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房规划建设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09 08:33:19

农房规划建设管理论文

GIS可依从计算机的数据分析,针对农房的规划建设以采集、储存、管理、运算等周到的处理方式,将零碎的管理内容以集中整合的形式,进行一体化的平台建设,同步化解决农房规划建设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规避农房规划建设的误区,在后续的管理中,为相关管理人员提供明确而系统化的分析,这种科学的手段,极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农房规划建设的缺陷,从更加立体的角度关注了农房建设处理中,潜在的风险因子,更加具体化的根据农房规划建设管理常见情况,做出了缜密的考量,对于农房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1基于GIS下农房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的问题

1.1数据收集困难。城市化的发展为人们带来了更多的就业与经济发展机遇,因此农村的农房建设中,不难发现有许多常年空置的房屋,且农村的人员流动性较大,建设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规划处理,在此期间原本收录的数据可能会随时面临调整的情况,农房的数量收集中,一些农房没有切实的区分出所有者,统计方面,无论从农房的数量还是农房的成员构成上,都容易造成偏差或者模棱两可,农房所有者外地务工,使得农房闲置或者弃用,对于农房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有着较为不利的影响。1.2原始构造复杂。农房规划建设应尽可能保障经济的预算平衡与建设管理利益的最大化,基于原本的农房进行翻新调整是较为明智的选择,而农房总体分布情况具有多样性,那么想要在原本的农房建设上,构建新的农村体系就需要科学的规划,从农房原始构造出发重新整合对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带来了一定的难度。1.3安全问题频出。农村的房屋在长时间的闲置、甚至荒废中,必然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房屋建设管理需要以安全的建设规划理念进行,考证房屋的安全处理问题,选定便于交通、利民生活的位置为中心点,GIS的技术发挥受到制约,总体对农房规划建设需要注意的问题较为复杂,GIS下农房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受到制约。

2基于GIS下农房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的内容

2.1统筹现存状况。农房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需要对现有的农房情况,做出数据的有效处理,可利用GIS针对农房的细节化问题,例如农房的建设时间、总体面积、农房的法律所有者、农房的应用途径以及农房的居住情况等,做好收集记录,并根据农房的一些周边问题,例如荒废原因等做好备注,做好农房在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变动分析记录,对于总体的建设规划,明确土地的建设特点,周边的空间安装以详细的GIS处理档案归纳,为后续的农房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做好统计准备。2.2规划设计处理。在GIS的档案收集后,对农房状况与建设需要,做好契合性分析规划,对于一些危险性指标的房屋重点标注,避免在建设中的安全事故问题,以GIS整合地形结构与建设的比例区域,依托明确的数据指引在农房的规划建设做出合理的设计方案,充分发挥出地理信息系统的功效,以视觉化的地理理解,完善空间的密度排布,建立有机的数据模型,将建设需要一体化呈现出来,同时针对建设中的动态变化需要做出恰当的转换,支持农房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2.3联通平台问题。农房的规划建设涉及的问题较为复杂,在平台一体化的趋势下,应根据GIS联通平台问题,进行集中化的问题破解,及时扫清农房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的阻碍,使得管理的各个阶层之间,以较高的时效性了解农房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的进程与进一步的需要,加快文件的批示速度,缩减中间的人力传输流程,对于人口等流动数据的调整及时存档,实现规划一体化的组织构建,针对一些特地性的问题集思广益拓展认知层面,短期获得问题的重新拆分与一体化平台的建设完善,模糊不清的问题应针对性做好模糊可能的多重性统计,设定共享之间的安全秘钥,在问题流通化解的同时提高管理的保密性。

3基于GIS下农房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的管理

3.1严格审核流程。农房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受到了政府的极大重视,应基于GIS做好全程性的管理与问题疏导,在用地的需求与布局方面,严格按照GIS信息突显优势施行,审核信息收集的可靠性与安全性,设定农房规划建设的流程系统并辅以备案准备,将其规划建设中的流程与切实的流程实现,做好对比分析,严格审批人口信息与登记内容,以各个业务流程为模块做好分区管理与统筹规划,开通管理方面的资料贡献平台,从报建到验收,审查文字与数据信息是否契合实际情况,并根据审查结果做出电子版的系统录入,打印并留存相应的审理证书,分门别类的进行统计,满足农房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的统计需要。3.2严格监督流程。农房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需要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力度,平衡农村人口的流动是住房需要,建房规划中,应根据农房的规划规模,减少规划后的闲置浪费,对于一些未经土地批示而善做主张施行构建的农房,依据法律进行制止与警示,在房屋的规划布局上,因地制宜缩小圈地范围,实现土地利益的最大化,按照GIS提出的分析结果,监督规划建设中的违规情况,以专业的农房规划建设技术采取科学性的现场勘察,监督农房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有序进程。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基于GIS下农房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使得房屋的建设规划更具科学性与智能化,依从传统建设规划中的问题做好了填补功能,应根据以往在农房规划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相应的技术处理,并强化管理措施,确保空间的合理利用,减少土地资源的浪费,相关技术人员需要不断拓展GIS的利用途径,使其更好的为农房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保驾护航,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付军,黄尔双.基于GIS的农房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探讨[J].科学技术创新,2017(33).

[2]郭瑶琴.基于GIS的农房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6).

[3]潘伶鲜.基于乡镇规划建设标准的新农村建设规划思考[J].企业技术开发,2015(23):152-153.

[4]沈国平,张思华,乐晓风.城乡一体化背景下的上海郊区农村居民点建设思考[J].城市规划学刊,2008(s1):94-97.

[5]罗学莉.城乡一体化背景下城郊新农村建设的思考[J].特区经济,2010(3):174-175.

作者:陈雯 单位:资阳市雁江区雁江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