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公路项目建设中水稳碎石施工技术

时间:2022-11-27 11:32:32

市政公路项目建设中水稳碎石施工技术

摘要:水稳碎石基层施工是市政公路施工的重要环节,其直接决定着市政公路路面质量的好坏。为此,在介绍水稳碎石作用的基础上,对水稳碎石基层施工材料与设备进行了阐述,最后对市政公路水稳碎石基层施工技术要点进行探讨,以保证市政公路路面的质量。

关键词:水稳碎石基层;配合比;混合料;拌和

0引言

近年来我国小汽车的数量在迅速增加,给市政公路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对市政公路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需要不断地改进水稳碎石基层施工技术,按照科学合理的比例进行水稳碎石的配制,以提高工程质量。

1水稳碎石的作用

市政公路的水稳碎石一般是由粒料和灰浆构成。其中,粒料多是级配碎石,与灰浆结合能密封骨料间的缝隙;灰浆的主要组成成分是胶凝材料和水,而胶凝材料是由施工常用的水泥、混凝土按比例配制而成的。水稳碎石在市政公路施工中最主要的作用是增加公路的抗寒能力和稳定能力。我国对市政公路路面有着明确的要求,水稳碎石基层施工技术的操作十分符合国家的要求,且能达到市政公路路面的标准。而常规的施工技术对于市政公路路面出现的问题无法解决,使市政公路达不到真正的要求。所以,水稳碎石基层施工技术比传统的施工技术更有优势,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公路路面质量。

2施工材料与设备

2.1施工材料

(1)混合材料

水稳碎石基层施工离不开施工材料,主要的施工材料为混合材料。市政公路的修建一般使用两种混合材料:①活性混合材料;②非活性混合材料。活性材料是由于其组分可以和一些含有氧化钙的物质发生化学反应,而非活性材料不能发生化学反应,其性质十分稳定,多数材料是人工加工合成的,不含有毒性物质。

(2)水泥

水泥是建设市政公路的必要原料之一,因其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在施工过程中作为稳定剂使用,可以较大程度提高市政公路的稳定性和韧性。修建市政公路时要严格检查水泥的质量,一定要选用符合国家标准的优质水泥,确保市政公路的质量,使其具有较强的稳定性。

(3)水

水质要求既是市政公路修建的要求,也是水稳碎石基层施工的要求。市政公路的修建需要用水搅拌水泥,若水质不干净就会影响水泥的作用,所以,需要在进行水稳碎石基层施工前对水质进行检测,从而保证市政公路的质量。

2.2施工设备

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保证机器设备安全到位,机器设备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其是施工效率和工程质量的基础保障。还有一些高精度测量仪器主要包括全站仪、钢卷尺等这些仪器可以精确地测量出道路施工过程的距离和具体铺设的厚度。为了保障市政公路的质量,这些仪器都是必不可少的。

3市政公路水稳碎石基层施工技术要点

在道路铺设过程中,最下层采用较粗的沥青混凝土,铺设厚度也是最厚的,达到7cm左右,中层和最上层铺设的沥青混凝土颗粒逐步减小,厚度也逐步降低。该工程需要从最底层开始建设,按照具体规定保质、保量地完成每一步基础工作。

3.1混合料配合比

3.1.1设计必要性

施工材料的配比需要在施工前进行试验,确定好每一类材料的合理用量,最后进行总结完成施工方案,制定出合理的计划。在进行配置试验中一定要控制好水泥的用量,水泥的质量和用量是保证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虽然水泥对施工工作的影响较大,但在施工过程中有其独特的缺陷,水泥在凝固之后会出现收缩现象,这会使平整的路面出现裂纹,还需要对裂纹进行修补,这就会增加支出。为了避免这些情况,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需要运用其他辅助材料弥补水泥的缺陷,保证施工质量。

3.1.2混合料拌和要求

在进行混合料拌和过程中,需要根据国家相关标准进行,在搅拌混凝土时,需要通过符合国家标准的机器设备进行搅拌,以保证搅拌质量。在搅拌过程中还需要按照标准配制原料,各种材料的比例要严格把控,尤其是对于水的比例要严格控制,搅拌时间宜长而不宜短,确保材料可以得到充足的搅拌。工作人员要及时记录检查,使每一步工作都符合标准,确保出现意外情况有据可查,找出原因并及时更正。

3.1.3混合料组成数据分析

在挑选施工材料时,要严格按照预定的方案进行,水稳碎石的质量一定要符合规定,根据表1所示,碎石粒径分为如下几个范围,应根据工程情况选择合适的材料。根据市政公路工程要求,在施工过程中,需要选择P.042.5的复合水泥作为施工的基本材料。在采购材料时,需要通过工程师的严格检验和判断,并通过试验路进行验证,符合标准后才可进行具体的施工。

3.2施工技术要点

(1)水稳碎石施工影响着整个道路的施工和质量,其是工程建设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水稳碎石施工是进行下一步施工的基础,在建设过程中还需要设置合理的计划安排,在水稳碎石施工完成后还需要进行严格的检验,出现问题就需要及时纠正,并找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以确保施工质量。(2)在施工过程中会出现细缝等情况,这些细缝主要分为横向细缝和纵向细缝,细缝会导致道路不稳定,在铺设完成后需对细缝进行处理。(3)对已经铺设完的水稳碎石进行维护和保养,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保证其表面湿润,如果发现干裂等现象,就要及时进行洒水作业。还要注意防止外界的破坏,在养护过程中应封闭交通。养护时间一般以7d为标准。7d后观察路面情况做出分析报告,这样才能确保工程质量的可靠性。

4结语

在建设市政公路时,需要制订合理的施工方案,水稳碎石的施工要从基础入手,每一步都需要认真完成,保质保量地完成工程施工。

参考文献:

[1]王智.水稳碎石基层在公路施工中的技术控制[J].城市道桥与防洪,2017(5):180-182.

[2]王龙,解晓光.水泥稳定碎石振动与静压成型物理力学指标关系[J].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2012,44(10):70-74.

[3]邵素仿.水稳碎石基层施工中常见问题及控制要点[J].交通世界,2012(4):177-178.

[4]陈武.高速公路水稳碎石基层配合比设计及施工质量控制措施探讨[J].中外建筑,2010(4):137-138.

[5]张佐.水稳碎石基层的设计与施工分析[J].交通科技,2009(2):66-68.

作者:逯军海 单位:山东建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