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意见解读

时间:2022-05-24 10:03:24

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意见解读

1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文件

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国务院增加了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视,2016年2月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下文称《意见》)。在《意见》中明确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基本原则、整体目标以及工作指导思想,对于我国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意见》中共有九大部分,三十个条文,不仅明确的说明了城市规划、建设以及管理工作的相关规范和主题,而且指明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应该达到的整体标准。除此以外,《意见》中还提出了现阶段城市在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今后解决问题的方向。

2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意见解读

通过上文的分析,在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文件的支持下,发现一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解决制约城市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开创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文章从六个方面出发,对若干意见进行全面解读。

2.1依法开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不仅是一项工作,更能够起到引领和控制城市发展的作用。因此在《意见》中也提出了应该严格依照法律开展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要想更好的落实这一意见,相关工作人员就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①全面掌握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相关的法律条例,打下依法进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基础;②严格按照城乡规划法中所规定的相关程序和原则进行工作,保证公平、公正、公开的进行管理;③实现规划理念的创新工作,保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能够满足社会发展需求,使城区实现更好的发展;④依法合理使用土地、安排相关的建设用地,从而推动城市集约化的发展。

2.2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责任追究

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提出了“什么事情就怕认真”的看法。要想更好的落实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的相关建议,不仅要结合城市实际情况,适当改革城市管理体制,而且要重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责任追究,实现责任到人,使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能够真正的担负起岗位责任,尽最大程度的保证城市的发展。若干意见中也指出,要实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责任追究,就要确定好不同主体的管理范围,使职责能够更好的分工,同时又要避免各自为政的情况。通过推动执法重心下移,使城市中不同的区、街道都能开展更加细致的工作,使城市的集成治理机制得到健全,在城市群众的共同监督下,保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2.3重视城市规划建设设计管理环节

只有重视城市规划建设设计管理环节,才能使城市建设的更加合理,在“适用、绿色、经济、美观”的建筑方针指导下,通过城市设计,能从整体上感知城市立体和平面,从而更好的统筹城市建筑布局;结合城市生态环境,设计出能体现城市景观和人文特点的建筑[2]。单体的建筑设计要满足城市设计中颜色、形体、高度等外观要求,在高水平的技术指导中完成城市规划建设设计工作。此外,还要保证设计环节的公开性公正性,通过提高招投标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市场能更规范,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提供保障。

2.4做好城市规划施工阶段的管理

城市规划施工阶段是建设管理工作中一个最主要的阶段,在该阶段中不仅会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更会影响城市的整体水平。在《意见》中指出,做好城市规划施工阶段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工作的主要方向:①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保证施工单位能在法律法规的约束下,增强自身工作的责任感,做好施工管理工作;②加强市场的监管,杜绝在城市规划建设施工中发生违法转包、分包的行为;③鼓励大型城市建设项目向保险公司投保,为城市发展提供保障。

2.5结合社会发展,推进城市建设节能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要想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在解读若干意见过程中就要形成一个推进城市建设节能的构想,节约化石能源,推进城市建设节能的路径主要有以下几条:①在城市建筑建设过程中推广节能技术,使用节能材料和设备;②开展城市节能工程,加大节能工程开发力度,使城市向节能方向靠拢;③在推进城市节能建设的过程中,也要让城市更好的利用周围环境,与周围环境结合起来,在不同城市中制定不同的节能评价标准。

2.6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公共服务管理工作

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公共服务管理工作是保证城市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手段,只有在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中,人民群众的生活才能得到更好的保障,城市才能更好的发展。要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公共服务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①加大棚改安居的推进力度,使人们都住上安全、可靠的房子;②不断优化城市的道路结构网络,通过加强街道的规划与建设,使城市道路安全性更高,人们出行更加便捷;③注重公共交通的发展。公共交通作为城市人们出行的首选方式,不仅能够缓解交通压力,还能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保证城市环境。

3结束语

城市是人们生活的场所,要想为人们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就要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通过文章对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详细解读,希望与城市规划建设相关的工作人员能够更加系统、全面的了解到意见落实的重要作用,找到落实管理工作意见的方法和途径,使城市规划建设工作开发出新的局面,为人们提供一个更适合人们生活的环境。

作者:胡禾 单位:贵州省黔西南州城乡规划局

参考文献:

[1]李中.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若干意见解读[J].住宅与房地产.2016,(Z2).

[2]《散装水泥》编辑部.发展新型建造方式推广节能绿色建筑建材[J].散装水泥,2016,(1).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J].都市快轨交通.2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