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院校电子商务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07 08:26:26

中职院校电子商务教学研究

摘要:在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电子商务市场不断发展和完善,其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对人才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加快各层次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已经成为中职院校教育发展的重要目标。在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中,以创新创业为导向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成为中职院校电子商务教学的重点。本文以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为视角,对电子商务教学改革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电子商务;教学改革

创新创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随着电子技术和物流的发展,我国电子商务步入发展繁荣期。如今,电子商务已成为最具创业潜能的行业之一。但是,部分中职院校在进行电子商务教学时,其在人才培养方面存在不足,导致学生缺乏创业能力,出现就业难的情况。因此,在电子商务教学活动中,必须要对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进行深入改革,拓展教学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从而提高电子商务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提升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促进学生的综合全面发展。

一、创新创业能力的内涵分析

一般而言,创业能力作为一种综合能力,指学生在创业的实践活动中,能够进行自我生存和发展。创业能力主要包括创新能力、专业技术能力、目标决策能力、协调沟通能力以及经营管理能力。创新能力要求创业者积极引进新的东西,对制度、体制、思想以及技术进行改革和创新,革故鼎新,促进自身的发展和完善。创新是创新创业的特质,创业是创新创业的目标。电子商务创新创业能力是培养学生熟悉电子商务创新创业的环境和手段,同时具备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思维和意识、有主动学习能力、有前瞻性的视野、能把握电子商务商机、有风险承担能力、有竞争意识和开拓进取精神,使学生面对电子商务行业的飞速发展,在工作中能主动学习更新专业知识,有新开拓能力、商机把握能力和创业能力,以适应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

二、中职院校电子商务教学现状及存在问题

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视角下的中职院校电子商务教学必须具有极强的实践性,然而中职院校在实际的教学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1.师资力量薄弱,缺乏教学资源。教师是电子商务教学的重要因素,要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不仅需要教师具有相应的专业理论知识,而且还要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但是通过调查发现当前的中职院校教师队伍存在以下问题:(1)教师队伍构成不合理。电子商务专业发展时间较短,一些教师缺乏实际经验以及专业的技能水平,多是从其他专业中调整到电子商务专业任教,导致电子商务教学的质量和效果不高。(2)教师缺少相应的创新力。基于传统的应试教育思路,尽管教师经过岗前培训有了一定的创新力,但相对于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常常表现出缺乏创新力,甚至有些教师按照以往的教学经验反而影响了学生创新力的提升。(3)中职院校进行电子商务教学的资源相对缺乏。一些教师在进行电子商务教学时主要依照课本讲授知识,缺乏现实案例的教学资源,造成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2.偏重理论教学,忽视应用能力的培养。电子商务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但是在实际教学中,一些教师仍然依照传统的理论教学形式,造成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不高。(1)课堂教学知识陈旧。近些年,电子商务发展很快,新的电子商务形态层出不穷,人才培养与现实需求脱节。电子商务行业的飞速发展对大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学生创新能力不足。在学习层次上,浅层次的继承性知识性学习过多,对学生的独立思考及创新思维培养过少。在思维训练上,教师启发性问题少,结论性教学多,求同性思维多,求异性思维少。答案往往是标准且唯一的。教师不善于从多角度启发学生思维,导致学生独立思维训练少,缺乏从多角度观察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较为欠缺,探索性思维、创新意识尤为匮乏。(3)缺乏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是增强学生整体素质的重要方式,但一些学校习惯了传统的理论教学形式,导致实践教学在整个电子商务教学中的占比不高。比如,中职院校在实践教学课程中主要是对以往案例的讲解,学生缺少具体的操作应用机会。3.电子商务教学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结合不够(1)中职院校在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中过于突出电子商务理论学习的单一性,忽略了电子商务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深度结合。(2)中职院校电子商务教学中,创新创业方面的课程设置过于滞后,造成中职院校所培养的人才与市场需求存在较大差别。

三、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视角下,中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1.开设创业知识教育,建立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创业创新教育的内容体系,将其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中。创业教育的内容体系包括创业意识、创业知识和技能与创业实践。确定创业教育的教学文件、师资、教学条件、考核分析、项目教学时间进度安排等在内的基本文件的建设,按照职业能力发展规律构建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创业创新能力。2.在任务驱动下构建与课程教学相结合的创新创业能力训练,这是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基础环节。通过对专业课程及其实践教学环节的深入分析,选择1~2门课程进行试点,构建渐进、系统、实用的电子商务创业教育和创新能力训练体系。3.构建基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电子商务综合实训项目,这是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关键环节。选择可从事创业性实验的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确立典型工作任务,以任务驱动将学生按照具体的工作岗位设置以小组的形式完成从信息的收集、工作计划的制订到工作任务的实施,通过电子商务实战,培养学生参与建构工作世界的创新能力。4.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以赛代练”,用企业真实问题进行创业训练,开阔学生的眼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拓展学生的创业思路。5.建设具有创新创业指导能力的师资队伍。电子商务专业的创新创业训练,迫切需要指导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实践创新能力。专业老师深入一线企业锻炼,学校聘请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作为兼职教师,指导学生提高创业技能,为电子商务创业实践教学的改革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视角下,中职院校电子商务教学活动改革的措施

1.利用“翻转课堂”新型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翻转课堂”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它依托于不断发展的信息技术。教师在进行具体的教学活动前把教学内容制作成视频,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在家中或者在学校学习教师提供的视频学习资料,然后在上课时与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教师指导和帮助学生完成作业或学习任务。学校通过引入“翻转课堂”这一教学方式可以弥补传统教学形式的不足,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效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2.实现“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型教学改革。第一,明确“互联网+”发展趋势,优化电子商务创新创业目标。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电子商务应紧随“互联网+”时代对人才需求的定位,拓宽电子商务教学口径,打牢多学科综合交叉知识基础,在创新创业教学中下功夫。在电子商务教学中,有机融合电子商务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做好电子商务职业规划,建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结合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培养方向,在教学中应重点关注美工设计、客户管理、电商运营、网络营销等职业方向,鼓励学生考取电子商务师职业资格证书。第二,更新教学内容,设计创新创业实践训练活动。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速,在教学体系上,教师需根据电子商务人才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方向进行构建,以层层递进的方式扩大教学范围和教学深度,在教学中应与实际发展同步更新内容,为学生讲述先进的行业知识点,符合市场发展现状和需求,为学生毕业就业、创业奠定理论基础。同时,电子商务是一门实践性强的课程,应基于“互联网+”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训练实践平台,将电子商务专业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相结合,注重学生宽口径、厚基础、强实践的教学,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重要支撑。3.网上创业带动电子商务实训与教学活动。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电子商务交易特别是网上创业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网上创业是指创业者在互联网环境中,利用各种资源,寻求机会,努力创新,不断创造价值的过程。从经营的方式来看,网上创业属于电子商务范畴。网上创业作为一种新的创业方式,在中职院校网上创业过程中有几种模式可以借鉴:利用现成的互联网开店,如淘宝、易趣等;利用电子商务建设平台和电子商务专业“工学结合”运作的现状,进行“网上创业项目”研究与开发。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领域的迅速发展,各种商业模式和应用技术层出不穷,这对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电子商务教学中应当重视实践教学环节,改革实践教学体系,以企业实际应用为导向,以培养学生环境适应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实际操作能力为目的。这样能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与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喜咏.以提升创业能力为视角探讨电子商务教学改革[J].信息化建设,2016

[2]王萍.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与实践[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

[3]陈平,宁爱民.电子商务学生实训与创业能力培养模式探析[J].职教实务,2010

作者:郑达静 单位:广东省电子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