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试验室双标管理规划建设控制

时间:2022-11-27 03:40:26

工地试验室双标管理规划建设控制

摘要:标准化的工地试验室硬件建设是实施检测工作规范化和质量管理精细化的前提,可以为工程质量管理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依托清西大桥项目工地试验室在双标管理模式下的建设,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探讨目前形势下工地试验室标准化、标杆化规划及建设的控制要点,为指导现场施工提供了重要依据。

关键词:工地试验室建设;办公区;质量管理体系

0引言

双标管理是指标准化、标杆化的管理模式。自2011年以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提出以“双标管理”为主题,开展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提升活动,强化质量管理,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工程质量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其中,我公司承建的清西大桥及接线工程土建B标项目位于广东省清远市。该项目以BOT+EPC建设模式运作,工程路线全长16.956km。项目建设将打通清远市高速公路“断头路”,实现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六纵线”全线贯通,将对完善广东省高速公路网络,发挥珠三角经济区对粤北山区的辐射及带动能力,实现广东省产业结构调整转移,促进粤北山区社会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为了提升清西大桥及接线工程建设的工程质量管理水平,贯彻“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创广东省优质工程的目标。本标段坚持推动双标管理模式,从工地试验室开始推动标准化、标杆化的建设。

1工地试验室建设

工地试验室是为监控量测本项目路基工程、桥梁工程施工质量而设立的试验检测机构,接受并完成路基、桥梁工程的试验检测任务;其使用贯穿于整个工程建设的原材料、半成品到成品的质量控制过程中。工地试验室在投入使用前,应根据工程项目建设的需要,综合考虑、因地制宜,做好规划设计,经济、方便地投入到施工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中。

1.1工地试验室的规划

(1)选址:坚持统筹协调、经济方便的原则。为便于项目集中管理,减少往返交通成本,工地试验室建在混凝土搅拌站驻地附近。考虑到本标段的现场施工距离和既有的可用于租赁的房屋,合理利用现有的结构物,选择在标段中间位置的白莲村建设工地试验室。采用独立院落的房屋,房屋采用彩钢板搭建。平面布置为一层,呈U型设置。(2)设计:鉴于安全因素考虑,工地试验室应将生活区与办公区分开设置。办公区分为办公室、会议室、资料室以及功能室。办公区域的面积在满足《公路工程工地试验室标准化指南》要求的基础上,考虑到本项目的工程特点,前期以土方工程和混凝土工程为主,混凝土和土方工程量较大,因此将使用频率和要求较高的相关区域,即混凝土室和土工室相应地增加使用面积。

1.2工地试验室的环境建设

1.2.1环境安全建设要点

工地试验室的房屋建设统一规划,布局整齐,采用相同规格的标识标牌尺寸、房屋门洞口尺寸。清远市地处多雨地区,地面采用厚度为20cm,标号C20的水泥混凝土硬化,表面平整光滑,颜色一致。施工前综合考虑分别设置宽度×高度为30×40cm的排水沟。同时,考虑到环境绿化、美化等因素,同时设置花坛。院落采用围墙、大门进行封闭,围墙进行粉刷修整,保持干净整洁的外观。功能室的操作台面应平整坚固,设置宽度×高度为80×90cm的操作台面,操作台下面设置带有柜门的储物柜。对试验检测人员进行岗前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工地试验室建立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在试验室分别设置消防砂池和消防水池,每个操作间配备1个灭火器。

1.2.2精神风貌建设

本试验室将交通部的试验检测质量方针和企业文化元素相结合,张贴规整统一的试验室宣传标语,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科学规范”的工地试验室检测文化氛围,将“科学、客观、严谨、公正”的理念融入到试验检测工作中。

2试验室区域内部建设

2.1办公区规划和设计

合理的办公区规划和设计可以为试验检测工作提供便捷的服务,简化工作流程。试验室的区域布置分为3个部分:操作区、办公区、储藏区。这3个区域相对独立,根据科室功能,合理布置。考虑到个别设备比较笨重、工作时产生振动和噪音的科室等因素,这些操作间的设置避开需要使用分析天平的操作室和办公室。房间布置时,混凝土室、胶凝材料室、土工室、集料室、标准养护室合理布置,便于上下水管道布设。混凝土室、力学室和养护室设置在一起,便于试块的制作、养护、运送及试验检测。

