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管理建设工程论文

时间:2022-06-01 08:20:05

质量监督管理建设工程论文

1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建设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建设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提出了更高的求。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是影响工程质量的关键要素,而工程质量的好坏将关乎建设施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本人参与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体会到,近年来,我国建设工程的质量问题持续增多,备受广大群众的关注。对此,加强建设工程的质量监督与管理,是目前提高工程质量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建设行业综合发展的重要手段。

2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基本概念

建设工程的质量监督与管理,是整个项目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要素,是指建筑工程的相关管理部门或者质量监督机构,为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根据国家的相关法律政策,对相关负责人的监督行为以及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进行监督与检查,有效维护了公从利益的执法行为,其是对工程项目中监督活动的策划、开展、协调以及监督等方面的总和。

3目前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的现状

3.1参建各方未能真正履行责任主体职责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三条规定,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依法对建设工程质量负责。但在实施中,参建各方对此规定非但没有很好地理解,有的甚至还错误地认为建设工程质量是由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负责,特别是参与建设单位组织的单位工程验收时,没有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是质量验收的责任主体,没有很好地按照相应的验收标准要求参与和验收,而是等待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派出的质量监督人员来发现问题。

3.2监理单位存在违规行为

目前,监理单位常见的违规行为有:越级监理,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单位名义承担监理业务;与建设单位签订虚假合同,卖图章,只收费,不监理;推销建筑材料、介绍施工队伍,谋取非法利益;监理人员执业资格不规范,人员素质不高;关键过程、重要部位、隐蔽工程未及时到位检查;不严格按规范、标准及有关规定对基础、主体工程进行评定,对竣工工程质量进行初验和评估。

3.3施工单位自身在工程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某些施工单位只注重工程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而忽视了工程的质量管理,工程施工时不按程序操作或违反操作,不按图施工,不按顺序施工,技术措施不当,由此造成工程质量低劣,质量事故不断发生;有的工程甚至多次转包,层层收费、资金严重流失,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施工单位往往会偷工减料,建筑材料以次充好。此外,施工从业人员的素质偏低,大部分是农民工,几乎没有受过建筑技术的专业培训,再加上工程管理人员水平不高,企业的管理体制和质量体系不够完善或存在缺陷,既无法满足工程质量管理的要求,更无法保证工程的质量。

3.4工程质量监督范围过于狭窄

当前,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监督范围主要局限在施工阶段,仅仅依靠在施工阶段对建设工程责任主体质量行为和工程实体质量的监督,只能对施工质量起到监督作用。而对于策划阶段、设计阶段、使用阶段的质理监督力度不够,这不利于政府对建设工程质量进行宏观的、全面的监督控制。

3.5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体系不够完善

现阶段,政府监管体系已成为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的有利保障,在工程质量监管工作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社会监督作用却收效甚微。广大群众对建筑住宅质量问题,经常投诉无门,要么接受投部门不受理;尚未在建筑部门就贯彻《产品质量法》制度可行的实施办法,没有对建筑工程质量进行法制管理,尚未成经常性的社会监督机制。同时工质量检测机构仍有相当数量设立在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下或与有行政隶属关系,客观上极易产生行政腐败,不利于工程质量责任的落实。

3.6建筑市场存在较多不规范的行为

由于我国的建筑市场起步晚,相关法律法规制度不够健全,以及缺少有力的监督管理约束机制,造成我国的建筑市场存在较多的规范行为,严重影响了建筑市场的正常秩序,具体表现主要有:首先,部门施工单位尚未取得监督管理部门的同意,就自行开工,或者越级设计以及承建等。其次,建筑施工企业将工程转包出去或者以包代管。第三,建设施工单位在招标的过程中任意压价,或者将整个项目工程分解后,承包给多个施工企业,导致工程项目的质量监督与管理严重混乱,出现各自为政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建设工程的质量。

4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对策建议

针对建筑工程质量事故出现的通病及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现状,总结本人参与管理的吴川万和城商住楼.时代名城商住楼以及鼎龙吉兆湾住宅项目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体会,本人认为要管好工程质量,就应完善目前建设工质量监管模式,监管对象、内容及范围应覆盖以上所涉及的问题,执行监督工能的部门不仅限各级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具体应做好以下工作:

4.1严格资质审查,把好建筑市场准入关

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建立严格的市场准入机关和惩戒制度,一旦发现资质“挂靠”,给予降级直到吊销挂靠双方当事人的资质等级和项目负责人的执业资格的处置,将被挂靠企业记入不良行为黑名单中予以公示,视其情节,取消一至三年的市场准入,并没收其非法所得;对“挂靠”的自然人要进行经济处罚,使其得不偿失。司法机关要加大对资质挂靠的打击力度,对因“挂靠”导致司法纠纷,严惩不贷。当前应重点查处无证、越级、超范围承接建筑设计、施工、监理企业行为,挂靠承包、转包、非法分包行为,同体监理行为,认真组织对建筑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资质年检,取消出现重大责任事故的单位从事相应业务的资格或降低其资质等级。针对取代“建筑工人”的农民工的管理,政府应要求切实组建劳务公司,推进农民工组织的法人化、正规化,使其成为能承担责任的法人实体,同时实行人性化管理,健全技能、安全培训体系,满足建筑市场的需要。针对执业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坚持执行执政上岗,制止无证上岗、借证上岗。

