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型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审计分析

时间:2022-06-26 09:16:53

大中型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审计分析

大中型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建设周期长,投资金额大,涉及参建单位多,参建单位管理水平、层次参差不齐,建设管理难度较大。对大中型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只采取事后竣工决算审计,如果业主单位建设管理水平较低,会给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给水利基建项目竣工验收、资产交付使用造成困难。这就需要进行一定的改变,毫无疑问事中审计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本文将重点介绍水利基本建设项目事中审计的必要性以及对其要点问题进行分析。

一、大型、中型水利基本建设项目事中审计的必要性

大型、中型水利基本建设项目是比较复杂的工程项目,为了更好的完成项目的建设管理,有必要进行事中审计。事中审计可以及时发现在施工过程中的建设管理漏洞及薄弱环节,及时提出整改建议,保证工程施工质量,使工程的成本消耗降到最低而不影响最后的完成效果。

(一)事中审计可以有效的提高水利

基本建设单位的管理水平以前的大型、中型水利基本建设项目主要由水利厅下属的流域建设管理局进行建设管理。流域建设管理局拥有大批经验丰富的专业建设管理人员,在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建设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近几年,随着国家加大水利基本建设项目投资建设力度,一些大型、中型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的建设管理由县水利局下属的水管站承担建设管理职责。而县水利局下属的水管站由于是基层单位,工作环境、条件比较艰苦,待遇较低,难以吸引经验丰富的专业建设管理人员。基层单位的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建设管理水平较低,难以满足大型、中型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的建设管理的要求。因为县水利局下属的基层单位没有足够的管理知识、经验,参与基建管理的业主代表、技术部门、财务部门、合同管理部门、档案管理部门没有明确的划分各个部门的职责,没有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交流,导致在施工时信息不能够及时的传递,阻碍工程的进度,影响工程质量,给工程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造成不便,不能及时发现工程量审核的漏洞,影响工程款审核支付的准确性。

(二)事中审计对水利基本建设项目

实现全过程的监控、管理目前的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关注的重点更多的是工程的质量和进度,严重的忽视对工程概预算控制、成本控制、重大设计变更等方面的监督管理。这导致在工程完成后,发现工程造价严重超出概预算;成本控制不力多付工程进度款;设计深度不够,频繁发生重大设计变更,造成国家资金的损失浪费。通过事中审计,可以对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的建设的全过程实现监控、管理。在事中审计过程中,认真对工程概预算、工程成本进行审计,一旦发现实际完成工程造价与工程概预算相比偏差过大,及时要求业主单位分析偏差过大的原因及必要性,如果必要性不充足,应及时纠正偏差,避免资源的浪费,将损失降到最低。认真审计发生的重大设计变更,督促业主单位及时办理重大设计变更的上报批复手续,为重大设计变更引发的工程进度款的审核支付提供依据。

(三)事中审计有助于规范招标市场

目前,我国的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的招标市场仍然处于发展的阶段,有很多方面都还需要改进完善。这也导致在一些大型的招标上,会出现暗箱操作的不公平现象;为了成功招标不公开招投标标准及随意更改标准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事中审计可以有效的约束招投标单位的行为,杜绝不正规的行为,避免产生不公平的招标事件;达到降低水利基本建设项目成本的目的。

二、水利基本建设项目事中审计的要点问题分析

首先,工程量清单漏项或由于设计变更引起新的工程量清单项目,其相应综合单价由承包人提出,经发包人确认后作为结算的依据;其次,由于设计变更引起的工程量增减部分,属于合同约定幅度以内的,应执行原有综合单价;增减的工程量属合同约定幅度以外的,其综合单价由承包人提出,经发包人确认后作为结算的依据。最后,由于工程量变更,且实际发生了规定以外的费用损失,承包人可提出索赔要求,发包人协商确认后,给予补偿。各分项工程量乘以综合单价的合价汇总后,生成工程发承包价。

作者:马兰 单位:阿克苏地区水利局

参考文献:

[1]茅英.浅谈国有水利基本建设跟踪审计必要性[J].金融经济,2013,18:248-250

[2]崔永霞.水利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J].现代经济信息,2014,15:21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