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经济指标探究

时间:2022-03-26 11:11:49

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经济指标探究

摘要:分析建筑工程造价经济指标影响因素,进而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建筑项目;工程造价;经济指标;影响因素

1相关概念阐述

1.1工程造价。工程造价是指项目工程建设都是预期或实际支出的建设费用。结合管理学、经济学、工程技术等相关知识,可以将工程造价管理划分为预测、计划、控制、核算、分析、评价等多个环节。1.2工程造价经济指标。工程造价经济指标是指建筑工程经济现象数量方面的数值和名称。经济现象用经济范畴表述,经济范畴数量通过数值反映。如建筑工程材料采购、人工支出是经济范畴,而表现这些经济范畴数量方面的名称及其数值中的“工程总价值”、“XX阶段支出量”就是经济指标。经济指标在反映工程成本现象和发展规律的数量表现中,主要是以经济范畴作为依据。

2工程造价中经济指标影响因素

2.1工程造价与经济指标的关系。工程经济指标作为工程造价工作的经济范畴,包括标准范围、费用标准差、工程预算等,贯穿于工程造价的管理、核算、决策等各个方面[1]。工程造价工作就是让工程实际成本在经济指标范畴内,实现造价控制指标和经济指标。同时,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水平高低都可以体现在经济指标方面。2.2工程造价中经济指标的影响因素。(1)设计方面。经济指标给定了工程造价范围,一旦出现设计变更会直接导致工程量变动,也就是经济指标、范畴变动。(2)工程建设方面。经济指标作为造价框架,对工程建设活动起到了一定的约束作用。但工程建设中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例如工程施工质量不达标需要返工、维修,会增加工程造价,超出指标范畴。(3)市场方面。建筑工程建设周期较长,往往需要3-5年时间,如果此阶段建材、人工费用上升,就会直接增加工程造价的经济指标,而经济指标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几乎要对所有的经济指标进行调整。

3关于建设项目工程造价中经济指标的几点建议

3.1做好设计阶段的造价经济指标管控。经济指标管控必须要贯穿于工程建设的整个周期,建立健全造价经济指标审核体系,在各个环节中落实造价经济指标。在设计阶段,限额设计经济指标,对每个环节的经济指标进行预算,确保造价经济指标的落实。还要做好前期勘察工作,掌握工程环境、地质条件,计算造价经济指标可产生的效益,将建筑项目和经济指标进行对比划分,采用阶段性控制,保证工程实际造价符合经济指标标准。3.2全过程经济指标预估分析。在工程造价经济指标审核中,分析各个环节经济指标的科学性、可实施性,实现全过程的经济指标控制。经济指标预估工作非常重要,造价管理部门要熟悉合同文件、管理文件,确定造价管理责任人,一旦实际造价超出经济指标可以第一时间找到责任人,及时解决现有问题[2]。影响造价经济指标的因素非常多,经济指标变动会直接导致造价变更,故对每个项目经济指标的评估,都要符合实际标准,若设计变动也要同时调整经济指标,避免指标设置过于呆板。在指标定额调整中,要将调整后的造价经济指标额度进行对比计算,避免指标遗漏导致竣工后的各种赔偿状况。3.3灵活调整经济指标,预留调整空间。在市场环境下,经济指标设定要充分考虑市场因素,即成本波动因素,这就需要预留经济指标调整空间,实现经济指标调整的灵活性及工程造价的合理性。通常情况下,预留经济指标空间幅度为±5%-10%。以预留空间为±10%为例,某工程整体的经济指标为3000万元,则造价经济指标上下可有300万元的浮动。若工程因为造价管理不当超出了3000万元经济指标,只要将超出范围控制在300万元以内,就不会对整体工程造价造成直接影响。并工程建设中,记录每项成本,每天、周、月统计成本发生情况,为后续工程结算提供数据支撑。3.4对主材市场数据进行收集分析,积极做好应对措施。我们来看一下漳州某商住高层带地下室工程的成本构成(见表1)。从表中可以看出,材料费在造价中的占比最为显著,故我们收集漳州地区的主材市场数据进行分析,从图1中可以看出,除2016-2017年之间建材随着全国房地产行业的火热大幅攀升以外,2017-2019年以来漳州地区主材的价格波动较小,故近期我们在实际运作的过程中可以无需因为担心价格波动而过多的囤货。但在平时我们要多做好市场数据的收集,从而随市场变化做好应对。

4建设项目工程造价中经济指标控制流程

4.1投资决策阶段。投资阶段作为经济指标控制的首要阶段,需要造价人员在决策阶段对工程项目全面调查、分析、对比,提出经济指标的可行性研究和建议书。结合建筑工程方案,制定符合业主需求的造价经济指标,为建筑工程后期造价预算、造价管理提供信息基础。提出经济指标之后进行评审,合格之后将经济指标作为工程最高限额。这样即可对后续工程设计、施工等环节起到控制作用。特别是在投资决策层面,业主要拟建工程建设目的、功能、周期,造价人员充分考虑这些影响因素,提出经济指标管控目标。4.2设计阶段。在设计阶段,要对项目经济指标进行分解将,根据全过程造价理论、工程价值理论,确保项目经济指标的合理性,控制建筑工程造价范围,减少项目建设成本。设计阶段一般会提出多个建设方案,通过对多方案对比分析,综合考虑项目的功能、外观等因素,加强设计阶段的经济指标控制。4.3招投标阶段。施工招标主要是选择建设水平高、管理能力强、市场信誉好的承包商,同时考虑建筑市场供求、业主价值取向、合同标准、项目特性等因素。并且还要编制工程量清单计价,招投标也要建立在工程量清单基础上。材料、设备招标也会影响经济指标,借助竞争机制,如竞争性采购、竞争性招标采购、询价采购等,在确保能够满足工程质量标准以及供货时间、售后服务等都可以满足基础上尽可能降低采购成本。4.4施工阶段。施工阶段要全面落实经济指标,同时还要考虑质量、安全、成本、周期之间的权衡。由于工程质量、建设周期、施工安全都会导致经济指标波动,如工期延后、质量不达标都会提高工程建设成本,需要加强各个管理部门的沟通,做好权衡,保证施工阶段的协调性,做到质量好、成本低、工期合理、安全顺利。工程建设中,严格按图施工,做好质量验收,提质增效,避免质量不达标而返工。4.5竣工阶段。竣工阶段经济指标会直接影响承包商的利润空间,这就要考虑承包商多算工程量、高套定额单价等。部分承包商会多算10%左右的经济价值,这就需要计算工程筹建到竣工的全部经济指标额度。需要从以下几点出发:(1)审核工程实际成本与经济指标限额是否吻合、工程验收质量是否合格。(2)按照行业统一的成本结算方法、计价标准、费用、建材价格进行审核。(3)对所有的隐蔽工程验收材料进行审查,包括验收与签证。(4)结合施工方案、技术文件等材料,采用统一方案计算工程量和实际发生成本。(5)结合合同规定计价方案,严格执行计价依据与方法。

5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了能够全面加强工程造价经济指标管控,必须要充分分析影响经济指标的各项因素,包括设计阶段、建设阶段以及市场大环境,从而采取针对性解决措施,通过设计阶段经济指标管控、经济指标预估、预留经济指标空间等,保证经济指标制定的合理性、实际性,实现最终的工程造价目标。

参考文献

[1]赵立新,赵立秋.高速公路交通工程造价经济指标影响因素分析[J].公路,2019,64(10):233-234.

[2]姚宁.建筑工程造价影响因素分析及降低工程造价措施[J].江西建材,2018(04):206-208.

作者:沈黎缤 单位:福建安华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