2.2仪器设备布置和安装

试验室设备管理员提前根据现场房屋实际情况,绘制设备安装布置图,明确每一台设备的安装位置。仪器设备到场后安装一次到位,避免二次倒运。设备进场后,应安排设备管理员对仪器设备进行验收确认,特别注意一些小的配件、附属备品等,认真清点登记,与送货人员做好书面交接;并收集好设备说明书、合格证、开箱清单等以便建立设备档案。试验仪器进场后,应该首先进行检测设备资产验收,建立设备档案目录,做到一机一档,便于日后查阅。对于击实仪、振动台、摇筛机、压力机等仪器设备,提前在规划好的摆放位置,浇筑混凝土基座。水泥室中用于水泥胶砂成型的水泥胶砂振动台试验过程中产生的振动,为避免对其他试验的影响,要求将仪器固定于混凝土基座上;同时为防止外部振动影响振实效果,在混凝土基座下放一层厚度为5mm的天然橡胶弹性衬垫。仪器设备安装完成后,通过有资质的计量检定单位对仪器设备进行检定和校准,根据检定和校准的结果报告,按照规范要求的仪器精度和参数要求逐一核查,进行仪器设备校准确认,并完善仪器设备确认表。原则上各功能室要按照试验检测流程将试验样品检测的所有相关仪器合理布局,放置在一个功能室,以方便试验检测,但对于试验条件要求不同的试验仪器应单独考虑。

比如:在进行水泥指标的相关试验检测过程中,要求室内温度20±2℃,湿度>50%,而水泥安定性检测试验的沸煮箱,在沸煮状态下需要保持3h,沸煮过程中产生的蒸汽会升高室内温度,增大空气湿度,影响水泥的其他试验指标检测结果,因此应将沸煮箱置于对温湿度变化敏感度较低的集料室,并设置排气装置。同时,在测定水泥的表面积时,室内湿度对试验结果的准确性影响很大,要求在室内湿度<50%的室内进行试验,因此比表面积测定仪应置于化学室。混凝土养护室在试件的养护过程中,对温湿度的要求比较高,清远市气候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天气以湿热为主,为了便于控温,夏季在混凝土室外面铺设遮阴网,以达到良好的控温效果。化学室设置专用排风扇,做好通风。化学试剂和药品要单独搁置在橱柜中,进行双人双锁管理,并且建立化学品购置和消耗台账,严格掌控化学品的使用。在化学药品柜外的醒目位置张贴化学药品清单,设置危险警示标示和安全防护标志。

3建立工地试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和试验检测计划

试验室应分别制定人员岗位职责、试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和试验仪器操作规程等,统一规格悬挂上墙。开展试验检测工作前,由试验室主任和技术负责人对试验检测人员进行制度宣贯和学习,在工作中保证制度体系的有效运行。试验室主任应根据母体试验室下发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作业指导书》组织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制定试验检测流程,有效地指导后续的试验检测工作。在开展试验检测工作之前,试验室依据本合同段的设计图纸和合同文件,对本标段的工程量进行详细的统计,确定试验检测标准和检测频率,为进场原材料和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制定切实可行的试验检测计划,提前为施工质量检测做好充分的准备。

4结语

综上所述,工地试验室为工程质量评定提供客观、公正、准确的试验检测数据,是反映工程实体质量和指导现场施工的重要依据,是控制工程施工质量的有效保障手段。随着工程建设的快速发展与技术标准要求的提高,公路工程的建设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工地试验室在质量管控方面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建设标准化、标杆化的工地试验室已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史敏.工地试验室标准化建设在特大桥项目中的应用探究[D].西安:长安大学,2017.

[2]厚恩.高速公路第三方中心试验室标准化管理探索[D].兰州:兰州交通大学,2016.

[3]冯晓婷.工地试验室系统在高速公路质量监督中的应用[D].广州:华南理工大学,2012.

[4]王莉萍.高速公路工地试验室的组建与管理[J].交通世界,2018(7):120-121,125.

[5]徐卫华.公路建设项目工地试验室标准化建设与管理[J].内蒙古公路与运输,2013(3):26-27.

作者:周宝红 王旭 单位: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