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1 08:17:38

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论文

一、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现状

(一)预算管理方面的问题

多数事业单位并没有构建起专门的预算管理机构,究其原因,是事业单位对预算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意识相对比较薄弱。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的事业单位预算编制方法不科学合理,预算过于粗放,造成了资金的浪费;有些事业单位的预算计划流于形式,资金使用与预算编制存在很大差距,随意性较大,使得资金的使用效率大大降低。

(二)收支管理方面的问题

国家对事业单位的收支管理有严格的制度和规定,简单地说,就是平时说的收支两条线和专款专用,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很多单位没有很好地执行这些制度和规定,有的单位违反专款专用规定,私自改变款项用途,用项目支出弥补基本支出经费不足,用于日常公用支出;有的单位巧立名目,虚报项目,套取财政资金,造成财政资金浪费,这些都严重不利于政府职能部门对于国有资金的有效管理。

(三)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事业单位资产无论是数量、种类还是价值,都有了大幅度增加,但是,受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一些事业单位对资产管理的意识比较淡薄,缺乏合理的管理机制,存在资产重复购置和闲置现象,没有定期对资产进行清查和盘点,盘盈、盘亏、报废的资产未按规定报批,造成资产账、卡、物不符,导致资产流失。此外,大多数事业单位不注重资产的保养,导致资产的使用寿命明显低于正常的使用寿命。

二、新形势下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措施

(一)加强预算管理

首先,要增强预算管理人员的法制观念,提高财务人员,尤其是单位负责人对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严格按照预算管理要求做好预算的编制、执行和调整;其次,要提高预算编制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最后,要加强对预算管理执行的监督,保证预算资金的安全运行。

(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首先,要提高资产管理的效率,在具体操作中,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时跟踪单位资产的变动信息;其次,要落实国有资产管理责任制,将每一项固定资产落实到个人,明确单项资产的责任人,就个人而言,也要不断强化管理责任,实时进行国有资产的盘点,定期检查对账,确保资产账、卡、物相符。最后,要严格资产购置审批,资产管理和预算编制要相互结合,资产采购要提前纳入预算,严格按照程序进行采购,避免资产采购的随意性。

(三)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就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的政府采购而言,必须要重视规范政府行为,真正意义上提高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率。这就要求相关部门要不断完善有关政府采购的法律法规,逐步建立起科学、规范、合理的法律体系,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要不断的规范事业单位的政府采购预算,最大程度的保证采购目标的实现;要规范政府采购的行为,还需要加强对政府采购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建设,提高采购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四)建立科学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

财务管理工作中一旦出现差错就会产生财务风险,而财务风险的产生也决定了财务管理工作的好坏。首先,事业单位在开展财务工作时,要明确风险控制目标,将风险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最大限度的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其次,事业单位还必须建立风险管理体系、预警体系以及评估体系,不断完善、规范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增强财务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

(五)加强财务人员的队伍建设

第一,要加强队伍素质建设。组织和开展财务人员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第二,要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财务人员参加各类高层次业务培训和考试,提高现有在职财务人员业务水平。第三,要加强人才引进力度。有计划引进一批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财务人员充实到财会和内审岗位,促进单位财务管理水平提高。

(六)加强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

内部审计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主要工作,目的是为了发现并且纠正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首先,要积极引入有关审计的新概念,及时发现战略风险和事业单位日常经营中存在的问题,降低财务管理中出现重大问题的可能性;其次,要积极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对单位负责人进行离任审计,规范事业单位负责人的经营管理行为。

(七)推进财务管理机制的创新

在新形势和市场条件下,要不断进行财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转变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法,对原有财务管理的组织机构进行调整、优化,对原有的工作职能和业务流程进行检查、评定,逐步建立一套科学合理、运行高效的财务管理机制,这样,才能够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水平和质量,提高单位整体工作效率。

作者:丁小伟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房地产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