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培养专业人才的作用

时间:2022-07-04 09:51:58

信息技术在培养专业人才的作用

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它主要包括了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不管是在学校整体规划建设中,还是在具体计算机机房建设中,都应该为信息技术课的学习建造一个适合的硬件环境,特别是在《多媒体技术应用》选修这门课程中,里面涉及到一些如PHOTOSHOP、FLASH和视频制作等软件都会对计算机的硬件要求比较高,你很难在利用10多年前的计算机或甚至在没有计算机设备的这些基础上进行有效的教学。另一个方面是教师在课堂上应当注意创设与学生的学习、生活相适应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的主动探究欲望,教师还应当在把握课程知识体系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自主探索掌握具体的方法与应用技巧,在过程中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

一边发现问题一边解决问题是信息技术人员锻炼能力的主要途径之一。在课改标准中,建议信息技术人员结合实际情况在探索过程中去解决问题。对于课程中设置的某一个学习目标,若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按照既定的实施步骤去操作并最终实现那是比较理想的,但是,现实告诉我们往往难于做到,而由于每一个学生原有的知识准备都不同,各个学生在目标实现过程中对遇到的问题进行解决的方法和难度也会不一样,这时就需要我们对学生进行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设置认知冲突,引导学生去主动发现问题,并引导他们综合应用旧有的知识来分析、解决新产生的问题,从而使他们获取到新的知识同时,在今后再次遇到类似的问题时能够更快捷有效地解决它。例如,在《报刊类文本信息的加工与表达》这一小节的教学中,由于初中教育阶段已经学习过文字处理的基本操作,对于WORD这个工具软件的使用,学生们都觉得并不困难,但要让他们根据具体的任务需求来解决实际的问题,他们大多缺乏怎么样进行问题分析、整体规划和设计制作等能力。通过对三个不同的文档之间的比较(一个只有文字、另一个图文并茂但排列混乱,最后一个图文并茂且排列得非常正规清晰),提出问题:哪一个的主题更让人看得明白?并引导学生分析其它两个文档不好的原因,然后利用WORD这个工具软件让他们经历完整的作品制作过程,尝试各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并最终解决问题,从而提高了学生问题解决的能力和信息表达能力。

鼓励个性化发展

新课程改革下的新高中信息技术教材对于知识的学习已经不再是零起点阶段,是默认学生在经历了义务教育阶段后,都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信息技术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对于课程中所涉及到的一些软件的操作方法只是一带而过,但由于各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学生在信息技术上的学习基础水平往往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而在日后的信息技术学习的过程中更会逐渐体现出认知上的差异性。如果教师在教学前,对这些情况缺乏关注,那么将会给日后的教学带来诸多的不便。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充分了解学生既有的信息技术学习水平,在教学中充分关注学生的学习认知特点,灵活设计和组织课堂,通过设立多级目标和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在具体的课堂任务上实行分层次任务教学,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信心,鼓励学生自主探索。对于个别基础薄弱的同学可以进行“一对一”辅导,而对于部分比较拔尖的学生在完成既定学习任务的情况下安排一些综合性和挑战性比较强的任务,让他们不会在课堂上觉得无所事事。例如在《表格信息的加工与表达》这一小节的教学中,EXCEL这一工具应用软件相对于其它的OFFICE应用软件,它的操作知识比较繁多,逻辑思维性要求也更强,如果缺乏对学生基础水平和认知差异性的关注,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那么就很容易出现基础差的学生完成不了学习任务,而基础好的学生完成任务后无所事事的现象。

小结

现代社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社会,信息技术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它不再仅仅是一种作为技术手段,更影响着人们的学习和生活,是成为适应现代社会生活的一种基本素养能力。新课程在这一前提下,为使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能够顺应时展的需要,更好地对学生的信息素养能力进行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信息技术教师,有责任也有义务在这方面付出自己的努力,相信,在新课程的指导思想下,在不断的实践探索和反思中,一定会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更高效地开展课堂的教学。

作者:张伟营诚单位:中山市实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