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桥梁耐久性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

时间:2022-11-27 11:25:59

提高桥梁耐久性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

摘要:首先分析了桥梁施工的特点,对出现的问题及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包括强化桥梁耐久性的设计细节、优化施工技术和质量控制方法,希望为相关人员的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桥梁;耐久性;施工技术;质量控制

1桥梁施工特点及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1.1桥梁施工特点

一是投资大,桥梁工程通常合同价款就达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是其他建筑工程所不能相比的。二是点多、线长、面广,通常路桥工程规模很大,从建设里程的角度来看,从几公里到几十公里,涉及的施工现场有明显的地域特点,而且范围较广,不可能只由一家施工企业来完成,而需要多家施工企业共同合作,分点、分段推进工程建设。三是建设时间长、质量要求高,桥梁的建设会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一经建成,短期内不会重复建设;另外,由于桥梁工程涉及社会民生,因此,要求设计、规划、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要高度重视质量,合理调配相关资源,严格按照国家交通工程标准规范进行施工建设,追求高质量。四是施工环境中的不可控因素较多,由于路桥工程是户外作业,受到气候、地质、水文、风土人情、经济条件等各方面的影响,其中任何一个因素的变化都会影响到工程建设进度,因此,需要对不可控因素进行勘探、分析、规划。五是施工过程中工艺繁琐、需用设备较多,需要由专业施工技术人员来操作,操作过程也要严格按照行业规范要求进行。1.2桥梁工程质量存在的问题一是高填土下沉问题。在立交桥、桥头、连接处、互通匝道等位置,通常会采取深挖、高填、半挖半填施工,但在竣工后短期内往往会出现下沉现象,一方面是由材料因素造成的,比如材料收缩系数过大、采用了高塑指数的黏土、最佳含水量计算有误等,都会造成路面变形、下沉或开裂;另一方面,由于分层过多、措施不当、压实不符合要求等施工问题,导致出现下沉问题。二是路面破损的问题。在一些工程中,往往片面地追求路面平整,而忽略了对路面的轧实要求;或者在低温环境下,碾压路面的时间过度,导致路面出现破损。三是跳车问题。在连接路堤、桥梁伸缩缝、桥头等位置,由于相关构件、搭板或者水平高差出现填土下沉,形成台阶,导致车辆在通过时出现跳车问题,影响行车安全,也对路桥产生冲击。四是路桥表面问题。比如:钢筋外漏、桥体表面蜂窝状、桥体表皮脱落、桥梁承载能力有限等,混凝土质量不达标、在运输过程中混凝土等材料受到污染、施工人员配制比例不达标,都成为桥梁工程质量的隐患,严重威胁过往车辆与行人的安全。

2桥梁工程质量问题的原因分析

2.1施工技术环节薄弱

在整个桥梁工程中,使用周期越长说明桥梁结构耐久性越强。但是,有许多重要环节的设计工作却得不到重视,导致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如在维修、保养等细节方面,没有相应专业的设计,只重视概念性的设计,导致无法满足标准要求。事实上,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方案中,不同的桥梁都有不同的设计理念、体系、构造、布局等,设计环节中都应该根据气候、湿度、缩水等实际情况进行设计。此外,耐久性的设计与施工技术、施工人员专业技术、后期的维护等息息相关,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直接影响桥梁结构的稳固性、耐久性。需要重视的是,如果施工人员对设计理解有偏差或失误,也是导致桥梁结构性能低下的因素。

2.2设计质量达不到要求

由于许多桥梁工程由基层单位落实,受到项目库缺乏、人才紧缺、任务繁重等众多客观因素的制约,导致施工项目选择范围较小,在产业政策、设计流程、勘测评估等多个方面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最终形成了设计质量不达标的问题。

2.3质量控制环节较为薄弱

桥梁工程原材料的质量直接关乎工程整体质量,是耐久性能、稳固性能、使用寿命等的关键因素。因此,开工前制定一套切合实际的施工方案是必不可少的。只有把混凝土的配制、运输、浇灌等环节都有效把握好,就可以明显提升桥梁工程的整体质量。

3提升桥梁工程耐久性的方法与措施

3.1强化桥梁耐久性的设计细节

(1)桥梁排水。在桥梁排水的设计中离不开排水、泄水两个重要环节。其中,在排水设计阶段,主要考虑的是桥面横纵、左右等方面的设计,这方面的设计需要桥面不同方向的相互配合,才能进一步完善泄水环节的设计,因此,两者的关系是相互依存并相互作用的。泄水设计环节中,一定要把预应力、弯曲等可能发生的因素都考虑在内,尤其是泄水孔的设计,长度、宽度、周边的防水等尤为重要。另外,不可忽略泄水孔的原材料,一定要严格把关质量。

