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技术教学基地建设探索

时间:2022-01-11 02:54:21

印刷技术教学基地建设探索

【摘要】高职院校是以培养高级应用型技能人才为目标的,在进行各专业教学时,极为注重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会通过设置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实践操作机会,而印刷技术专业教育也是如此。本文将着重对该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方式展开论述,并会针对基地运行提出几点建议,期望能够为国内印刷技术专业优化与发展提供一定支持。

【关键词】基地建设;印刷技术专业;高职院校;校外实践基地

印刷技术专业工科性特征较为突出,是以培养可以从事现代印刷产品质量检测、工艺设计操作以及生产组织实施高级技术人才为目标的,实践操作性较强,如果只是进行理论学习,很难达到现代行业实际用人需求,因此各高职院校都加大了对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力度,并开始尝试构建校外实践基地,已经取得一定成绩。

1.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1.1基地类型选择。在进行校外实践基地建设之前,高职院校要按照印刷行业实际情况与专业特点,科学对校外基地类型进行选择,以避免出现基地实训内容与行业实际需要脱节的情况。目前,因为书刊印刷以及报业印刷企业数量过多,发展空间相对较小,而单一数码印刷企业所需投入成本过高,不仅会对学校形成较大经济负担,同时也会因为自动化程度过高,造成学生无法得到有效训练,所以建议建设商业印刷基地[1]。相比较而言,商业印刷企业不仅涉及较广,而且所需印刷工艺类型较多,能够对学生综合操作技能展开锻炼,实践训练效果较为理想。1.2实训基地建设。在完成基地类型选择后,学校可以通过与优秀企业进行合作的方式,构建起校外实训教学基地。在具体建设时,学校首先要与当地政府和相关企业构建其良好合作关系,确保可以获取到更多政策、资金以及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以为后续建设工作开展做好铺垫;其次要利用企业技术与资源方式优势,聘请企业优秀人员对实训基地建设进行指导,以保证实训基地与现代印刷企业运营模式的相符性,确保学生可以得到更加真实、优质的实习体验;再次要利用学校教学、科研方面资源优势,做好印刷技术难点攻克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技术困难;最后要在实训基地设置实验机构,要在学生实习期间,允许其运用实验室对印刷品色度以及其他性能展开检测,以对学生专业综合能力水平进行保证[2]。1.3教学体系建设。为保证基地使用效率与使用质量,院校在完成基地建设后,还要设置配套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学校要通过构建具体生产实习以及毕业实习等体系,对实训教学与基地实习训练展开系统化运用与管理。学校要联合有关部门做好实践课程标准开发工作,并要对相应实践课程教材进行编写,要通过构建实践课程教学资源库的方式,不断对专业实践教学系统进行补充与完善,以将实践教学基地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2.实践教学基地运行质量保障

2.1做好学生日常管理。为确保实训基地可以保持可持续性发展状态,高职院校要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特别要加大对学生人身安全的管理力度。为防止学生受到伤害,可通过教师24小时带队的方式,对学生展开全天候安全管理,要在上岗其告知学生操作注意事项以及安全保护措施,以消除潜在安全隐患。同时要在周末休息时间,组织学生与当地企业进行交流,可通过实地参观以及共同举办联谊会的方式,增强学生与企业间的沟通,以为学生日后就业提供平台。2.2增强实习过程管理。实习过程是基地管理重中之重,管理人员要根据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实训项目过程管理工作。一方面要按照企业生产周期,对实训项目具体开展时间以及开展流程进行设计,并制定出配套的管理方案;另一方面要由教师以及其他人员共同组成实习巡查小组,确保他们能够对实训过程展开全面监管,不仅能够对实习过程进行全过程管理,同时还会在实习结束后,对具体实习操作情况展开总结与反思,以做好以下阶段实训项目调整与优化,确保基地实训教学整体能力可以得到切实提高。

3.结束语

通过本文对印刷技术专业实践教学相关内容的论述,使我们对该专业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方式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高职院校要明确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对于印刷技术专业教育的重要性,要在对基地类型进行科学选择的基础上,做好基地建设以及配套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工作,并要配合学生管理以及实训过程管理等手段,做好基地实训教学管理工作,以对基地运行与运用质量进行保证,确保能够为社会培养出更多复合型印刷人才。

参考文献:

[1]牛一帆.印刷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J].中国印刷,2015(3):47-50.

[2]李菲菲,陈海隆.浅谈高职院校印刷技术专业实践教学的改革[J].科技展望,2016(26).

作者:魏华 李小东 李志明 魏华 单位:1.东莞职业技术学院 2.东莞当纳利印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