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天然气建设工程质量研究

时间:2022-06-26 08:48:40

石油天然气建设工程质量研究

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建设工程施工技术的日益进步,使得石油天然气建设工程的数量逐渐增多,规模不断扩大,牵涉到的专业类型很多,技术也趋于复杂化与精细化。针对石油天然气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验收,采用的是SY4200-2007验收通则与GB50300-2001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由于这两种验收通则不兼容,对石油天然气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并未设立统一的划分标准,导致验收工作缺乏科学与经济性,也不便于实际操作。

1石油天然气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验收

工程质量验收即石油天然气建设工程承建单位在对竣工质量自我检测与评价确认合格的基础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部门与单位对检验批等建设质量进行抽样检查,依据国家有关标准对工程的质量进行书面总结,分析判断是否合格。质量验收与过去的质量检验评定有着明显的区别,实行验收与评价分别进行的方式。过去的质量控制体系主要有评定标准、质量验收组成,两者之间重复性内容较多、矛盾复杂。另外,质量验收保证了工程相关的各个单位与部门都能参与其中。在评定中,采用等级制度对质量进行划分。在质量验收中,建设、监理、监督等单位都必须履行自己的职责,也能行使自己的权利。石油天然气建设工程内容繁琐、条目众多,质量验收程序十分复杂,所以将整个工程进行科学合理地划分对加强验收的可操作性、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若划分方式不科学,就会导致整个验收内容混淆或者出现重大安全问题,而且这些问题隐藏在复杂的工程中,不容易被验收人员发现。在保证系统完整的前提下,合理地将验收内容划分为几个层次,每个层次以及子工程指派专人进行跟踪、负责,分工更加明确,工作内容也更具有针对性。另外,在质量验收中还能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质量问题与安全问题,及时整改,有效保证石油天然气建设工程施工质量。

2关于石油天然气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划分的研究

2.1石油天然气建设工程安全建设主要内容。安全作为石油天然气建设工程的重中之重,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安全建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管材与管件。对城镇燃气工程管材的选用要根据工程的技术要求,管件选用的材料、壁厚、介质、使用温度、施工环境等按《钢制对焊无缝管件》GB/T12459-2005可以满足要求,PE管用管件应符合《燃气用埋地聚乙烯管件》GB15558.2-2005;土方工程。城区燃气管道(不包含庭院管网)设计压力≥0.8MPa时,管道沿线应设置路面标志。若设计有特殊要求时按设计要求执行;地下燃气管道与相邻建、构筑物或相邻管道之间的水平净距及垂直净间距应符合《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相关要求。2.2施工质量验收划分目的。石油天然气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验收主要是对施工过程与工程竣工验收阶段进行有效控制,是保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与设计标准的重要手段,将质量验收划分成科学、合理的层次具有必要性。通过对划分层次的检验与最后验收部门的最终确定,能够实现对石油天然气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的过程与终端的有力控制,保证质量与决策时确定的质量标准相契合。2.3施工质量验收划分层次。单位工程;子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子分部工程;分项工程;检验批。2.4施工质量验收划分依据。工程设计图纸、SY4200-2007验收通则、GB50300-2001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2.5施工质量验收划分原则。(1)石油天然气建设工程中需要用到的专业知识很多,为了保证工程划分的科学性,将整个工程项目划分为单项工程。(2)石油天然气建设建筑安装工程竣工验收时执行GB50300-2001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其余部分以SY4200-2007验收通则为标准[1-2]。(3)划分检验批的依据:施工标准、质量控制标准、专业验收需要。石油天然气建设工程通常将一个设计系统、组别、设备台套等划为一个检验批。2.6施工质量验收划分。家用、商业、工业石油天然气建设工程均应符合设计文件的要求和现行国家标准《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的相关规定。1991年建设部、劳动部和公安部联合颁布的第10号令《城市燃气安全管理规定》中要求城市燃气工程在质量验收时,应组织城建、公安消防、劳动等有关部门及燃气安全方面的专家参加。2.7其它。质量验收中本文中未提到的划分部分参见SY4200-2007验收通则与GB50300-2001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

3结语

石油天然气是国家当前阶段的经济发展中不可缺少的能源之一。为保证能源的合理利用,国家应该加强对石油天然气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的验收与划分重视程度,对参与工程的各个人员以及牵涉到的众多环节进行严格控制,依照质量验收划分标准对工程进行质量控制与安全控制。

参考文献:

[1]王荣青.工程建设施工企业检测设备管理研究与探讨[J].石油工程建设,2016,42(2):85-87.

[2]罗纪红.石油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的施工与质量评价[J].油气田地面工程,2014(10):101-102.

[3]陶波,滕升光,肖春跃,杨斌.石油企业基层单位工程竣工验收管理工作探讨[J].天然气技术与经济,2014(3):68-70.

[4]杨春生.GB50369-2014在管道施工中的应用[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6(9):1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