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地理教学多媒体技术的意义

时间:2022-06-30 09:55:36

探讨地理教学多媒体技术的意义

教师在讲解问题是会比较吃力,因为没有什么形象生动的教学工具难以使学生们在脑海中形成思维模式,那么,在地理教学中引进多媒体技术会使地理学习中教学模式比较形象和直观,教学的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将课本的知识由抽象变具体也就提高了学生的理解能力,多媒体技术不但使学生们增强了学习知识的主动性又能让学生们充分汲取知识,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了,知识能够让同学们理解和接受也就起到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多媒体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缺点

1、多媒体教学资源代替板书,课堂重现能力降低随着多媒体在现代教学课堂上的引进,许多老师一旦使用了多媒体,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就全部脱离了板书的列示,板书是教学严谨的主要表现之一,也是一节课完成之后识体系的浓缩,传统教学模式虽然落后,但是它也有它有利的优势,黑板教学模式这一优点是多媒体教学无法取而代之的,因为教师在书写板书的过程中,能够使即时在线能力增强,往往一些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会突发灵感,这其实是教学内容的读到之处,我们汲取传统的教学优点摒弃缺点,融入到新的多媒体教学模式中去,相信会使地理教学经历有一个发展的里程碑,更大程度的提高教学成果。

2、课件容量大,学生很难全部吸收教师在网上摘取的地理信息资料形式多样且内容丰富,运用多媒体可以节省课堂教学时间,有利于充实教学内容,可是这种不加筛选的,在课堂上展示大量课件,使课堂容量增加,显然难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3、直接运用别人课件,无创新可言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最理想的课程模式是先备教材,然后写好教案,最后完成多媒体的课件制作。而现在的程序则是老师先制作课件,找到了好课件再备课。这样的教学过程没有起到创新的目的,教师只利用那色彩鲜艳的动画而没有起到提高学生教学质量的目的。

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地理教学的策略

1、从教学方面考虑。一堂完美的课堂我们认为应该是以“教师为辅,学生为主”的课程目标来进行的。那么,无论教师把课件设计的多么生动形象,如果教师自身没有扎实的基本功也很难使学生们在多媒体应用上提高能力,教师单凭点几下鼠标也很难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将多媒体作为辅助教学工具,更加应该关注学生们学习问题的能力,控制自己的教学节奏来打造有质量的课堂。

2、从信息资源方面角度考虑。我们所说的地理信息资源形式比较广发,地理信息资源形式也分为很多种,例如一些比较普遍的视频、图片、地图和幻灯片等形式。通过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做一些有质量的课件,课件中要蕴含高质量的课程内容,教师平时的点点滴滴的收集地理信息资源,会日后在课堂上帮助同学们也迅速汲取知识,并消化吸收。

结论:总之,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使地理教学焕然一新,但是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在地理教学中也具有一定弊端,一旦使用的方法不正确很难实现高效率,高质量的课堂模式,也就是说,我们在在以后的生活中要认真思考如何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遇到问题及时解决,才能真正意义的实现多媒体技术在地理教学中应用的收益最大化。

作者:陈井香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