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医院虚拟仿真实践项目建设思考

时间:2022-03-01 03:06:56

动物医院虚拟仿真实践项目建设思考

1虚拟仿真实践项目的意义

作为动物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最重要的临床实践教学基地,高校动物医院的根本任务是培养能够从事动物疾病诊疗、防疫检疫、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级人才。而在社会需求不断提升的今天,如何让更多的学生方便的接触到临床实践,教师能够随时随地为学生提供实践指导,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是教学型动物医院面临的新挑战。为了进一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实践教学、拓展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延伸时间和空间、提升实践的质量和水平,2017年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提出了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并在2018年《关于加强农科教结合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中由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出了建设300个左右农林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全国各高校也陆续将虚拟仿真项目的建设列入了学校的长远规划,以适应教育现代化和信息化的要求。虚拟仿真教学项目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但适应了信息时代合作培养、资源共享的改革要求,而且为动物医学专业人才的临床实践提供了先进手段、开放平台和优质资源,在动物医学专业人才综合能力培养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2]。

2动医专业对人才的需求

2.1发展需要。当前我国的畜牧业发展正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动物生产的高产、高效、优质、生态以及安全是现代畜牧业发展的首要目标。畜牧业的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不断提升,从养殖场的规划设计、生产流程、疫病防控和质量管理等环节都需要大量的高水平专业人才。2.2市场需要。我国宠物的饲养数量快速增长,对高水平宠物保健和诊疗服务的需求日益提高。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中国宠物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的统计,未来五年(2019-2023)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78%。到2023年,我国宠物行业的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预计将超过3000亿元。宠物的诊疗水平主要取决于宠物医生的临床实践技能。2.3安全需要。目前动物疫病仍然是制约我国养殖业健康发展的首要问题。近年来,非洲猪瘟、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频繁暴发和流行,不仅给我国的养殖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对国家的食品安全、人民的健康和绿色生态环境也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动物疫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急需专业的人才和规范化的诊疗技能。

3高校动物医院临床实践培养存在的主要问题

高校动物医院属于教学与经营兼用型动物医院,在培养学生的临床技能和临床思维方面起着关键作用,主要在于帮助学生巩固专业知识的同时形成动手实践能力,使之具备从事相关行业的能力[3]。虽然我国培养动物医学人才的高校一般都建有动物医院,但动物医院的临床教学水平普遍堪忧[4]。3.1缺乏良好的医疗环境和先进的诊疗设备。由于资金和规模的限制,高校动物医院在整体硬件条件上依然略显落后,目前可进行的多为宠物的诊疗实践,而畜禽养殖相关的疾病临床实践则极少。检查项目也基本是血液生化、影像、B超和内窥镜等常规项目,而如CT、血气分析等更为深入的检查则无法进行。3.2缺乏稳定的高水平临床实践教学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高水平的临床指导教师。近年来,我国许多高等院校将承担研究课题、当作职称晋级的重要指标,致使大多数教师“重科研、轻教学,重理论、轻实践”,指导教师实践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不到有效锻炼,造成了高校临床指导教师短缺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师生比失衡,使得学生在实践环节中很难得到一对一的指导,积累诊疗经验和学习实践操作的机会就很少。3.3缺乏临床病例类型。在学生临床实习期间,高校动物医院的接诊量是没有规律的,出现的病例有限且不系统,大部分病例是通过以前的记载进行认识学习,给实践环节的培养带来了不便,也大大降低了实习效果。3.4难以兼顾学生实训与对外服务。高校动物医院在承担学生实训的同时还提供对外服务,由于实习学生较多只能分小组进行,而动物医院接受实习的时间有限,无法保证每个学生都有亲自动手操作的机会。另外,动物医院在完成学生实训任务的同时,对外只能提供有限的服务,这样导致动物医院积累的临床经验有限,治疗技术和水平得不到快速有效的提升。

