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网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控制分析

时间:2022-03-26 11:07:59

配电网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控制分析

摘要:截止到现在,我国在配电网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管理中任然有较多的问题,影响广大用电户的供电可靠性,影响电力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面对这种状况,有必要采取一系列的管理方法,在保证建设进度和质量的前提下,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为了质量与安全的控制,首先应该分析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管理中所面领的问题,然后根据相应问题提出有效的管理策略,让专业人员方便参考。

关键词:配电网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安全责任制

在电力工程建设的时候,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合理的管理方法,要在提升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情况下,同时还要在生产生活中为广大的人民提供优质的电力。根据上述所属,电力工程建设与安全工程管理工作的落实是极为重要的部分。

1电力工程质量控制手段

1.1决策阶段的质量控制。在对电力工程控制的时候,首要需要管理好决策阶层的人员。在这一阶段,主要是对电力市场的行情,项目所需,项目的选址报告,实地考察以及项目实施的可行情况等进行评估,由于电力工程涉及的范围比较广,所以在进行决策时,要将工作的内容进行详细的划分,然后再逐渐的一个一个控制,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在没有必要的环节上浪费时间,此外,还要根据国家标准的规定,科学合理地使用技术。只有在这种条件下,才能够保证整个项目与投资的条件相一一对应。1.2设计阶段的质量控制。由于配网工程单体工程规模不大,工程数量巨大。各地区的地形地貌地质不尽相同,当地风土民情和已有建筑物、地下管网差异巨大。设计要因地制宜。所谓的典型涉及不一定适合我们全国性适用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编制涉及文件,切不可照搬照抄。

2配电网工程质量与安全建设的不完善

良好的配电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是在电建行业成功的重要条件,是电建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步的重要条件,因此,必须拥有良好、健全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健全的安全保证体系、完善的质量与安全监督体系,作为支撑整个电建公司。根据我国目前的国际情形,很多电建企业在管理的过程中,只单方面注重经营效益,不注重工程质量与安全控制。一些企业并不重视企业安全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部门分工不明确,经常导致责任之间的相互推脱,出现在管理过程中出现失职的问题。

3配电网工程的安全与质量管理意识较差

电力施工企业在施工的时候,应对各个环节和不同阶段的施工做出明确的要求,比如对现阶段的目标,施工期限,施工速度,以及安全生产方面等因素进行具体、明确的要求,不能随意的变更施工进度要求,不能降低质量与安全生产的要求。大部分的电力施工企业都会认为,在电力的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并不会直接给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因此大多公司并不会给对安全方面给予过多的重视,因此,从一个公司的高层到底层导致了对电力施工中安全生产控制的忽视。

4提高工程质量建设

4.1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健全相应的管理措施在配电网工程的建设中,要良好的使用信息技术,使用信息技术能够满足配电网工程建设多样化的特点,使项目管理的质量和效率提升一个档次。第一,要提高信息工程建设相关工作人员使用信息技术的意识,还要可以熟练的使用信息化技术,可以单独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效率。于此,加强信息管理系统的构建,加强信息系统的效率,还要从施工状况,管理成本,经济状况等各方面的影响,使举措可以发挥出最大的效率。4.2建立完整完善的制度,确保工程合理。在施工过程中,为了保证工程的可行性,就要不断的完善制度体系,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降低施工时所面临的各种不确定的事项。4.3严格要求施工队,保证有一支优秀的施工队伍。由于人是影响施工的质量以及速度的主要因素,提高施工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聘请一个有充足经验的优秀队伍。首先选一支优秀的队伍的一条途径是要有一个严苛的选拔规则,在这个规则下,要审核队伍的施工作业能力和各类施工装备,同时还要审核队伍中的人员的技能水平和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情况。最后还有充分了解施工队伍的抗风险承载能力,以及应对突发情况的应急管理能力。4.4建立安全责任制度。在施工的过程中,对完善安全责任制,以规范人员的行为,提高工程的安全性。以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将相关的责任负责精确到各个部门,和相关人员,一旦出现事故,应该找到相应的负责人去承担责任。4.5制定完善的施工监控。除了建立完善的施工安全制度,企业还要建立完善的施工监控制度用来时刻的监控施工的状态,施工企业要不断的检查,及时更换损坏的生产工器具、安全工器具、劳动防护用品。其次则要考虑到整个工程中会出现的问题,以做好预案,来应对紧急情况,减少面对紧急情况是的财务损失。在面对特殊的施工环境,比如高空施工,则应划分施工的范围和贴示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确保施工过程可以进展顺利,为确保安全作业,还应当在适时的条件下,出示标语,用来提醒别人和让工人小心这时的施工环境,以降低工人的出事率,更加保障工人的安全,使工程更加顺利进行。

5结语

电力工程的建设中,为提高质量建设和安全建设,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制度,和安全管理制度,要求拥有一套科学合理的建设体系,加深相关人员对工程安全意识的重视成度,提高施工各阶段的安全和质量,并且合理地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提高工程质量建设和安全管理。

参考文献:

[1]乐中发.解析电力工程安全建设监理技术措施[J].通讯世界,2019,26(03):122-123.

[2]高鹏宇.电力工程安全建设监理技术措施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2(29):143-144.

[3]曹昊.浅谈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控制策略[J].科学技术创新,2018(34):133-134.

[4]邓耀辉.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控制解决措施[J].科技创新导报,2018,15(27):47-48.

[5]胡东.电力工程建设的质量与安全控制研究[J].通信电源技术,2018,35(06):33-34.

作者:陈臣 石特豪 单位:青田县振新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