(2)桥面铺装。桥梁在后期的使用中是否极具耐久性、稳固性,桥面铺装是首要步骤,也是重点环节。铺装过程中,混凝土原材料的选择是关键,设计过程中,重点控制混凝土的密度性能、防水性能、抗冻性能、腐蚀性能等,对于混凝土的选择一定要根据指标进行。另外,为了使桥梁更具稳固、耐久性,对桥面铺装设置双层钢筋网是最佳方法,双层钢筋网既可以避免变形,还能大大降低受力的强度,从而提升整个桥梁结构耐久性。

(3)混凝土保护层设计。混凝土保护层的设计最大的优点就是起到了保护的作用,在施工过程中,加厚混凝土保护层,可以避免长期受到不良气候的影响,避免钢筋钝化、碳化等现象,也可以加大桥梁结构的耐久性能。因此,在设计、施工各环节中,一定要根据实际环境需求、桥梁结构等适当增加混凝土保护层厚度。

(4)其他细部构造设计。在后期的桥梁使用过程中,维修、养护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因此,在结构设计中,一定要考虑后期支座安装、更换的便捷、可行性。如果在后期使用中一旦发生支座损害等现象,支座的更换、维修等一定要便于维修。这就需要在设计中预留更换支座顶升空间,对该部位的设计进行强化设计。另外,在后期的养护、维修中,要定期进行检查,因此,需要设计一个检查平台,便于维修人员通行、活动。

3.2优化施工技术和质量控制方法

(1)耐久性混凝土配制一般原则。在混凝土材料的选择中,其温度、水化性、含碱性的选择尤为重要,一定要选择含碱性较低的混凝土。对于其他方面的材料,如:集料、掺料的选择,耐久性、坚固性也很重要。其中,煤灰、矿渣等就是掺料的最佳选择。另外,保证外加剂的配置质量,在使用时,一定要合理控制其剂量。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混凝土的水灰比,两者比例越大,渗透性越大,密度越小,而对于钢筋的腐蚀程度也会更快,因此,在两者的配置中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配比。

(2)优化混凝土浇筑质量。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砂石与水的合理配置、调配是十分重要的,一定要严格按照配合比进行。振捣分为插入式和附着式。其中,插入式的作用范围有限,接触范围较小,但优点是能快速确认振捣部位,并准确对其部位进行直接插入式振捣。而附着式的缺点是对振捣部位不够准确,但优势是振捣范围大。因此,在施工中要结合实际情况、钢筋布控位置、工艺要求等事先测试检测,再根据检测结果实行切合实际的振捣方法,进而提升桥梁耐久性。

(3)强化混凝土施工接缝质量。施工环节中,混凝土施工接缝质量的环节尤为重要。其中,混凝土之间层的接缝问题是桥梁结构的薄弱之处。如果在施工中拖延时间较长,将会导致收缩有问题,产生裂缝。为了进一步防止该现象的发生,要严格控制表层泛出的浮浆。在浇筑环节,需要配合振捣,切记对接缝要进行严格的清洗,其目的就是为了使旧的混凝土更具吸收能力。另外,还要注意模版的使用、拆除时间,如果控制不当,都会直接破坏到表层质量。模版的拆除最佳时间便是混凝土彻底凝固之后,拆除后,对接缝处进行磨平工序。

4结语

要提升桥梁工程的耐久性和稳固性,离不开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的把控。设计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桥梁结构等全方位因素考虑,而在施工中,操作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也是十分重要的,一旦对设计方案理解有误或者工艺技能不过关等都会造成严重后果,因此,从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环节入手加强管理,针对容易出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才能确保桥梁耐久性整体上达到行业要求。

参考文献:

[1]吴丽娥.浅谈道路桥梁设计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8).

[2]杨杰.试论路面工程沥青混凝土施工要点[J].四川水泥,2017(12):45.

[3]刘港.公路桥梁的桩基施工质量控制措施[J].工程技术研究,2017(11):166-167.

[4]金雄友.混凝土桥梁结构耐久性及对策[J].交通世界,2017(30):126-127.

作者:张杨 单位:河北省怀来县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