4虚拟仿真实践项目建设

(1)虚拟仿真技术(VirtualReality,简称VR)是利用计算机模拟生成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让使用者在虚拟的实践空间内进行模拟操作。虚拟仿真教学是网络技术在实践教学上的一种创新性的应用。由于临床实践是高级应用型动医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其研究对象为复杂的生物有机体,受现实环境中的时、空局限性、资源局限性以及学科局限性均较大。然而,利用现代计算机、网络和信息技术模拟开展相应的临床操作,与实物、实景实验相互补充、虚实结合,就能很好地弥补动物医院现实条件的不足,提升临床实践效果[5],进而开阔学生的思维空间与视野,有助于提升动医专业人才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虚拟仿真实践项目应用能有效解决动物医院临床实践培养中存在的现实问题,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逐渐被引入高校的实践教学[6]。(2)河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将虚拟仿真资源平台的构建列入学院实践教学的长远规划,有效地将全国农学和生命科学的虚拟仿真资源服务于兽医人才的培养。目前学院利用学校专项建设资金,搭建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平台,结合动医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和社会人力资源的需求,建设了包括解剖、手术、病理等的动物医院虚拟仿真临床实践项目,实现多学科、多类型、多项目虚拟仿真资源的集中管理和数据共享。管理平台提供了完善的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辅助功能,包括资源库维护、预习与准备、实践过程智能监控、在线指导和结果评价等教学全过程管理,并为虚拟仿真实践项目的开放共享、对比评价等工作奠定了基础。

5虚拟仿真项目的构建

5.1专项资金支持。国家虚拟仿真项目是有计划按年度规划建设,先自筹建设,认定后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因此项目构建需要自筹专项经费,根据项目的内容、仿真程度、操作步骤和考核管理功能等的复杂程度,单个实践虚拟仿真项目所需资金从三十万至上百万不等。5.2收集整理素材。收集在高校、养殖场和动物医院出现的真实病例,涵盖动物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范畴内畜禽和宠物的疾病类型,以及其分支下的细菌性、病毒性和寄生虫等的疾病典型病例。尤其近年来门诊上常见、多发和流行的典型病例,为后期虚拟仿真实践项目的构建提供了专业基础素材。5.3与公司合作选择有资质、有实力的网络信息科技公司,由高校提供专业基础知识、案例和临床实践指导,公司提供实景拍摄、3D虚拟、软件设计等数字信息化技术,最后共同完成虚拟仿真资源软件的开发和应用。

6现有虚拟仿真项目的资源共享

为贯彻落实关于强化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等相关规划要求,加强高校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教学项目信息化建设,2017-2020年在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开展了首批示范性虚拟仿真项目的建设工作。目前各高校已经完成的虚拟仿真资源,可在实验空间查询,其中有国家已认定的部级虚拟仿真项目库,可以通过资源共享合作的模式进行租用。由于实践相关知识涉及面广、内容庞杂,涉及的虚拟仿真实践资源数量庞大,通过这种租用的方式可以节省大量的资金,满足高水平专业人才的培养需要。

由于实践环节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技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资源的开发逐渐成为整个高等教育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动物医院虚拟仿真实践项目的建设,克服了动物医学临床实践教学在时空上的限制,实现了教学、临床实践和病例档案建设的无缝对接,产生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社会反响,为大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和创新创业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

参考文献

[1]李平,毛昌杰,徐进.开展部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提高高校实验教学信息化水平[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3,32(11):5-8.

[2]胡今鸿,李鸿飞,黄涛.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机制探究[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5,34(2):140-144.

[3]贺绍君,李静,胡倩倩,等.多课程融合教学模式用于提高动物医学专业学生兽医临床诊疗能力的实践研究[J].河南农业,2017,12(4):18-19.

[4]刘学忠,顾建红,李建基,等.制约教学动物医院发展的因素[J].当代畜牧,2018(5):45-46.

[5]贺占魁,黄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探索[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8,35(2):108-111.

[6]王森,高东峰.在线开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的思考[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8,35(5):115-118.

作者:李广录 丁轲 杨又兵 单位:河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