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房普查实施办法

时间:2022-02-23 10:54:00

农房普查实施办法

为认真贯实《市人民县政府关于印发市农房普查工作施行方案的通知》洪府发[2012]4号文件精神,标准我区乡村房子的建立和治理,依据省、市县政府的要求,从本年二月起,在全区局限内开展乡村房子普查工作。为顺畅完成此项工作,结合我区实践,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具体贯实科学发展观,依照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建立的要求,积极实行县政府职责,指导村镇合理规划、标准建立和有用治理,促进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

(二)工作目的

具体把握我区现有乡村房子的总量、散布、构造、权属及运用状况,调查农民的实践住房情况和需求,切实保证集体地盘房子一切权人的正当权益,还也为下一步标准农房注销发证工作打好基本。

二、普查的局限和内容

(一)局限

区规划局限内集体地盘上已建成的一切房子均列入此次普查局限,包罗应用宅基地上建造的村民住房和应用其他集体一切建立用地上建造的房子。普查进程中正在施行拆迁的房子不列入此次普查局限。

(二)内容

普查应按幢或套、间为根本单位进行。普查的内容:(一)天然情况,首要包罗:房子的坐落、构造、层数(次)、建成年份、占地上积、集体地盘运用权类型、建筑面积以及用处等。(二)归属情况,首要包罗:房子一切人的称号和性质以及产权起原和家庭人口情况等。(三)手续处理状况,首要包罗:宅基地运用权证书或证实、集体一切建立用地运用权证书或证实、房子准建手续或证实、房子质量证实以及能否已获得农房证等。(四)运用状况,首要包罗房子能否自用或出租等。

三、保证措施

(一)组织指导

区县政府成立区乡村房子普查工作指导小组,担任全区农房普查工作的组织指导和严重事项的决议计划。组长由区长担任,副组长由副区长担任,成员由区房管、国土、城建、财务、法律、公安、计算、区治理处等部分指导构成。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住房保证和房产治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区住房保证和房产治理局局长李荣君同志担任,办公室副主任由房管局蔡春辉副局长、治理处副主任担任。

区普查工作指导小组在普查的施行阶段,按期召开指导小构成员大会,认真剖析处理普查工作质量、进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白下一步工作偏向。

(二)工作职责

1、区房管局:担任草拟工作方案及制订普查的相关资料和表格,指导农房普查的详细工作。

2、区治理处:担任协调联络各村,组织并详细施行农房普查工作。

3、区国土分局:担任供应地盘注销的有关材料,协调处置普查进程中触及到地盘治理方面呈现的问题,积极共同区房管部分开展农房普查工作。

4、区城建局:担任供应规划建立的有关材料,协调处置普查进程中触及到规划治理方面呈现的问题,积极共同区房管部分和治理处开展农房普查工作。

5、区财务局:担任布置、拨付房子普查专项经费,并监视经费的治理和运用。

6、区行政法律局:担任对普查进程中呈现的违法建筑进行避免和查处,积极共同房管部分开展农房普查工作。

7、公安分局:担任房子普查进程中的治安保证工作,编制供应房子的具体门商标码,对无门牌的房子要实时处置,在需要时供应住户家庭、户籍、人口等相关材料,积极共同房管部分和治理处开展农房普查工作。

8、区计算局:参加指导普查工作及对相关普查数据进行计算和。

(三)经费及人员保证

普查经费由区农房普查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向上级相关部分申领,并按“科学测算、合理布置、节省运用”的准则依据各村工作数目和工作进度一致分配。财务部分对普查经费应实时拨付,以保证普查工作的正常进行。

普查人员由区房管局从有经历的工作人员中选调,治理处担任共同工作。

四、工作准则和办法

依照区域划分,采纳由里到外、循序见进、逐渐推开的准则进行。普查按房子类型分为农民自建房的普查和其他建立用房(包罗农民还建房小区等)普查两个阶段。整个普查工作应以行政村为单元,依照“行政村普查上报、治理处一一核实、区农房普查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复核的办法进行。”

五、工作步调和布置

此次农房普查工作为期半年,分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一)发动、宣传、培训、预备阶段(2012年2月8日至2012年3月13日)

1、明白工作职责,确定工作任务,制订普查工作方案。

2、成立响应的农房普查工作指导小组以及办公室,落实人员,组建普查工作站。

3、区普查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按市普查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并在市普查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对普查人员进行营业培训并经过多种方式对开展乡村房子普查的意义、任务、职责及需求广阔村民共同参加的工作任务进行普遍宣传,营建出优越的普查工作气氛。

(二)具体施行阶段(2012年3月14日至于2012年7月15日)

在全区局限内具体开展农房普查工作。

(三)验收总结阶段(2012年7月16日至2012年8月15日)

区普查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对各村上报的普查资料进行复核验收,并对普查材料进行汇总后编写普查数据剖析阐明,构成普查效果报送市普查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一)各部分、各单元要充分看法开展这项工作的主要性和急迫性,明白详细担任人,切实进步看法,增强指导,责任到位,并依照各自的本能机能认真实行职责,采纳有力办法,保证农房普查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要将相关工作进行细化和量化,层层分化,树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做到目的明白,办法详细,责任到人。其它各相关部分要自动共同,增强协调与沟通,构成工作合力。对指导不力、敷衍塞责、未按期完成普查任务的单元将按规则予以传递批判,对故弄玄虚、违背工作规律的行为,将视形成的结果追查当事人及相关指导的责任。

(三)要加大宣传力度,经过多种方式、多种路子向农民普遍宣传房子普查工作,让农民群众充分调查农房普查的意义和内容,营建优越的普查情况,使广阔农民群众和各级组织可以积极、自动地支撑和共同此次房子普查工作。

(四)抽调有工作经历、事业心强、文明水平较高的人员参与房普工作。参加普查的工作人员,要经过认真、耐性的工作,保证做到不漏户、不漏房、不反复,保证采集普查信息的真实性和精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