4.2提高监管人员素质,加大考核力度

监督管理人员必须有扎实的专业技术知识,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熟练掌握监督的方法和手段,熟悉建设工程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了解建设工程经济知识,以具有发现质量问题、鉴别质量问题和解决处理质量问题的能力。在新的形势下,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的地位和作用,是我们提高整个建筑业质量意识,解决处理质量问题的关键所在。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有针对性地加强相关专业基础教育和在职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把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放在首位。

4.3完善政府对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的手段、方法和范围

政府对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应以新兴的信息技术为支撑点,实现监督管理的信息化和网络化,打破地方保护,实现监督方法的科学化,不断创新和改进检测设备和仪器,以有效地适应建筑技术发展的需要,保证政府对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提高监督管理技术装备能力和监管效率,推动全行业信息化和建筑科学技术进步。由实体质量的环环把关向随机抽查转变;由“看、问”式现场检查向采用科学仪器,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的权威性监督转变;由以施工现场对承包商的监督为主向全面、全过程监督转变。改变政府建设工程质量监管的行政职能,促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专业化和社会化,以经济和法律相结合为主要手段对建设工程质量所有参与者实施执法监督。政府对建设工程质量监督范围还应覆盖项目的策划阶段、设计阶段和使用阶段。项目策划阶段应是质量管理的起点,本阶段工作的质量是整个工程项目的关键,该阶段使项目的质量要求和标准符合社会实用性,满足国家规划及环评、消防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目前不少城市楼盘,因设计质量差,采光通风无法满足,致使无人入住,造成极大浪费。汶川、玉树地震中,多数房屋因建设地段地质不适合建房,导致大面积倒塌。设计阶段在整个工程中起关键性作用,如果设计上存在“本质性”的质量缺陷,那么,即使施工质量百分百符合设计质量要求,建设出来的也只能是伪劣产品。使用阶段是影响工程质量的重要环节,该阶段要做好工程的成品保护工作,如果保护不当,使工程受到破损、污染等损害,那么设计和施工阶段的工作再出色,也只能是前功尽弃。目前二手房交易中,再装修过程损坏工程质量的现象十分严重,很多用户不懂工程质量方面的知识,为达到装修效果盲目破坏工程主体结构,往往导致十分严重的质量安全隐患,直接影响了工程的使用寿命。

4.4健全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体系

建设工程质量的形成是一个涉及多方主体参与,受众多因素影响,涵盖建设工程决策、勘察设计、施工准备、施工建设、使用维护全寿命的复杂系统,从根本上治理建设工程质量差的问题,就必须确立系统工程的观念,对其进行全方位、全寿命的系统管理,建立健全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体系,即包括各建设主体的质量保证体系,工程保险、政府监督管理体系,社会监督保证体系。目前,加强社会监督保证体系的作用,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吸引用户参与监督的方式,设立工程质量投诉中心,用户或社会相关人员可通过信函、电话、来访等形式反映工程质量问题,投诉中心受理投诉后,及时了解投诉事实的真相,在规定的时间内给投诉人处理答复。另外,还可以开展工质量有奖举报活动,对在工程质量监督中做出贡献,并避免了重大质量事故发生的举报人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4.5加强反腐败、严监管和透明化的监督

腐败是产生豆腐渣的工程重要原因,可以说,只要存在腐败现象,就一定会源源不断地产生质量不合格的建筑物。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如消防、人防、绿化、规划、环保等)是监督国家管理基本建设的各项制度执行的部门。为加强对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的监督,应制定严格的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建立建筑工程质量领导责任制,明确各级管理机构分管领导的质量责任,如发生质量事故,除追究当事单位和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外,还要追究各级管理机构领导在项目审批、执行建设程序、工程监督等方面的领导责任;组织力量不定期的检查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履行职责情况,严肃查处收受贿赂等犯罪行为;建立工程反腐投诉中心,社会相关人员可通过信函、电话、来访等形式反映工程实施过程中的违规问题,投诉中心受理投诉后,应及时了解投诉事实的真相,在规定的时间给投诉人处理答复。建立严监管、透明化等措施健全建设工程质量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体系,增强建设工程质量的社会保障能力,对建设的质量标准(抗震标准、环保标准、节能标准、安全标准、健康标准等)及有关问题应该立法,并严格地执行。全国建设质量监督必须公开透明,整个过程始终要向全国人民公告,让人民了解此事,关注此事,可以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建设工程的招投标、对建设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建设物完工后的验收、建设物的定期检查维修等工作都必须公开透明,接受群众和舆论的监督。

5结束语

建筑工程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不断提高建设质量是一个永恒的课题。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房屋建设工程质量的问题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因此,我们要不断加强对建设工程质量的管理,从而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的需要。

作者:谭惠贞单位:吴川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