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配电网规划建设的思路

时间:2022-01-25 02:44:53

城市配电网规划建设的思路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城市人们的生活质量已获得很大的提高,同时对电力使用需求日趋增高,而配电网建设与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因此如何做好当前城市配电网的规划建设变得至关重要。本文笔者先浅析了国内当前城市配电网发展存在的问题,然后对其规划建设方面提出发展新思路,旨在有效推动城市配电网更好更稳定地发展。

关键词:配电网;规划建设;自动化系统;智能化系统

当前国内城市化的发展相当迅猛,毫无疑义对于电能的需求量也有增无减,由此对于城市配电网的要求日趋增高。由于当前城市配电网的建设步伐难以跟上目前城市的发展。大多数的配电网与主网相对都具有一定的脆弱性,特别是部分县级城市的配电网尤为突出。所以,有效地进行改革城市的配电网已势在必行。

1当前国内城市配电网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1配电网络结构缺乏科学性

在城市配电网规划建设过程中,因早期电网结构的规划缺乏总体性,未能考虑周全,导致部分地方出现供电短缺或供电过剩,电网的线路总体互供率相对较低。还有存在网络结构不清晰与环网互联等问题,造成当前的电网维护与检修难以很好地查找出故障点,在用电高峰时出现供电周转不灵。特别在变电站搬迁与停运的时候,若是联络线路不另外配置新的,根本难以转出。配电网络结构缺乏科学性,在短时期内也许能够继续运行,但是以长期来看,对发挥配电网的经济及社会效应极为不利。

1.2电源点分布缺乏合理性

以前国内在进行配电网建设时,电源点的分布建设缺乏一定的合理性,在电网整体的掌控方面能力相当脆弱,当时大部分的设计未能具备前瞻性,很多原先设置的电源点对所处地段的用电已难以符合需求,长时间处在超负荷的工作状态;部分电源点却由于城市建设转移等缘故造成用电量少的情况出现。而且城区内的电源点存在过多与过少,造成部分居民群众无法安全用电,从而给他们的生活造成诸多的不便。

1.3配电线路绝缘化与电缆化率低下

在当前城市配电网规划建设的发展当中,由于受到技术、资金与环境等不同条件的影响,势必造成配电网10千伏线路在进行铺设时大部分选取架空线路,线路电缆覆盖率不甚理想,总是处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如此既不利于美化城市空间,又降低了电网运行的安全性。

1.4配电网自动化建设不够先进

在国内目前城市配电网自动化的建设中,由于城市发展范围日趋扩大,供电源点的数量不断在增加,这也是在国内配电网早期建设发展所遇到的一大难题。尽管目前已有大部分城市对配电网自动化建设的研究有所加强,但是由于发展需要时间的沉淀,在设备、技术等方面仍然薄弱,始终难以很好地提升管理效率。因此国内配电网自动化建设在整体水平上仍处在相对滞后的状态。

1.5电网建设用地有所限制

在以往城市发展中,城市规划与电力规划未能有效地进行结合,因此随着当前城市电力需求的迅速增长,在电力建设与城市基础建设两者出现的矛盾逐渐增多。有部分城市甚至发生由于用地有所限制难以新建变电站,或出现新建变电站规模难以符合标准的情况。这毫无疑问阻碍着城市配电网的持续稳定发展。

2当前城市配电网规划建设的新思路

2.1科学规划网络结构

在城市新的配电网进行规划时,需要使用已有的电网网络,对重复利用与改造利用尽量合理加以考虑。如此固然需要一些改造与优化,但还可以有效节省部分施工成本与材料成本。在对电网结构进行计划设计时,应按照各个区域的用电需求及电力负荷情况,经由选取多分段、多回路等连接方式构成合理的网络。如此一来就算某区域的线路发生故障或者出现停电时,能够利用其他线路进行转换供电,从而有效避免影响到城市人们的生活工作。

2.2合理布置电源点

在目前配电网规划建设当中,选取电源时需要做到如下几点:其一,一定要在经过合理预测某区域未来用电的情况下,以符合未来负荷要求为宗旨,科学合理地实施规划,使规划方案可以满足该区域将来的用电需求;其二,尽量把电源点靠近于负荷的心脏地带,让供电半径有所缩短,从而可以缩短需建设的供电线路长度,有效降低电能损耗;最后对周边邻近其他电源的分布情况要系统、充分、全面地进行考虑,以有助于同其他电源形成联络网络,从而让电网运行的灵活性充分得到提高。

2.3推动配电线路的电缆化建设

当前城市用电规模不断得到扩大,越来越多的电塔在地上掘地而起,延伸出很多交错纵横的架空线。其不但影响到城市整体性美观,而且由于本身性能缺乏稳定性,造成故障频频发生。尽管这些线路通过架空与绝缘处理,但是还有被人触碰的可能,最终将会危及人们的正常生活。所以在配电网规划中需尽量减少设置高空线路,合理改用成电缆输电,从而能够提高配电线路的电缆覆盖率。

2.4加强配电网自动化、智能化系统的建设

使用配电网自动化系统,可以全天候24小时代替人工进行工作。该系统可以自行进行判断故障出现的部位与原因,在发生故障能够及时快速隔离故障,并且对工作进行修补,尽可能将故障降到最低,从而不会影响到人们的生活用电。城市电网运行是否稳定高效取决于配电网自动化水平的高低。所以,需要不断加强建设配电网自动化系统,以便在城市配电网规划建设中提高其自动化程度。通过运用智能化系统,可以使设备的智能判断故障能力得到一定的提高,能够实现迅速恢复智故障线路,从而让配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得到有效加强。一个符合科学发展的城市配电网,应当积极推行配电网的智能化建设。因此在城市配电网规划建设过程中,供电企业需要不断加强智能化的建设力度,从而使其智能化程度得到有效改善,以实时监控技术作为条件,对整个城市的配电网进行合理的规划,在实施过程中可采取分区域与分阶段的方式,最终对整个城市的配电网实现监控及控制。

3结束语

总而言之,现阶段城市配电网的规划建设与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作为供电企业应当充分分析其中存在的不足,然后结合城市未来规划的发展需求,制定切实有效的配电网建设思路与新策略,从而最终能够促进当代城市的健康与稳定发展。

作者:张雷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山供电局

参考文献:

[1]梁锦照.城市电网规划方法研究[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10.

[2]胡育锦.结合现状谈城市配电网的规划与建设[J].中国科技投资,2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