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汉语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分析

时间:2022-03-10 04:23:32

现代汉语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分析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新媒体、大数据、智慧教育、互联网+等现代科技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的教育教学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而多种多样的学习平台,教学平台也应运而生。对教学平台运用方面的研究也是越来越丰富,笔者在承担本校现代汉语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中也积累了一些经验,这些经验主要集中在基于在线教学平台所进行的课堂设计和具体的教学实施过程,现将这些具体的实践经验总结成文。

关键词:现代汉语;在线开放;超星学习通;教学实施

2015年教育部颁布了《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此思想的指导下,各高校纷纷开展在线课程的建设工作,当然成果也是非常丰富的。笔者在现代汉语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粗浅的经验,现以现代汉语中修辞学的教学为例,将具体的设计与实施过程进行详细的总结和整理。

1《现代汉语》课程教学情况说明

《现代汉语》在我校是语文教育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在该专业学习中具有重要学科地位和意义。它既是学生学习各门课程的基础,又对教师资格国考具有重要的作用和价值。而且在黑龙江省的专升本汉语言方向的考试中又是必考科目。但是本门课程在教学过程有存在一些实际问题,首先,该课程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课程,知识点内容十分庞杂,涉及的概念较为抽象,要求学生要具有充足的学习和练习时间,同时要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其次从学情来看,高职学校的学生普遍来看起点较低,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有待进一步提高。而目前该课程的课时只有124课时,总体上还不能完全满足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的需要。基于以上分析,高职学生对于现代汉语课程的学习具有一定的困难,所以为了提高该课程的教学效率,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尽量的达到教学目的,我们全面采用了在线开放教学方式,为学生提供线上和线下两条学习路径,同时现代高科技技术手段的使用,又能满足学生的学习欲望,提高学生的学习趣味,转变学生的学习态度,大数据统计又能为教师提供高效快捷的信息反馈途径,能够准确地考察监管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全面地了解学生学习状态。

2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的基本功能介绍

超星学习通是现在大中小学都比较熟悉和流行的教学平台,它打造的智慧黑板、智慧教室等都比较实用,同时又比较适用于手机和平板电脑,它的诸多功能,比如在线签到、问卷调查、上传视频、在线互动、在线考核等功能,既能够满足学生课后自学的需求,又能提供课上教师与学生的线上互动服务功能。而且对于学生来说不受学习时间、地点的约束,学生可以随时在车上、家里、宿舍等地方进行学习。同时学生还可以在线提问、讨论,教师也可以在线答疑,参与讨论等等。

3基于超星学习通的教学实施

3.1教学内容的选择。要想利用好超星教学平台达到教学目的,实现预想的教学效果,就要对教学内容和教学平台的功能进行有机的整合,使二者能够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既不能为了突出形式的花哨而忽略的内容,也不能为了只求内容而忽视形式的重要性,所以根据如何设计就成了课程实施的基本前提。以教材为根本,以学生为主体,选择既适合学生需求又能够使用超星学习通平台的教学内容。根据语文教育专业学生的学习特点和职业需求,我们重点选取了语音的性质和特点,词类、短语、句法成分、单句语病的检查和修改、修辞、修辞常见的失误与评改等内容,这些内容既是学生学习的核心内容,又是未来职业需要的重要内容,同时在专升本考试和普通话等级测试方面都有重要的帮助作用。然后将这些内容整理成适合拍摄视频,便于利用学习通进行线上考核,布置作业,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资源。3.2教学过程的实施。(1)知识点归纳。选择好合适的教学内容后,将其知识点进行全面的梳理和归纳,形成知识树,便于在平台上进行章节的安排。(2)录制视频资源。将选择好的知识点进行教学视频的录制,为了节约成本,我们可以选择手机录制,手机录制虽然效果不如专业的摄像机清晰,音质效果也略显粗糙。但手机录制的视频画面的质感学生看起来比较熟悉和亲切,同时手可以满足教师随时随地录制的要求。录制好的视频进行简单的剪辑和加工即可上传学习通教学平台,同时向学生学习通知,告知学生及时学习和观看视频。(3)准备试题库和作业库。为了检测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的效果,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及时进行试题库和作业库的建设工作,在学生预习完后可以一些简单的作业和讨论,让学生在线上完成,同时学生可以将自己的疑问发送到平台上,教师可以进行答疑解惑。另外,试题库和作业库也可以在授课完成后对学生进行现场考核或布置课后作业使用。(4)课堂上的互动教学。学习通上的诸多功能可以为教学提供即时的线上线下互动,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可以随时通过平台一些讨论、问卷调查,学生讨论的内容和问卷调查的结果可以马上通过平台的数据统计反馈出来,同时通过智慧黑板将结果进行现场的展示,使学生一目了然的看到大家的想法,更容易是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理解和把握。

4教学效果分析

为了能够鲜明的看到采用学习平台后的教学效果,我们把没用使用学习通的2016级语文教育专业学生的学习成绩,与使用了学习通的2017级和2018级语文教育专业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横向对比,结果发现2017级学生的平均分数比2016级学生的平均分数多出4.31分,其中优秀学生的比例也提高了0.34%,不及格比率下降了0.17%。而到了2018级学生进行教学时,我们对超星学习通的使用更加娴熟,很多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改进和完善,所以我们看到的以上数据比2017级又有所提高,这是比较显著的对比。

作者:姜志刚 单位: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