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建设工程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07-27 09:29:51

电力建设工程重要性分析

1电力建设工程中安全建设和施工的体现

一项电力建设工程的确立,从前期的准备工作,到正式施工都有其特定的标准流程。而在系统大框架下其前期的准备工作也可以看做安全建设的一种体现。一般电力建设工程前期所包含的内容是对现有电力建设工程的标准进行认真分析和研究,使其在之后的施工中能够有一个系统化的管理方案,从而使得工程的整理进程和人员工作效率得到提升。这种管理方案和系统的前期预案,使得安全建设便可以针对其管理方案,对各项环节进行安全预案和布控,使得工程的整体安全性得到提升。而在工程前期对现场进行考察和测量时,对现场环境的熟悉和整理以及相关设施设备的检查都是安全建设的一种体现。落实到之后的正式施工中,使得电力建设工程中安全建设和施工可以充分发挥其本质特性,因此,电力建设工程流程无论是前期的准备工作和后续的正式落实都切实反应了安全建设和施工的重要性[1]。

2电力建设工程中安全建设和施工的标准化

在电力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前期所形成的管理制度和体系的建立使得在实际施工中时,凡是参与施工的相关工作人员都能够得到合理的工作规章和有效的执行划分,使得工程整体能够顺利高效地进行下去,同时也对工程整体的安全管理有了相应的建立标准。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围绕工程的特点,形成的对应环节的工作管理和部署,从而进行安全管理工作的展开,根据各部门所面临的不同安全风险制定对应的策略措施,对比工程情况而形成一个具有大框架的安全管理结构系统,使电力建设工程安全建设和施工能够做到标准化。

3电力建设工程施工中人员操作的安全规范

随着近年来科技的发展和进步,电力建设工程中所用到的新型施工技术和新型的设备越来越多,这便导致相关专业操作人员在经验上存有一定的缺陷,存在无法判定的风险,这就给电力建设工程施工的安全性带来一定风险。因此,对新型的施工技术和新型施工设备的应用,应从电力建设工程本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相应的安全操作规范,也是对电力建设工程中,所运用技术标准安全化规范化管理的一种重要体现,是电力建设工程施工中技术安全标准系统形成的基础,更是完善和创新安全建设和施工的前提条件。

4电力建设工程所存在的缺陷及应对策略

在当前我国的电力建设工程中,虽然整体发展较为稳定快速,但其所存在的缺陷还是较为明显的。比如,在电力建设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对工程前期准备工作以及施工策划的重视度相对而言还较为欠缺,在前期对施工设备的检验和管理上尤其明显,无法对相关设备形成良好的检验和安全管理意识,极易导致后续施工所用到的设备出现问题,减缓工程整体进度,使工程整体质量受到影响。而在电力设备的基本安装位置以及电缆敷设位置的控制上,由于工程设计的制定,往往在施工中都是按照设计好的步骤进行落实,这便导致相关部门在施工中,习惯性地疏忽对电力设备的安装和电缆敷设的型号、数量等的确定和整理,无法形成有效的管理,一旦出现意外,造成整体工程都会陷入停滞的现象,使电力建设工程中安全建设和施工无法正常进行。以上是目前电力建设工程中所存在的缺陷,其对电力建设工程安全建设和施工的影响十分不利,因此,如何改善和杜绝以上缺陷的发生,必须从实际出发进行对应的分析:(1)通过施工前的组织指导培训和对相关专业施工设备进行对应的安全管理划分,从而使得相关部门能够重视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对专业施工设备的检验和管理形成合理规范的意识,制定一套安全有效的施工设备管理标准;(2)要明确对电力设备安装和电缆的敷设是电力建设工程施工部环节的重点,也是最需注意的要点,因此,在电力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电力设备的安装步骤进行标准规范的安装,在电缆敷设时,进一步对其型号和数量以及对应数据做好核对检测工作,都是降低后续风险提升工程安全性的关键;(3)做好电缆的防火设置和封堵工作(见图1),即在电缆的敷设位置进行严格防火管理从而避免火灾的发生,因为电力建设工程火灾隐患极为频繁,所以对电缆进行封堵处理和加密管理也是预防意外发生,完善和提高电力建设工程中安全建设部和施工的核心基础。

5电力建设工程中安全建设和施工的重要性

通过对电力建设工程的流程分析,表明了在电力建设工程中安全建设和施工的重要性,通过安全建设和施工方案的合理设置能够最大限度提升工程的整体质量(见图2),对我国电力建设工程安全问题的改进和完善起到一定意义上的促进作用。

6结语

电力建设工程中安全建设和施工是提高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水平的关键,可以最大化消除在电力建设工程施工中所可能产生的各种事故隐患,进而有效降低电力建设工程的施工风险。

【参考文献】

【1】刘晓波.电力建设工程中安全建设和施工的重要性[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5):181.

作者:杨钊 单位: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网建设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