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羊养殖消费与品牌建设分析

时间:2022-12-11 10:09:03

肉羊养殖消费与品牌建设分析

摘要:云南省作为我国南方地区的优势肉羊产区,肉羊养殖是高原特色农业和山地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通过收集整理云南省2010—2016年肉羊存栏量、出栏量、羊肉产量、规模养殖情况、羊肉价格、羊肉消费与相关品牌建设情况,分析了云南省肉羊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产业发展的相关建议,力争为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云南省;肉羊;养殖;消费;品牌建设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羊肉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其消费的数量和比重不断增加。云南省地处我国西南边陲,自然资源丰富,养羊历史悠久,草山草坡面积大,具有得天独厚的养羊优势。云南省内草原面积达1526.67万hm2(2.29亿亩),可利用面积1186.67万hm2(1.78亿亩),有667hm2(1万亩)以上连片草场1177块,其中0.33万~0.67万hm2(5万~10万亩)连片21块,0.67万~1.33万hm2(10万~20万亩)以上连片9块,1.33万hm2(20万亩)以上连片5块[1];同时云南省还有大量的冬闲农田地、林果空闲地可以开发利用,具有发展肉羊及相关产业的基础条件和优势。近年来,对于云南省肉羊产业发展现状、养殖前景、产业布局、体系建设等方面已有很多研究成果[2-4]。本文通过总结云南省肉羊养殖、消费情况和品牌建设情况,分析产业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供同行借鉴和参考。

1肉羊产业现状

1.1主要品种。云南省具有丰富的地方畜禽种质资源。其中肉羊品种包括凤庆无角黑山羊、圭山山羊、马关无角山羊、弥勒红骨山羊、昭通山羊、宁蒗黑头山羊、龙陵黄山羊、罗平黄山羊、云岭山羊等9个地方山羊品种,以及迪庆绵羊、腾冲绵羊、昭通绵羊、石屏青绵羊、宁蒗黑绵羊、兰坪乌骨绵羊等6个地方绵羊品种,还有云南半细毛羊、云上黑山羊2个培育品种。据行业统计,云岭山羊现存栏600余万只、龙陵黄山羊存栏10.13万只、罗平黄山羊存栏9.51万只、宁蒗黑绵羊存栏9.65万只。1.2产业地位。从表1可见,2016年云南省肉羊产值66.7亿元,比2010年的30.3亿元增加了36.4千亿元,年均增幅达20.02%,同时肉羊产业在畜牧业产值中的比重稳步上升,从2011年(最低)的4.12%上升到2016年的5.84%,说明肉羊产业正在逐步成为云南省农业中的支柱产业,对提高农民的收入起着重要的作用。1.3规模养殖情况。由表2可见,云南省2010—2016年肉羊规模养殖场(户)数量上升趋势明显,虽然2016年出栏1~29只肉羊的散养户还占养殖总场(户)数的92.90%,但年出栏30~999只及以上的大中型规模养殖场(户)增长态势明显,其中年出栏1000只以上的从2010年的9个场(户)快速增长到46个场(户),年平均增速达68.52%。1.4存栏和出栏情况。从图1可见,云南省2010—2016年肉羊存栏量和出栏量上升趋势明显,其中存栏从877.94万只上升到1043.7万只,出栏从730.62万只增加到871.60万只,年均出栏增加28.20万只,年均增幅达23.86%。1.5养殖成本。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编著的《全国农产品成本收益资料汇编(2013—2017)》统计,全国2012—2016年全国散养肉羊的养殖成本为1032.50元/只、平均利润54.05元/只、平均利润率5.21%。根据调查,云南省肉羊主要以小规模和散养的家庭养殖为主,自繁自养为主要的饲养管理方式,饲养周期普遍在1.5~2.0年,而同期全国平均饲养天数仅194.58d,说明养殖场(户)利润和利润率均较低。

2品牌建设与消费现状

2.1品牌建设情况。据李秉龙等[5]统计,截止2014年云南省共注册农业部和国家工商总局羊、羊肉地理标志品牌10个,包括农业部注册的圭山山羊、马楠半细毛羊、石屏青绵羊、火红黑毛羊、龙陵黄山羊、罗平黄山羊等6个,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的龙陵黄山羊(羊肉、羊)、师宗黑山羊羊肉、兰坪乌骨绵羊(活)等4个。但迄今为止,云南省还没有肉羊屠宰和产品深加工企业,肉羊屠宰以散户屠宰为主,胴体外调或分割包装外调数量极少,肉羊均未经深加工就直接上市,产品附加值低,产业链不完善,抗风险能力低,严重制约了云南省肉羊产业的快速发展。2.2羊肉产量。从图2可见,随着肉羊存栏和出栏数量的不断增加,2010—2016年云南省羊肉产量也不断上升,从2010年的12.9万t增加到2016年的15.1万t,年均增幅2.84%,但2014年随着全国小反刍兽疫疫情的爆发,活羊调运过程中检疫手续复杂,运输和流通受限,云南省羊肉产量开始放缓。2.3人均羊肉消费量。从图3可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膳食结构的改变和对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等健康优质羊肉的需求,云南省羊肉消费量也不断增加,居民人均年消费量从2012年的0.29kg上升到2016年的0.50kg,增长近一倍。但与新疆居民每人年均18.45kg、羊肉消费量占肉类总消费量40%以上的比例相比[4],差距还很大。2.4羊肉价格情况。从图4可见,由于云南商品肉羊以外调至两广、福建、海南等省份为主,所以云南省羊肉价格普遍高于全国平均价格。从2010—2016年云南省羊肉价格来看,云南省羊肉价格上升速度明显,每千克羊肉均价从2010年的38.88元上升到2014年的72.86元,同样因为小反刍兽疫疫情的影响,云南省羊肉价格从2015年开始下跌,到2016年每千克羊肉平均价格仅69.16元,但还是高于全国平均价格。

