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思考

时间:2022-06-26 09:18:56

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思考

摘要: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是基本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建设项目整体效益的优化、反馈与交接具有重要影响作用。目前,在我国基本建设项目中对竣工财务决算工作缺乏一定的规范性,整体发展相对缓慢。对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问题的研究,已成为新时期建设领域研究的重点。基于此,本文对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基本建筑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竣工

财务决算工作作为建筑企业基本建设项目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优化发展对提升建筑经济效益,反馈建设项目整体投资成果,促进项目工程造价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目前我国众多建筑企业并未真正意识到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的重要性,其决算编制与执行缺乏合理性与科学性。因此,为促进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优化发展,推动建筑企业现代化稳定与可持续发展,本文笔者从以下方面进行了探索与简要阐述。

一、基本建设项目中竣工财务决算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完善的基本建设项目资料

在最新制定的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相关规定中,明确指出在建筑企业在进行竣工财务决算编制与执行时,应做到内容完善、决算及时、数据信息准确、依据充分。但是,目前在我国诸多建筑企业中,缺乏完善的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机制,在基本建设项目施工中,对项目竣工财务决算重视程度不高,并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对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各项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备案保存,从而导致竣工财务决算中,各项资料的缺失,无法保证竣工财务决算编制与实行的准确性、完善性与实用性。

(二)竣工财务决算工作资产交付存在问题

由于基本建设项目多具有工期长、施工范围广泛、设计内容复杂、具有变化性等特点,因此在竣工财务决算工作中需保证资产交付的准确性与及时性。但是,具实际经验总结发现,多数基本建设项目缺乏科学的财务决算批复制度,使各项目财务管理混乱,决算效果不明显。与此同时,由于财务决算管理与财务审计、审批部门缺乏有效沟通,加之采用的竣工财务决算方式相对落后,致使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易出现“管理真空”问题。

二、基本建设项目中竣工财务决算工作优化对策

(一)建筑管理人员应提升自身对竣工财务决算工作的重视

要想促进基本建筑项目竣工财务决算作用的最大化发水,建筑企业管理层工作人员的认知性与重视程度至关重要,是保证竣工财务决算编制与执行科学性、合理性、实用性以及完整规范性的重要前提条件。对此,建筑企业管理工作者应通过学习、经验总结等方式转变管理观念,对竣工财务决算具有明确的认知与掌握。其次,建立完善的基本建设项目内部管理机制以及竣工财务决算工作制度,为更层面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提供落实依据,保证各环节竣工财务决算工作责任的有效分配。与此同时,各部门将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列为自身建设与发展管理内容中,采用绩效考核形式,激发员工对竣工财务决算工作参与的热情,并通过构建独立且完善的竣工财务决算工作机构,进行专项管理,用以保证竣工财务决算工作一体化、系统化发展。

(二)注重财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竣工财务决算管理能力

财务管理人才作为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中的重要资源,其专业职能、综合素质、专业知识与技巧的高低,对项目竣工决算编制与执行的优化具有直接影响作用。因此,建筑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应注重对专业性、高素质、高能力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建设,用以保证财务管理人才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方法的有效性与科学性,从而保证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制度的有效落实。

(三)做好基本建设项目前期准备与施工管理,为竣工财务决算提供基础依据

在基本建设项目建设施工过程中,基本建设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以及施工过程管理的优化发展对竣工财务决算管理同样具有一定的影响作用。因此,建筑企业应在基本建设项目前期准备与施工过程中,进行有效规划,从而为竣工财务决算工作提供一定的支持。首先,财务管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应对基本建设项目进行全面分析与调研,并依据基本建设项目施工设计要求与相关管理规定,编制出项目可行性报告,用以为竣工决算编制提供数据信息参考依据。其次,基本建设项目管理部门应依据招投标以及合同要求,对各项资金成本投入进行明确(包括资金用途、所属性质、投入金额等),从而保证资金投入准确落实到各项目施工建设中,潜移默化中加强财务部门资金管理与审核效率,为后期竣工财务决算提供便利。与此同时,相关工作人员应针对基本建设项目实际需求、合同要求、施工设计方案对项目整体财务情况进行估算,包括设计费用、招标费用、施工材料采购费用、人力资源以及物力资源投入、监管费用、配套设施建设投资费用等等,用以为竣工财务决算提供一定评估结果。此外,由于基本建设项目工程一般情况下工期较长且设计内容相对复杂,工程项目易出现工程变更等问题。因此,在日程建设与管理过程中,项目管理部门以及财务管理部门应定期到施工现场进行考察与监督,对施工中资金使用情况以及各项资料进行审核与整理,对设计或施工变更工程依据程序进行上报与审批,并集合并更因素,明确责任方,进行及时备案与处理,避免因工程变更出现项目遗漏、资料不完善等因素,对竣工财务决算造成严重影响。

(四)加强对基本建设项目各环节的财务管理

在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过程中,财务工作人员可从以下几方面实现竣工财务决算的优化管理,促进竣工财务决算作用的有效发挥。一方面,加强基本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控工作:在对基本建设项目进行财务管理时,相关工作人员应亲自参与到项目建设中,做好项目财务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工作。并在监督过程中,保证各环节资金投入的准确性、规范性与合理性,通过与审计部门、审核部门的有效合作,对项目支出情况进行严格化、规范化审核留据。用以为后期决算提供准确数据依据。另一方面,做好各项目款项的清理工作:依据工程决算资料,采用基本建设项目投资规划阶段性列支方法,对各款项进行核实,从而对各应收款项进行及时收回,并采用先进的资产交付方法,进行项目决算交接,从而提升整体质量。

综上所述,本文通过对基本建筑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的分析与思考发现,竣工财务决算工作对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的优化、建筑企业项目建设经济效益的提升以及整体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当今建筑企业市场竞争日渐激烈的背景下,建筑企业应加强自身对竣工财务决算工作的重视,明确认知存在的问题,并给予有效改善与解决,从而为建筑行业基本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工作的创新与优化奠定基础。

作者:宋颖坤 单位:廊坊一中迁建和市中心医院建设办公室

参考文献:

[1]张晶.基建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会计师,2016,07:51-52.

[2]王瑞堂.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财会学习,2016,13:56+58.

[3]晁红梅.浅析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编制应该注意的问题[J].当代会计,2016,09:22-23.

[4]徐小琴.加强企业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知识经济,2017,04:107+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