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3-26 11:10:03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问题及建议

摘要:水利工程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关系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稳定,为此对水利工程建设必须要进行有效的监管,关键的第一步就是要管理好工程的招标投标工作,本文分析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标投标的现状和问题,对如何加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标投标管理给出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建议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标投标是商品经济催化下发展起来的,是为了控制工程的投资并且选择更加优秀的团队,通过公开竞争的方式能够促进行业间的良性竞争,对于提升水利工程质量和降低工程投资有着积极的作用。现在的工程项目的招标投标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需要进一步对其进行改革和监督。

一、水力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的现状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是我国的建设项目中最早一批实施招投标的行业[1],现在我国已经出台了多部法律和法规用于规范招标投标,并且对其较为重要的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规定,要求水利工程行业要遵守国家的政策法规,规范招标投标活动,并且加大了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的监管力度,保证招投标活动能够真正促进行业发展,控制建设成本、强化建设企业的责任感进而保障工程质量、规范市场秩序。

二、水力工程建筑项目的招投标存在的问题

(一)评标制度不健全,工作不规范。工程评标专家管理不规范,没有建立完善的评标制度以及专家保障体系和制约体系。在风险较大的水利工程的评标工作中,随机抽选的专家不予配合,在评标中,因为评标专家数量不多,并且专业性不全面,在分类上不明确,特别是地质方面和经济方面的专家,在评标工作中常常出现,某些单位有两个以上的专家参与评选,这些对于评标专家的保密工作极为不利,竞标者会对评标的专家进行收买,专家因为经济利益的趋势出现违规操作导致评标结果缺乏公正性。招标工作规范性较差,机构的管理不严格,因此在招标中存在泄密的情况,而且从业人员缺乏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在竞标过程中存在暗箱操作,影响了竞标结果的公平公正。(二)相关的法律法规落实的力度不够。由于现阶段招投标工作的实际情况,人员短缺,并且对于相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落实的力度不够,很多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的服务人员对于水利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方面的法律和政策问卷解读不够充分,没有深刻理解其意义,对其标准和要求掌握的不全面[2],这直接影响了招投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招标投标的市场信用信息缺乏准确性,评价、惩治手段不完善。有些企业在竞标中会借用多家资质参与,利用阶梯报价的方法恶意竞争,不管那个企业中标,实际上都是同一家企业获利。并且中标后存在隐蔽的转包情况,而转包或者分包的单位大多是没有施工资质的小企业,工程的经费由投标单位进行统一结算,并且委派管理团队进行工程的管理,这就使得施工企业的品质无法得到保障。招标单位和监理单位对于施工管理不严格,对于借用资质等情况明知不查,上级部门进行检查前,还会及时的通知中标企业做好准备。在招标投标过程中,利用低价而中标,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无法确保工程质量造成豆腐渣工程,或者出现毁标的情况,不利于工程的正常开展,这些都会给水利工程的建设带来不利的影响。相关的法律法规没有完善招投标的行政管理机制,监管人员对于较为隐蔽的违规行为很难发现,并且管理规定只说了不准怎样,并没有规定违反了该怎么样。工程开标时邀请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并且签字,来证实其合法性,出现问题时就将责任推给监管部门代表。

三、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的建议

(一)深入学习招标投标的政策法规。各个部门都要贯彻落实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文件的精神,要正确认识水利工程招标投标工作的重要作用,要强化自身法律意识,并加大宣传力度,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基本原则以及诚信的理念。增强培训的力度,让招标投标工作人员能够正确的对政策文件的精神进行深入的理解,全面掌握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二)加强竞标单位资格的审查。强化对于竞标企业的资格的审查,能够有利促进良性竞争,有效的控制围标和串标的几率。加强监管招标投标工作,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避免职务犯罪,杜绝出现买标卖标现象。将建筑企业和相关人员的信用建档保存,将建筑企业和人员的违规行为录入信用管理,并且进行通告,促进提升建筑企业的诚信度,保障招标投标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3]。(三)规范招标工作。首先应该对招标机构的资质进行严格的审核,招标机构必须严格遵守《行政许可法》中各种法律规定,对违反规定或者是因为失职造成的损失,招投标监管机构有权利追究其责任。定期对招标机构的资格进行审查,规范机构的工作。对于出现资质不达标,标书造假以及串标等情况的机构进行清理,并建立诚信管理的体制,规范其工作,保障招投标市场的规范性和公平性。对于招标机构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的培训,提升招标机构的总体素质,提升其专业能力,确保招标投标工作的规范性。

四、结语

通过分析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的现状及问题,可以促进改善招标投标工作,使其更为规范和公平,不仅有利于保障国家和企业的利益,还能促进减少工程成本,提高工程质量,让水利工程项目更好的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促进我国水利工程的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朱鸿奎,ZHUHong-kui.解读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出现的问题与预防措施[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7(19):228-230.

[2]赵丽.水利工程招投标工作问题与对策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8(2).

[3]李春英.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对策分析[J].智能城市,2019(9).

作者:杨斯博 单位:大连壹方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