健康发展。青少年是我国未来发展和进步的希望,由于青少年处于心身发展的快速阶段,所以在接受文化知识的方面具有十分良好的优势。所以在灌输文化知识时,不能忽视传统文化的学习,这样才能使我们国家的文化更好地发展。我们国家现在是社会发展的新阶段,群众文化是一种新的文化需要,所以更应该让其更好地发展。有利于丰富精神生活群众文化是精神文明的一部分,现在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但面临的社会竞争非常激烈,导致精神上的压力逐渐增加。群众文化活动是一种有效排解人们生活压力的方式,不仅可以让人们的生活逐渐变得更和谐,还可以让人们的文化素养得到熏陶,而且群众活动能够有效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使每个人的感情也变得丰富起来,有效缓解人们的精神压力,通过参加群众活动,丰富自己的生活情趣,满足精神需求。

组织与策划群众文化活动的基本原则

坚持公益性

在组织和策划群众文化活动时,必须要遵守的就是公益性原则,这样能保证群众文化活动充分深入群众内心,展示良好的群众风采,同时还能显著促进群众文化活动的成功率提高。所以需要工作人员调动群众的参与感,丰富群众的日常生活方式。在新时期这一背景下,在进行文化活动的组织与策划时,首先要坚持其公益性,在实施群众文化活动的过程中,可以使用相关的扶持资金,抵制向群众收取费用的行为。当一些群众主动参与活动时,就要及时采取相关激励措施。像在参加传统文化活动或者是落实普法相关活动时,能给予主动参加的群众一定的生活物资或者是奖励资金,通过这种方式的落实能显著提高群众参加相关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也能提高文化活动在群众中展开的有效性。需要注意的就是在吸纳社会资金方面,相关工作人员应该秉持谨慎的态度,避免出现公益性质的群众文化活动变成商业性质的营销活动。

坚持群众主体性

群众在文化活动当中是不可改变的主体,在组织与策划的过程中要对群众的内心给予尊重,并满足其现实需要,同时还要建立健全的调研机制,采取积极有效的方法来开展文化活动。比如说在实际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时,可以先对社区内部的群众进行调查,通过这种方式及时了解群众对文化活动开展的要求,可能老年人喜欢相对传统的秧歌活动或者是能强身健体的广场舞活动,年轻人喜欢具有实际意义的普法活动等等。在进行充分的调查之后,工作人员能了解群众的实际需要和内心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全面考虑活动的实用性、丰富性。

坚持制度性原则

在组织群众文化活动时必须要保持其规范性,规范化的群众文化活动能有效帮助群众在文化活动中收获知识、技能、欢乐,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要求。最好街道部门应该制定良好的科学制度,通过不断开展文化活动来对制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纠正,同时完善相关制度,这样在之后文化活动开展中能显著提高文化活动的质量和效率。在实施活动过程中,对于所遇到的问题还要及时的进行解决,并使用具有针对性的策略,使资源能够得到科学合理的配置与利用,极大的降低群众文化活动所使用的成本,以免使活动效果出现不必要的风险。

组织与策划群众文化活动的策略

做好准备工作准备工作是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的重要基础,在我国现阶段社会经济发展建设进入攻坚区的背景下,为了充分保证群众文化活动顺利开展并且获得良好的开展效果,在文化活动开展之前,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将准备工作做好。像工作人员应该对参加活动的人数进行一定的预估,同时为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需要联系的场地以及活动进度进行计划性质的落实。第一,策划方面,可以成立相关的策划机构,针对活动覆盖的范围加以明确,将参加活动中的人员以及场地、灯光、服装等等作为活动中的重点。第二,还要把现阶段所拥有的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在搭建舞台的同时,要与参加活动的人数以及活动形式进行结合。利用地区的优势资源所有的群众性质的文化活动,都需要一定社会资源。像最常见的就是场地资源、舞台资源、资金资源以街道组织资源。如果资源缺少,那么在实际的群众文化活动开展过程中,开展的效果可能会降低,甚至可能出现群众参与活动积极性下降的现象。所以为了保证群众文化活动可以有效进行,相关部门的所有工作人员,要必须具备审时度势能力。不同地区的文化发展特色是不同的,所以工作人员在组织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过程中,也能充分利用地区的文化发展优势资源,这样既能够帮助群众提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同时还能帮助地区内部优势文化特色广为流传,最终促进地区文化经济发展。就主办方而言,应该保证群众文化活动能满足群众的实际精神文化需求,所以主办方可以先对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进行了解,透析群众内心需求点,进而落实良好的群众文化活动,在这个过程中还能将活动形式进行丰富。明确主题与形式为了能够保证群众文化活动的高质量,在进行策划工作的时候,一定要认真进行主题策划工作。对于群众文化活动来说,主题是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因素,所以在设计主题时,一定要充分结合群众的内心需求和群众性质。像主办单位在组织群众文化活动时,如果针对的是年轻人的群众文化活动,那么应该将文化活动的开展形式尽量贴近新颖的能满足年轻人审美以及要求的特点。同时在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过程中,还需要坚守以下原则:第一,在进行策划活动主题的过程中,要提高多种活动之间的联系,还要将其进行有机结合,特别是地方旅游活动以及一些时尚活动,运用多种多样的方式进行具有综合性的策划。第二就是要丰富良好的群众文化活动形式,像可以引入当地非遗文化的讲解以及研究文化活动,或者是引入书画展或者是书画比赛等形式。通过多种活动形式的开展,能充分激发不同兴趣群众对文化活动的主动性,进而满足文化活动开展的目标。

结语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群众文化活动已经逐渐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对组织人员而言,必须要将组织以及策划方面的工作做好,同时采用行之有效并具有针对性的措施,来满足人们对文化活动的实际需要,同时充分运用多种资源,进而对群众文化的主题加以明确,通过对文化活动进行组织和策划,来有效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

参考文献:

[1]潘少明.关于新时期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与策划策略研究[J].经营者,2020,(4):296-296.

[2]俞曼莼.新时期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与策划策略研究[J].视界观,2019,(22):1-1.

[3]王慧.新时期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与策划策略研究[J].艺术科技,2019,32(14):94-94.

[4]李晓琦.新时期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与策划策略研究[J].人文天下,2019,(8).92-93.

[5]陈婕.新时期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与策划策略研究[J].中文信息,2019,(9):250-250.

[6]陈丰.新时期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与策划策略研究[J].信息周刊,2019(9):430-430.

作者:章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