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建设工程论文

时间:2022-06-01 08:17:39

市政建设工程论文

市政工程建设千头万绪,不论是修一条路、建一座桥,还是用景观给城市织一条条绿色腰带、为城市靓装打造一枚枚纽扣,工程建设的总体要求都离不开实用和美观的标准。然而,市政工程建设又不仅是执行相关规范和标准,或只考虑其景观效果,同时还应该防止“城市病”的滋生。

1市政工程建设“城市病”的各种症状

1.1道路及配套项目提前“老化”,改造困难

如果中心城区道路在建设时受各种不利条件和陈旧观念的影响和制约,就会对道路交通流量和地下管线穿行预估不足。加之道路过于狭窄,将严重影响目前及未来的交通发展,地下管线的布设也会过早出现不能满足周边配套需要的现象。事实上,要治理上述中心城区道路“老化病”而进行道路改造,难度指数非常高。因为人流众多,加之周边构筑物复杂,导致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可供选择。

1.2形成“断头路”,道路路网无法贯通

为了力推城市建设,一旦有市政项目上马,工程人员总是铆足了精神赶工期,保质量、重安全,力推精品工程。但往往因为“城中村”改造、拆迁、体制机制及建设资金等诸如此类的种种原因,形成了“断头路”。一个美好的开始就这样促成一个难看的收尾,甚至收不了尾。另外,这些“断头路”大部分都是拆迁量大、建设成本高的“老大难”项目,再重新打通这些“断头路”就需要更多资金的投入。所以,很多类似情形都无法及早启动打通工程,导致道路路网迟迟不能贯通,部分未建段落既影响城市整体形象,还会造成环境污染。

1.3对交叉建设项目协调不够,造成即建即拆现象

城市片区路网是一个宠大的系统建设的过程,承建单位一般不只一两家,这就导致各条道路建设的先后顺序也不完全统一。若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没有取得有效沟通或是协调不畅,或是不遵循合理的施工顺序,就会出现先建再挖、即建即拆的情况,既造成交通影响周期变长,同时引发重复建设的资金浪费。

2防止市政工程建设“城市病”的注意事项

2.1前期设计不容忽视

防止“城市病”,要在拟建工程前期设计时严把设计质量关,严格执行相关规范标准,并对后期施工有足够的预见性。只有全局考虑,统筹设计才能避免“断头路”或多次重复建设造成的资源浪费。建设道路工程时,除了满足其自身功能需求外,还要充分考虑整个片区路网的贯通,要对拆迁障碍或是临近重要构筑物阻碍影响作预估处理方案,从源头上杜绝“断头路”的形成。在前期设计中,要充分考虑近远期交通发展以及临近拟建交通要道是否会造成破坏影响,从而避免周边因改善交通或是改造其它道路对新建道路及其它设施造成严重破坏。要让道路有足够的可变发展空间,经得起时间和空间的检验。

2.2做好服务需求调查,明确设计标准

防止“城市病”,就要做好需求调查工作,多方协调沟通,充分发挥它服务大众的功能,据此拟定切合实际功能需求的设计标准。例如,在打造一块城市绿地时,不仅要展现它的景观绿化对于城市的美化效果,还要充分考虑周边居民对该绿地的参与程度。可以布设大小合适的居民健身场所与方便通行的园内道路,让游人轻松的进来,安全的离开;可以配备可供大人、小孩活动的专用设施及服务场所,让嬉笑玩耍的小孩玩得尽兴,也让习惯忙碌的大人驻足放松。考虑到诸如此类的人性化细节,这块城市绿地才会有人与景的共存,才能展现动与静的结合,真正发挥扮绿城市的作用。如果一块漂亮的绿地建成后,难以聚集人气,没有生气,就成为一种“病态”美,只会白白浪费宝贵的绿地资源。再如,修建闹市中的交通要道,除了满足来往车辆的畅通以及大量的交通转换,更多需考虑沿线两侧行人的通行、穿行等问题。只有给行人通行、穿行提供方便,才会降低行人强行横穿街道干扰车辆通行或引发交通安全风险的可能性,同时也就防止了“城市病”的发生,避免了因非人性化设计为道路带来拥堵,以及出现拥堵之后再对交通采取疏、缓堵等“治病”措施带来的加倍投资。

2.3做好全面防范工作

防止“城市病”,还在于市政工程建设的众多参与单位,都应着眼于市政工程项目全面经济、社会双重效益。城市规划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根据城市的发展进行相应的调整。工程设计单位和人员要获知最新规划信息,确定切合实际的可行方案。在市政道路设计时,要综合考虑片区规划、路网规划与线路、道路标高、排水排污走向、供水规模及各种管线布置之间的关系,避免发生大幅调整路线、管线布置冲突,避免道路刚竣工就破路埋管现象,避免因信息不及时,造成设计返工,甚至施工返工现象。更为重要的是,工程建设项目的建设单位,要理顺建设管理这条线,加强与规划建设管理部门的超前沟通,做好项目周边单位的协调。此外,更要履行好对施工中各参与单位的管理,安排好建设的先后顺序,才能避免反复拆建的工作,才能实现城市建设工程的价值利益最大化。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市政工程建设是一项长远延续的工作,必须在建设过程中树立科学发展观,统筹兼顾,实现经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在每个息息相关的环节中看得更远,想得更多,做得更全,才能最大限度地防止“城市病”的发生。

作者:饶庆春单位:成都城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