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土建施工技术论文

时间:2022-02-05 09:52:49

建筑工程土建施工技术论文

摘要:在建筑工程发展过程中,质量是其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而土建控制技术对于建筑工程发展而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基于此,本文分析了在建筑工程中土建施工中的相关技术。

关键词:建筑工程;土建;施工技术

1引言

在当前的发展态势下,我国的城市化发展的步伐逐渐加快,那么就会给我国的建筑行业的发展带来较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在社会经济高速进步下,我国的建筑工程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也面对着一定的挑战。建筑工程土建施工技术管理的作为施工主体单位在全部项目中的重要部分,一些企业应该把土建施工技术管理工作做好,不仅仅可以促使企业经营活动可以更加合理有序的展开,同时也需要不断施工主体单位的管理系统。土建施工技术是一种基本性的工作类型,也是当前施工主体单位不断迈向现代化发展管理的奠基石。同时,施工主体企业可以以施工技术管理和工作人员技术水平之间进行结合,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和基础上,逐渐对施工方案进行完善,同时合理使用资源,进而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良好的经济收益。与此同时,施工主体也应该以土建施工技术管理来向其企业的管理层来提供较为充分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也要求编制符合工程实际情况的施工建设方案,在实际工作中需要严格控制施工成本,而在另外一个方面也要求保证施工质量,最为重要的是,建筑施工单位应该做好土建施工技术的管理工作,并且在最大程度上确保土建工程的有序展开,确保施工生产率以及建筑工程的质量,进而也会提升施工企业的竞争力,获得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收益。

2建筑工程中土建施工重要性

在建筑工程不断发展过程中土建施工技术是其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建筑工程核心构成部分,建筑工程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是通过土建技术而决定的。随着建筑市场竞争环境逐渐激烈,作为建筑施工企业也需要对土建施工技术的重要性有一定的认识,在以前技术管理的基础上,对其进行革新,推动其进一步发展。与此同时,作为施工人员也要求提升技术掌控的力度,做好技术培训工作,就可以提升土建施工人员的技术管理水平,对施工技术进行合理的掌控以及应用,具有着良好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推动施工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于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客观看待,及时进行总结和反馈,确保建筑工程在实际中建设的效果。

3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的技术要点

3.1不断提升混凝土的强度。在土建施工中应该确保混凝土的拉伸度、强度、将裂缝的问题及时消除,而这也是目前土建施工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技术。因为对于现浇楼板质量造成影响的因素比较多,但是对于混凝土浇筑,事后补救的方法比较少,所以,应用混凝土浇筑做好事前控制就有着一定的意义。一般而言应该控制好一下几个方面;对楼面转角处和一些跨度较大的楼面区域应该应用双层配置钢筋而进行操作,进而确保转角地方的钢筋间距,帮助其发挥出楼面抗拉伸功能。在外墙的转角位置需要配置直径高于板筋的辐射钢筋,进而确保钢筋混凝土不会因为钢筋问题而出现裂缝。3.2控制材料的质量。在土建施工过程中材料的质量会直接对施工的质量造成影响,一般而言,应该采取以下控制措施;首先做好进场原材料样品的保存和抽检工作,保证使用的建筑材料符合要求。其次,提升和加强对钢筋等等材料的监理,对于主要材料需要进行核实,一些比较特殊的材料不仅仅应该检查其指标外,还应该做好附加测试,比如说对展示材料还应该对韧性进行测试。3.3砌体施工技术分析。在土建施工中,砖是一种重要的材料,让其表面保持湿润,在对砖进行浇灌之时,那么砖的含水量应该控制在17%左右,如果砖砌体工程是在常温下进行的,施工人员可以在操作过程中选择干燥的砖体。在雨天进行工作的话,则要求对砖体进行湿度控制,避免其过于湿润,选择合适正确的方法,同时预测工程砂浆具体需求量。砂浆配比过程要求比较严格,在允许的范围内,可以将水泥浮动范围控制在2%,而砂石用量的浮动范围为4%。在开始修筑的初期,工作人员应该对砖砌体做好盘角,接着把盘角层数控制在5层,使用靠和吊的形式,来处理盘角大角。在结束了处理工作以后,对盘角进行检查,保证其垂直度和平整度同标标准规定相符合。进而就可以进行挂线修筑,在修筑工作实施过程中,保证砂浆和砖体有着一定的融合度,避免存在裂缝。砖体组砌就可以通过上下错峰而内外搭砖的形式实现,进而就会提升其稳定性,并且保证手受力的均匀性,避免因为受力问题,导致砖体发生裂缝。3.4装饰工程质量控制。在建筑外墙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做好水泥和砂石的比例,需要对砂浆而记进行配备,因此应该应用打巴的形式而做好外墙的处理,等到巴点彻底干透以后,就可以依照1:3的比例做好砂浆的调配工作,并且对外墙做好打底,同时将底厚控制在19mm,接着把防水涂料而直接涂抹在外墙上。在建筑工程的内墙中进行打把处理之时,那么配比就可以和的外墙之间相同。做好这项工作之后,接着应用双灰粉子和白色乳胶而进行处理。同时,施工人员也应该对建筑工程的屋面进行处理,依照正确的配比,做好砂浆的调制工作,展开找平批面处工作,在所有工作结束以后,可以给选择一些干燥度比较高的时间节点,进而处理找平层的基础部位,接着将其沥青而涂抹在找平层中,厚度应该控制在4mm左右,进而避免工程出现渗漏现象。

4结语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土建施工质量以及技术社会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看,要求从是技术和管理两个角度而出发进行的改善,在土建施工中,应该将管理人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应用科学有效的技术管理措施,不断激发出施工人员进行土建管理的积极性,进而就可以满足国家对于土建施工质量的检验标准,推动土建施工质量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苏春富.论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管理的优化策略[J].江西建材,2014(4):292+296.

[2]张后峰,位风云.对加强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管理的思考[J].江西建材,2015(3):98.

[3]刘启栋.建筑工程中的土建施工技术分析[J].山西建筑,2013(26):221~222.

作者:周慧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