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专业实验教学团队建设策略分析

时间:2022-05-15 04:03:30

化学专业实验教学团队建设策略分析

对农业院校的实验教学改革,构建新型实验教学体系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在农业院校发展过程中,化学专业实验教学团队的建设工作,对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科研能力、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具有直接的影响。教师是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关键执行者,他们的知识层次、能力结构,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而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基于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市场对人才需求标准不断提高。在此形势下,农业院校教学改革过程中,无论是基于自身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还是为了最大化满足国家对人才的需求,都应重视实验教学团队的建设[1]。化学专业对该项工作的革新与优化,应采取怎样的手段,才能确保更高效的完成教学任务,最大化满足人才培养需求,需更多专业的教育工作者进行研究与分析。

1基于学科特征,完善教学师资质量

农业院校针对化学专业的教学团队建设,应能对学科特征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分析。并能结合最终的学科育人目标,不断完善教学师资质量。通过对专业授课教师的不断培训,可有效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与教学水平,大力推动农业院校的教学改革[2]。在此背景下,相关管理人员应能注重提升青年教师的综合能力。在充分满足教师队伍的个性化发展基础上,全面提升他们的知识水平。并结合化学类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对授课教师的化学核心素养与科研能力进行强化。一方面,农业院校可运用“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选拔在化学生物领域具有一定才华、高水平的骨干教师。另一方面,学校可通过岗前培训、导师制、教学竞赛等形式,有效提升在岗教师的学历层次与综合教学能力。基于此,可全面提升教学师资质量。而在这个过程中,农业院校无论是引进高端教育人才、科研人才,还是对原岗教师的培训,都应秉承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育人理念。在针对化学专业,建设新的实验教学团队的过程中,应能更多的关注到当下学生的学习需求与认知风格[3]。从而,在对建设教师团队时,能注重于新的教学理念的培养。令化学教师能产生丰富的意识形态,对当下的教学改革与教学手段,建立新的认知。

2结合教学根本目标,积极强化教学团队管理机制

化学专业实验教学团队建设活动开展过程中,应能明确教学的根本目标。即采用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培养出具有一定实践应用能力、科研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因此,在此目标导向下,应不断加强教学团队管理机制。例如,农业院校可将“负责人岗位职责规范”“实验课程落实标准”“学生科研能力等综合素质提升教程”等,融入到教学管理体系中,并对管理流程、管理标准等,进行创新性完善。结合当前先进的管理经验与管理手段,积极强化教学团队管理力度。同时,农业院校应制定完善的培训机制、晋升机制、激励机制、教学评价体系、教学管理与监督制度等,从而在对教师团队业务能力进行提升的过程中,应能有效培养他们的教育与科研的自主性与积极性。而对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并为团队的运营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而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育与管理的过程中,应基于规范化、标准化的制度,确保自身能建立更大的育人格局,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与熏陶[4]。在这样的制度氛围中,使化学教师产生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确保他们运用自身才华,培养出符合时代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3结语

综上所述,农业院校发展过程中,针对化学专业实验教学团队的建设工作,应能充分结合社会经济的发展趋势、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等,通过合理引进高端教育人才、强化培训机制、完善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化学专业授课教师的知识水平、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等,培养出适应市场需求的应用实践型、科研型人才,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

参考文献:

[1]徐玉梅,胡冰,巩海鹏,等.农业院校材料化学专业实验教学改革探讨:以甘肃农业大学为例[J].陇东学院学报,2019,30(5):123-128.

[2]聂旭亮,熊万明,陈金珠,等.短学时农业院校农科专业有机化学实验的慕课教学改革思考[J].江西化工,2017(4):36-37.

[3]聂旭亮,陈金珠,彭大勇.浅析农业院校应化专业有机化学实验教学的策略[J].江西化工,2014(3):163-164.

[4]倪春林,郑文旭,董先明,等.农业院校应用化学专业实验教学团队的建设与实践[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5,32(6):14-16+24.

作者:段婷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