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分析

时间:2022-07-27 09:31:19

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分析

1水土保持方案编报率低的原因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颁布以来,我省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报率不断上升,省本级审批的生产建设项目从2003年的19件增加到2012年的103件,涉及的行业也由最初的公路、水利2大行业发展到煤炭、电力、铁路、输油输气管线等多个行业。但与应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的生产建设项目的总数还有很大差距。以2012年为例,2012年省本级应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的生产建设项目为515个,实际编报了103个,仅占应编报数的20%,80%的生产建设项目未编报水土保持方案。总结起来造成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报率低的原因有如下4个方面:1.1执法力度及广度不足。我省具有水土保持执法监督执法资格人员将近400余人,面对着每年平均近500多项未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的新建生产建设项目,显得力不从心。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第二十五条及第五十三条明确了生产建设单位应该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的法律依据及法律责任,但通过这种方式督促生产建设单位编报水土保持方案必须走法律程序且效率低下,而且在执行过程中缺乏必要的强制手段。1.2行政干预是水土保持监督执法的障碍。行政干预是水土保持有法难依的一个重要原因,个别地方的少数领导借发展地方经济之名,以权代法、以言代法,在建设工程尚未立项或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的情况下,“开绿灯”纵容破土动工,权大于法事件时有发生,造成有法难依的局面。1.3制度建设不完善。一个生产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审批其中需要经历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如发改委、林业、环保、国土等部门,但往往这些部门依据各自的法律、条例、管理办法履行自己的职责,生产建设单位依据这些部门的各种要求准备项目上马前的各项前期工作。例如,在办理采矿证时国土资源相关部门会要求编报水土保持方案,而林业、环保等行业就不要求编报水土保持方案,各职能部门之间信息又不互通,以至于水土保持部门要在项目开工后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去排查各个生产建设项目是否编报了水土保持方案,费时费力。如2012年,沈阳市环保局共批准环境影响评价307项,全部没有水土保持方案,同时我省大量开发建设的房地产项目几乎没有编报过水土保持方案。1.4生产建设单位的水土保持法律法规意识不足。近几年通过对生产建设项目开展监督检查中发现一个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就是生产建设单位缺少水土保持意识或者概念,有些曾经编报过水土保持方案的生产建设单位也并未完全意识到水土保持方案的重要性,从侧面印证了我们的水土保持宣传的力度、广度、深度还不够到位,存在死角。让生产建设单位没有认识到不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的严重性,也使得人民群众没有意识到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的重要性,大家都不知道或者没有意识到,自然没人对违法行为进行举报或制止,这也使近年来各地水土保持机构都设立的违法举报电话却无人举报的尴尬情况出现。

2提高方案编报率的建议

2.1加大宣传力度,扫清宣传死角,不断增强全社会的法制。观念和水土保持意识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建设理念,要想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环境,编报水土保持方案是首要前提。因此要加大对宣传的资金投入力度,每年将宣传经费足额列入预算,逐年增加投入。选择群众基础好且受众群体广的媒体,宣传水土保持法,要面向生产建设单位、面向各级领导、面向各级项目把关单位,使其充分意识到不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的严重性、危害性,以及对社会的影响程度。通过营造强大的社会舆论氛围,增强全社会的法制观念和水土保持意识,特别是要对侦办过的典型案件进行通报,形成舆论有力、领导支持、有关部门主动配合的良好局面,从而促使生产建设单位水土保持方案编报率得到提高。2.2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把住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关。建议各级政府将所有对生产建设单位的有行政审批任务的部门集中在一起办公,生产建设单位在办理其他手续的同时,水土保持部门也要对其进行把关,在审批项目前,做到没有水行政主管部门同意的水土保持方案,相关部门一律不予立项或审批,从源头上堵住缺口,遏制生产建设项目绕开水土保持方案而审批立项。2.3加强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力度,建立举报制度。如能在项目立项的时候把住立项关,那么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就可以作为促使生产建设单位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的辅助手段。通过监督检查,能够准确地掌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编报情况,同时设立举报电话,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在做到充分宣传工作的基础上,鼓励群众进行举报,从而提高水土保持方案的编报率。

作者:王琦 单位:辽宁省水土保持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