3云南省肉羊养殖存在的主要问题

3.1供种能力弱。到2016年云南省有135家种羊场,存栏种羊69607只、出场种羊32941只,但与内蒙古390家种羊场,存栏种羊791080只、出场种羊228240只相比[6],相差甚远。虽然云南省2016年肉羊存栏数达1043.7万只,但是肉羊生产的良种化水平仅35%左右,说明云南省种羊养殖企业供种能力还是较弱。3.2规模化程度不高。2010—2016年云南省肉羊养殖规模虽然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小而散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肉羊养殖还是以千家万户的散养为主,2016年出栏肉羊100只以上的养殖场(户)比例仅0.71%,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6%),普遍存在饲养管理粗放、养殖技术含量低、生产周期长、养殖效益偏低等问题。3.3加工和流通环节薄弱由于云南省肉羊屠宰以家庭作坊式为主,现代屠宰加工业尚未起步,肉羊产品加工增值能力不足,不能目标明确地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加上肉羊品牌建设滞后和产业融合发展程度低,导致云南省肉羊产品很难参与市场竞争。

4建议

4.1加大种羊场的建设力度。云南要以国家核心育种场建设为契机,加大种羊场的建设力度,把云岭山羊、龙陵黄山羊、云上黑山羊作为中低海拔地区的主推肉羊品种,把云南半细毛羊作为高海拔地区的主推肉羊品种,加快健全主推品种的良种繁育体系,提高种羊场的制种、供种能力。4.2加大标准化适度规模养殖。规模化养殖是畜牧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方向,肉羊规模化养殖是产业发展的趋势。云南省作为西部的山区省份,肉羊规模化养殖一定要立足资源禀赋,按照“品种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要求,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合作社+农户”养殖大户和养殖小区等不同产业连接方式建设适度规模的标准化商品肉羊养殖场(户),实现“生产高效、环境友好、产品安全、管理先进”的目标。4.3加大地方特色品牌建设和推广。2011年云南省农业厅等部门组织了“云南六大名畜”的评选活动,其中圭山山羊、龙陵黄山羊、云南半细毛羊、云岭山羊、宁蒗黑绵羊、罗平黄山羊入选“六大名羊”,活动扩大了地方特色畜禽遗传资源的品牌影响力,对云南地方特色肉羊品种的推广和市场开拓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还要建立和完善政府推动、企业为主、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品牌建设和推广工作,力争培育出在云南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的肉羊品牌,真正实现品种到品质、品质到品牌的提升。4.4加大精深加工企业的培育力度。目前云南省尚无肉羊产品深加工企业,肉羊屠宰产业化程度低,政府可以通过政策倾斜,扶持本土企业,吸引国内外深加工企业投入云南肉羊产业发展,延伸和完善肉羊产业链,通过开展一体化经营,从养殖、管理、防疫、加工、物流、销售各环节实现肉羊生产的统一化、标准化、专业化管理,形成产业化发展模式,有效提高云南省羊产业的自身发展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努力推动云南省肉羊产业发展步入稳定、健康、持续的良性循环。

参考文献

[1]唐昊,姜勇,陶丽琼,等.大力推广“五抓五促”,助力草牧业发展转型升级[J].中国畜牧业,2018(10):40-41.

[2]王瑞欣,王秋燕,孙利民,等.新常态下云南肉羊产业发展思考[J].云南畜牧兽医,2017(6):18-21.

[3]洪琼花,袁跃云,李卫娟,等.云南羊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J].云南畜牧兽医,2008(3):23-25.

[4]叶绍辉.云南现代化肉羊生产体系建设的探讨[J].草原与草坪,1999(1):18-21.

[5]李秉龙,董谦.中国羊肉品牌化及其效应研究[M].北京: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31.

[6]中国畜牧兽医年鉴编辑委员会.中国畜牧兽医年鉴(2017)[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17:180-187

作者:王娟 吴晶 信爱国 孙强 单位: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