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措施

时间:2022-11-27 11:29:18

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措施

摘要:分析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的因素和策略,首先分析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的重要性,然后从材料控制、施工材料配比问题、组织结构的分工以及施工技术质量管控问题方面探讨影响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的因素,最后提出加强对施工材料和设备的控制、控制好材料的混合比、做好路面压实度和平整度的质量控制以及提高对路面施工质量的监管力度等沥青路面施工技术的质量控制策略。

关键词: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质量控制

0引言

在现代公路施工中,沥青路面应用非常广泛,具有平整度高、结实耐用、施工简单等特点,而且沥青中掺入了各种矿质材料,大大提升了路面的承载力。但在实际的施工中,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沥青路面出现了病害问题,给城市交通带来了不便。为了加强沥青路面的质量,需要采取一定的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措施,减少沥青路面病害问题,延长其使用寿命,给道路交通提供顺畅的通行环境。

1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在公路施工建设中,沥青路面的施工受到周围环境因素的影响较大,给施工造成了一定难度。因此,在路面施工中,一定要符合质量控制的技术标准。建设过程中,一方面设定路面建设质量管控的技术指标,保证路面建设的质量符合标准,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施工材料、设备、人员等的管理力度,保证材料符合路面建设需求,保证设备满足施工环节的需要,保证施工人员到位,技术和素质都能达到路面施工的标准。只有做好路面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才能更好地保证沥青路面的建设质量。在沥青路面建设的过程中对施工技术质量进行控制,能够在提升公路施工质量和施工精确度的前提下,提高施工效率,同时缩短了工期,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沥青路面的施工成本,给企业创造了更高的经济效益。应该在沥青路面施工中,合理利用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把握好管控尺度,对路面施工具有积极意义。

2影响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的因素

2.1材料控制

在沥青路面施工中,需要加强对施工材料的控制,可以有效提升路面施工质量控制。沥青材料是沥青路面建设的重要部分,其质量好坏影响着整个公路工程的质量。施工单位应该从施工前就做好对材料的控制工作。选择具有合格资质的材料商提供沥青原料,对于运送到施工现场的沥青材料进行检验,一旦发现材料商资质、沥青材料不符合标准,应立刻停止使用,并重新选择质量合格的材料,保证路面施工的质量。

2.2施工材料配比问题

沥青材料不是一种单一的材料,而是混合料,在施工前应该做好配比工作。制定好混合料的配合比,进行材料的预拌。对材料的预拌要有明确的科学标准,保证材料的级配、拌和温度、拌和时间、拌和技术等都要合理。在拌和的过程中,调整冷料仓转速,让材料持续均匀添加,保证拌和料的质量符合标准。当混合料拌和结束后,需要抽取样本做实验,确定样本能够满足路面施工要求。

2.3组织结构的分工

沥青路面建设中,各单位厂家都要参与到施工过程中,相互间做好沟通和交流,争取及早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为保证施工质量而努力。但是在实际的施工中,并没有制定完善的组织架构,分工不够明确,导致各方面都不清楚自己的位置,造成相互间的沟通出现障碍,管理上各自为政。这样的组织形式将无法提升沥青路面建设效率,经常会因为施工方擅改方案、供料方供货不及时、设计方的设计方案和实际现场不符、监督方没有进行有效监督等问题而影响了施工进度,甚至还会引发质量问题。

2.4施工技术质量管控问题

在实际应用中,很多沥青路面的使用寿命都低于设计的标准,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对沥青路面施工质量管控不足,没有进行有效的监督。在沥青路面建设中,缺少对施工质量进行管控的理念,很多施工方在施工阶段为了缩短工期而忽略了施工质量,在偷工减料、粗制滥造等行为下完成沥青路面的施工,大大降低了沥青路面的坚实程度,缩短了使用寿命。同时,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管制度,监理方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没有严格行使监督权力,对施工中出现的隐患没有及时排查出来,验收时马虎行事,最后影响了沥青路面的使用。

3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措施

3.1加强对施工材料和设备的控制

在沥青路面施工中,一定要重视对材料和设备的管理,保证施工材料的采购、检验符合标准,确保机械设备的使用符合要求。在购买原材料时,应选择质量好、有资质的供应商,保证材料的质量和性能符合施工标准。当材料运送到施工现场时,应抽样检查,避免有不符合标准的材料存在。一旦发现材料质量不满足要求,应立刻停止施工,重新选择质量合格的材料。机械设备在投入使用前应保证其性能的稳定,定期对设备进行检修和保养,让机械设备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使沥青路面的质量得到保障。

3.2控制好材料的混合比

沥青混合料的配合比要按照实际施工需求设计,可以根据目标配合比、生产配合比、生产配合比验证等阶段设计。制定好配比并填料搅拌,对拌和好的材料抽样测试,确保混合材料中的矿料级配、油石比等符合沥青路面施工的需求。定期打印材料用量、拌和温度、拌和时间等的资料,保证材料总量有效控制。校核材料应用量,并计算路面平均厚度,同设计的结果进行比对,及时发现问题和采取有效解决方案。严格控制混合料中的矿料级配等,避免出现泛油或松散的现象。

3.3做好路面压实度和平整度的质量控制

选择科学的压实技术保证沥青路面的压实度和平整度。合理的压实技术可以将沥青混合料充分压实,保证路面空隙的均匀性,使沥青路面的平整度控制在固定范围。为保证沥青路面的平整度,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设计混合料的级配,去除配料中的大粒颗粒,保证材料的均匀性,减少变压概率;通过试铺获取路面的压实度数据,制定合理的试铺流程,最后确保路面碾压的各项参数保持一致;对路面的摊铺过程应严格按照标准执行,确定摊铺宽度、速度等都符合规定,做到均匀、不间断;摊铺结束后立刻开始压实工作,经过初压、复压、终压等阶段,让路面的平整度得到保持。

3.4提高对路面施工质量的监管力度

在沥青路面施工中,应做好对施工质量的监管。在施工过程中,对整体作业进行记录,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或技术难点,及时有效解决问题,可以让施工进度得到提升。制定好施工计划,保证每个环节的施工能顺利开展,不会出现延期情况。在沥青路面的建设中,任何人都不可随意改动道路设计方案,对方案进行修正也要经过相关人员的讨论,并提出最好的解决方案。施工人员应严格按照施工标准开展工作,技术人员也要随时到施工现场排查问题,避免影响后期道路的使用。

4结语

在沥青路面施工中,一定要做好施工技术的质量控制,这是保证沥青路面施工质量的重要内容。施工单位应重视施工技术质量控制在公路工程建设中的重要性,在整个施工过程中都要做好监督工作,保证施工能够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加强施工中的信息沟通,对每一个环节都做好监管,落实质量控制的管理工作,使沥青路面施工质量得到保障。

参考文献:

[1]王峰娟.公路工程沥青路面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策略[J].交通标准化,2014,42(8):39-41.

[2]赵海滨.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及其质量控制[J].交通世界,2017(27):32-33.

[3]左瑞.公路工程沥青路面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策略[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7(10):61-62.

[4]曾斌华,陈能金.高等级公路沥青路面施工质量控制技术[J].交通世界,2017(29):75-76.

作者:高斯博 单位:张家口路通收费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