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技术管理难点与对策

时间:2022-02-05 09:50:31

电力工程技术管理难点与对策

摘要:通过目前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逐渐发展新型的科学技术可以使社会的整体发展速度更加迅速,电力工程作为我国基础建设工程之中十分重要的一种,更需要最新型的技术作为基础对其整体的发展速度进行加快。在实际进行电力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技术管理方面的实际运用对电力工程的整体方面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本文从目前电力工程的实际情况作为出发点,对如何科学有效的对电力工程进行技术管理的具体内容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并且还阐述了目前在实际进行电力工程的技术管理工作时不易解决的地方,并从实际出发提出了相应的应对以及改进措施,希望可以为电力工程的技术管理做出一些贡献。

关键词:电力工程;技术管理;应对;措施

1实际进行电力工程的技术管理的具体内容

1.1在电力工程的初期阶段进行的技术方面的管理。在电力工程整体的初期时间段当中,实际进行技术方面的管理时就要重点进行整体纲要的制定,必须要依照电力工程整体的计划以及设计过程中的重要关键点科学合理的进行管理的整体纲要的制定,这样可以更好的在电力工程的施工时对整体的施工进行有理有据技术管理。并且在同一时间之内一定要以依照整体的管理纲要来制定监督管理的文件,并且依照上述的条件制定出一个完整的制度,这样可以在实际对电力工程进行技术管理时实际的进行有效运用。1.2在电力工程开始施工之前进行的技术方面的管理。在实际开始电力工程的施工之前,务必要依照价格提议的设置以及工程施工的合同对负责施工的单位进行进一步的技术方面的检查,主要是对负责实际施工的单位的施工技术以及实际操作的能力进行分析,并得出其是否符合该工程的实际要求的结论。并且还要安排负责施工的单位根据电力工程施工的实际要求以及该工程的实际特征进行实际施工方案的制定,在通常情况之下,对负责施工单位的技术管理一定要有实时性,这样可以获得更好的技术管理效果。1.3在电力工程实际进行施工的过程之中进行的技术方面的管理。在实际进行技术方面的管理时,对于电力工程的实际中进行技术方面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从电力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出发,并且与施工场地的实际环境进行结合,从而进一步增强对电力工程进行的技术方面的管理工作,从而做到进一步对电力工程的实际质量进行保障,还可以从很大程度上提升施工的整体进度。

2在电力工程的实际施工过程中进行技术方面管理的难点

(1)从事电力工程施工的技术方面管理的工作人员的整体能力不强。有很大一部分从事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工作人员并不能对工程的实际利益有一个明确的认识,而且工作人员整体上没有过硬的素质。通常情况下,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价格浮动过大的问题、施工材料采购频繁的问题、实际使用的支出严重超出预算的问题以及施工技术没有明确标准的问题都是由于从事电力工程技术管理的工作人员没有过硬的能力而造成的,这些问题都会为电力工程的整体施工造成很多问题。(2)实际进行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技术方面的管理整体的流程不够畅通。对电力工程进行技术方面的管理的流程主要是对整个工程起到一定的保障作用,如果这一流程没有被重视起来,没有细致的进行设计与管理,那么对于整个电力工程的管理过程中的技术管理方面就会显得十分缺少计划性,相关的管理工作得不到相关部门的支持,这样也会对整体的电力工程施工造成很大程度上的影响。(3)在实际进行电力工程过程中的技术方面的管理时整体的过程不够严格。从目前我国的电力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来看,其中有很多技术方面不合理的环节,这就从很大程度上对电力工程施工的技术方面的实际管理工作造成了一定的阻碍现象,并且也影响了电力工程的整体施工,对电力企业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3对于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技术方面管理难点的解决办法

(1)首先要进一步加强相关负责管理的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如果想要进一步解决对电力工程进行技术方面管理中产生的问题,那么就要进一步对相关负责管理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方面的实际力度的加强,这样可以使负责技术管理的工作人员从整体上提升素质,从而更好的对电力工程的实际施工进行技术方面的管理。(2)对电力工程施工进行技术方面管理的实际流程要进一步优化。在组织市场交易的过程完成之后,电力企业内部应该对自身所拥有的施工技术的实际能力以及相关的从业资格进行审查核对,在这些工作完成之后将相关的信息数据妥善存放起来。在实际进行电力工程施工的实际过程之中,应该加强对施工设备以及施工所用的材料的技术检测,这样可以进一步保障电力工程的质量,并且还要加强施工工作人员的技术方面的意识,对整体的流程进行有计划性的规定。

4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工程的实际施工过程之中必须要有过硬的技术管理办法,在实际进行电力工程施工时一定要重点显现出技术管理的实际含义以及重要之处,这可以进一步加强电力工程的技术方面,从而从整体方面对电力工程的实际技术管理程度进行进一步提升,从而最大化的为电力工程整体的发展与进步打好基础。

参考文献:

[1]庞郅键.电力工程技术管理存在的难点与改进对策探讨[J].工业,2017(01):100.

[2]王志伟.浅析电力工程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难点和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14).

[3]高云峰,李泽猛,张建军.电力工程技术管理中的难点及应对策略[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7(01):92.

作者:张时静 单位:依兰县电业局农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