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建设混交林栽植技术探究

时间:2022-01-11 11:19:07

林业建设混交林栽植技术探究

摘要:近年来,混交林栽植技术在我国林业建设中被广泛推广及种植,它改变过去传统的单一树种种植模式,在树种的选择和搭配上,更加科学合理,有效地增强了系统的稳定性。大规模的混交林及丰富的林木品种,为提高我国的林业资源数量和质量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本文简要分析了林业建设中的混交林栽植技术及作用,以期对我国林业建设中的混交林栽植技术研究有所帮助。

关键词:林业建设;混交林;栽植技术

随着工业化及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人们的生活在发生巨大改变的同时,对生态环境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由于人们过度追求经济利益,林业资源乱砍滥伐现象时有发生,导致我国林业资源数量和质量都呈现下降趋势。林业资源被破坏,使人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也受到了威胁,为改善当前严峻的林业资源现状,加强林业建设中的混交林种植技术,是缓解我国林业资源危机,改善生态环境的有效举措。

1混交林在林业建设中的作用

1.1增加经济、社会效益。混交林栽植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在维护生态平衡的同时,也为林业经济发展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混交林丰富的树种类型,为满足市场上不同的林木需求提供了广阔的选择空间,因其自身林木品种的生长特性,具有产量高、产出快的特点,能满足市场量大、品种多的需求,提升林业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树种之间按照树木种类的外部特征及生长特性进行科学搭配,采用艺术手法进行空间及结构的混搭,还具有观赏及美学价值。1.2维持生态平衡。混交林因植物多样性的特点,为各种动物的生存环境创造了条件。通过采用科学的混交方式,合理搭配树木品种,实现林业资源的空间构成,艺术构图需要,为多种生物提供栖息地。大规模的混交林可以大幅减少空气污染,提高空气质量,同时在绿化、美化环境、防止水土流失、隔离噪音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从而维持生态平衡。1.3增加木材及其它林产品的质量、产量。树种搭配合理的混交林,林木品种多,而且混交林在生长过程中,不同的树种之间在生长过程中能够互相促进生长,提高林木质量,生长周期短,产量高,总产量比纯林高30%~50%,甚至成倍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林产品的质量和数量。1.4混交林提升农林经营方式的多样性。混交林栽植技术广泛应用,大幅度地提高我国的林业资源数量和种类。混交林由于郁闭期早,生长迅速、产量高等特点被大规模种植,有效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其丰富的树种,科学合理地搭配种植模式,改变过去农民单一种植模式,丰富农林经营方式的多样性。1.5提升森林物种的抗灾害能力。过去单一的植物群落更易引发病虫害、火灾及其他自然灾害,而混交林植物品种丰富,加之植物群落的优化配置,使得林内空气温度和湿度适宜,为各种生物提供生长环境,生物的多样性造成物种之间的天敌互相制约,提高病虫害的控制能力,各种生物间复杂的生物网,增强有害生物群的控制力。同时不同植物品种抵御各种灾害能力不尽相同,另外林内温度较低,湿度大,植物品种众多,各种可燃物不易着火,在提升森林物种抵御各方面显著优于单一植物物种。

2混交林在树种种植上的搭配类型

2.1乔木混交类型。乔木混交是指种植搭配2种或2种以上的乔木树种,有效地调解了种间关系,促进了混交林的稳定性。在树种的选择上,要充分考虑乔木与其搭配树种的生长特性与种植环境要求是否协调一致。同时还要考虑搭配树种本身的特性是否适合在此地生长,只有充分考虑每种树种的特性,才能实现混交林的合理搭配,实现混交林速生丰产的目的。2.2主伴混交类型。主伴混交对主要树种选择适宜的伴生树种进行科学合理的搭配,达到互相促进生长的目的。在树种的选择上,主要树种位于整个混交林的上层,选用阳性树种,而伴生树种对光照和阳光的要求较低,一般位于下层。这样的搭配类型通常林冠繁茂,并充分考虑到主要树种和伴生树种的生长特性,这种结构上的高低搭配,增强了混交林的防护性能。一般在造林初期,伴生树种或灌木应占全林株数的25%~50%。但主伴混交类型对立地条件上的要求较高,应用范围相对较小。2.3乔灌木混交类型。乔灌木混交类型因其树种对种植环境要求较低,易成活,稳定性强被广泛应用。这种混交类型利用主要树种和灌木树种进行混交种植,在种植结构和树种的搭配上,由于灌木树种自身成活率高、寿命长、易管理等特点,完全可以适应复杂及地质条件较差的地域,因此,在地理条件越差的地域乔灌木混交类型被应用的比例越大。2.4株间混交类型。株间混交类型又称行内混交,指不同的树种在行与行之间、株与株之间进行搭配种植。由于是2个或2个以上树种在行内彼此隔株进行混交,这种混交方法种植程序比较繁琐,在造林建设中也不太常见。2.5干旱、半干旱地区的混交林类型和结构特征。2.5.1沙棘与乔木树种混交种植。在干旱、半干旱地区混交林树种的选择和搭配上,充分考虑造林区域的立地性能,根据土质的实际情况选择具有耐旱、喜光、耐因力差的树种,沙棘属于中生树种,因其自身独特的生长特性,非常适合干旱、半干旱地区的伴生树种。在与乔木进行混交时,沙棘混交林样方为20m×20m,并且要保证混交郁闭度的合理性,以免影响沙棘的生长效果。2.5.2刺槐与杨树混交种植。沙地进行刺槐、杨树的混交种植,由于刺槐具有较强的固氮作用,不耐庇荫,耐旱能力较强,科学合理地搭配杨树,可以促进土壤的腐殖质及有机物质的增加,增强了土壤的营养,2个树种之间互相促进,共同生长,提高了林木的生长速度。2.5.3梭梭与沙拐枣混交种植。梭梭与沙拐枣因其强大的根系及抗旱能力,被广泛应用于干旱地区的混交种植,对土壤及水分的要求不高,在沙漠地区的绿化带及防护林应用较为广泛。

3混交林的混交种植方法

3.1带状混交。带状混交就是将2个不同树种进行优化选择,合理搭配,在种植方式上以3行或3行以上的方式进行混合交叉种植,这样的种植方法在视觉上给人一种规律性的带状感觉,从而可形成一个混合林带。3.2星状混交。星状混交就是在一片种植区域内,在主要树种之间适当种植其他树种。星状混交要充分考虑到2个树种之间的特性,互相取长补短,获得较好的混交效果。比如杨树与刺槐进行混交时,如果刺槐作为主要树种,栽植比例为3∶1,就能营造出这种感觉。3.3行间混交。行间混交因其种植方法简单,在生活中此种种植方式非常常见。行间混交就是对不同的树种进行隔行混交,考虑到种植效果,在树种的选择上充分考虑植物外部形态、高矮不同进行合理搭配,从而在发挥混交林作用的同时供人们观赏。

4结语

林业建设发展随着科技的进步也在不断创新和改进,而混交林栽植技术符合生态平衡发展规律,在我国的林业建设发展中发挥着重大作用。在今后的混交林栽植技术发展过程中,要结合种植地区的区域特征,因地制宜,大胆创新,采用科学先进的栽植技术实现混交林栽植,为促进我国林业经济发展,改善人居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参考文献

[1]边铁林.林业建设中的混交林栽植技术探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7(6)

[2]李国军.混交林栽植技术在林业发展的作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3)

作者:刘嘉君 单位:河北省邢台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