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在矿井建设项目中的分析

时间:2022-06-26 09:03:55

质量管理在矿井建设项目中的分析

摘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质量保证”是我国矿井建设的首要原则,在矿井建设项目中树立“平稳、有序、可控”的管理理念,可以促进矿井建设项目安全、顺利发展。本文针对质量管理在矿井建设项目的实施要点进行分析。

关键词:质量管理;矿井建设项目;实施要点

1确定指导思想

指导思想对矿井建设项目的质量管理目标、原则、政策具有很好的引导作用,也是全面实施质量管理的首要要求,只有建立良好的指导方针,才会有正确的态度与认识。矿井建设是高危的施工项目,加强质量管理指导思想,提高安全意识,正确认识施工质量对煤炭开采和从业人员安全有重要意义。在矿井建设项目中要形成安全、预防、治理为主的质量管理思想,制定加强与改进区队班组建设的实施意见,并以考核奖惩作为提高管理积极性的基本方法,要求矿井干部将质量管理制度与措施有效落实到实际矿井建设项目中,做到有制度、有实行的真正管理机制,促进矿区安全、和谐发展。

2确认管理责任

为了更好地将质量管理制度与方案落实到实际矿井建设中,就要加强管理班组的组建水平以及管理责任的确定,做到各细节管理内容有专门的负责人,每一个管理环节的质量得到保证,才能够提升整体的质量水平。矿井建设项目质量管理可以分为七个管理细部小组:采掘专业组、机运专业组、通防专业组、地测防治水专业组、调度专业组、安监创优专业组以及职业卫生专业组。每一个小组都有专门针对性的质量管理内容,不断加强各个管理细部的质量与效率。

3制定管理目标

根据班组的职责内容,对矿井建设项目的质量管理以分类式进行,包括:审定矿井安全质量管理年度计划以及长远发展规划,并按照计划内容组织实施;组织编制质量管理的奖惩与考核等制度;组织各管理班组进行定期考核;组织职能部门对矿井建设质量管理的实际落实情况监督与检查;组织相关技术人员与研发人员对施工技术改造、优化等科技创新实施等。综合所有质量管理实施情况,矿建企业制定出相应的工作达标考核规定,对工作质量完成较好的班组给予相应的奖励,对表现不好的班组提出批评,并采用科学的引导手段,提高管理技巧,促进管理质量提升。

4实施措施

4.1增强管理人员的工作意识

定期开展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等多方面的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管理人员对各自岗位的职责认识。充分认识加强矿井建设项目质量管理对人员安全、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有着重要的作用。要突出质量管理的重要意义,增强管理人员的紧迫感、责任感,将质量作为管理工作要实现的目标,将质量管理制度切实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矿井建设管理效率上。

4.2大力推广质量标准化建设、严格控制质量关

强化“安全第一、质量为本”的管理理念,在质量管理中对施工现场的安全、质量进行全程监督与检查,以质量标准化为基本工作理念,保证动态施工质量,对施工中采掘、运输、材料、施工等方面都严格把守质量关,并利用相关的检测手段对实际施工质量进行检测。强化矿井建设现场施工质量管理,根据不同时间、不同施工内容应用对应的质量管理措施,并结合施工现场的动态变化,进行检查与管理方法的相应改进,实现全程检查、重点检查,以确保矿井建设项目动态质量管理符合标准要求。

4.3加强安全质量标准的等级递升

我国矿井建设项目质量管理在原有管理水平上有了很大的进步,而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扩展,加强矿井建设项目安全质量管理标准化递升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努力开展精品工程、亮点工程等建设项目,创造出具有独特性的管理品牌,力争行业头领,不断推进项目质量管理的积极性、稳定性、成熟性。矿井建设项目相关管理人员要对工作进展以及质量效率进行自查自纠,为企业质量管理找到亮点与科学创新点。

5考核方法

首先,矿建企业要对项目安全质量管理方面进行标准化考核,在达标考核中投入相应的奖励资金,作为表扬与鼓励质量管理达标的管理班组。其次,结合矿井建设项目的施工情况以及所制定的工作目标,进行相应奖金额度的设定与实现,以资鼓励。再次,对各专业组管理人员的工作态度、积极性,对工作质量的把关水平进行调查与评价,确保动态质量达标,可进行相应的奖励。最后,对没有实现工作目标,检查结果不符合相关质量标准的管理人员不给予任何奖励,经过调查与评审,对措施应用不合理、工作态度不积极、质量管理工作效率低的管理人员进行严厉追究,对低能力、恶劣态度的人员停职处理,重新录用专业能力较强的管理人员,以保证质量管理得到保障。

6主要管理制度

6.1施工动态管理制度

矿质量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对矿井工程质量进行检查。跟班区长是现场工程质量的第一责任者;跟班安监员是现场兼职质检员,必须认真检查自己分管辖区内各地点的工程质量,对不符合质量标准要求的部位或工序有权进行处罚,并按规定现象监督整改。

6.2检查制度

质量考核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动态质量大检查,对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工程质量、文明生产等问题汇总后填写安全质量检查表,并落实责任人限期整改,对检查出的问题不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对负责人实施罚款处理。

6.3工程质量终身制

施工单位必须对所施工的工程质量终身负责,直至工程报废为止。因工程质量问题造成的维修费用,有施工单位全额承担,造成安全事故的,一切后果由施工单位承担。短期内由于施工质量问题(如复喷前未用水冲刷巷道、缺锚杆等)造成巷道喷层开裂、冒顶等不良后果,对施工单位进行相应罚款处理,并承担所有巷道维修费用。

7工程质量验收

验收人员必须认真执行相关的《煤矿井巷工程质量验收评定标准》以及各地区《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考核评级实施细则》等制度与规定进行验收标准制定。现场选点,在无任何特殊地质条件下,严格按照《煤矿井巷工程质量验收标准》进行选点验收,不允许出现不合格点。并在验收原始记录上签名认可。

作者:张衡 单位:国投哈密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万鹏.恒山煤矿矿井建设项目的质量管理研究[D].吉林大学,2016.

[2]王安宁.华亭煤业集团新庄煤矿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研究[D].西安石油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