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网自动化及通信规划建设分析

时间:2022-04-14 03:04:37

配网自动化及通信规划建设分析

1构建配网自动化通信系统注意事项

伴随配网自动化系统的普遍应用,我们在构建其通信系统是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光纤通信的纯熟在配网自动化及通信系统中占据绝对优势的位置,由此可证,主要就是通过光缆在底层建设的应用实现配网自动化通信系统的建立的。在实行配电光缆的建设规划时,必须结合地区配网分布的密度点和信息点,以保证光缆可靠性和利用率的有效提高。按照电信光缆的构建方法,在骨干汇聚接入光缆的方法的基础上,进行建设配电光缆分层的规划,并综合考虑光纤芯数在不同层面的分布。通过内嵌式模块进行无线通信设备配电终端的设计,保证通信模块对配电终端没有任何影响。如果想用无线公网的办法设计配网信息点,必须在工程施工前,普查网线网络的覆盖率,对于信号较弱的地方或是不符合通信质量的地方,可以和网络运营商沟通解决或选用其他通信方式。远程通信的管理也是构建配网自动化通信系统时需要注意的问题。特别规模,网络运行管理良好、便于维护的地区,同时,为及时发现网络问题、分析和故障诊断提供了重要的方法。因此,在构建配网自动化通信系统时要注意综合考虑,选用有远程功能管理的设备,同时,注意设备类型。依据通信系统的规模决定通信方式的多少。同时,针对性的研究、开发出适应环境的远程综合通信管理系统。

2对于配网自动化通信系统建设有什么要求

配网自动化通信系统,即指配网控制中心和用户(变电站、开闭所等)之间的通信。在配电网络系统中有很多设备,如配电变压器和断路器等等,如果监控这些设备,就必须在配网自动化系统构建一个有效的通信网。在配网自动化通信系统的规划建设中必须满足以下要求。

2.1通信系统的可靠性

一般情况下,配网系统的通信设备是室外建设的,因为所处环境险恶,是以必须保证其对自然环境(日晒、高低温、雷电、雨淋、风雪以及冰雹等)的侵袭起到抵御作用。并尽可能的规避电磁干扰,为可以长期可靠的工作提供保障。

2.2通信系统的经济性

对于通信系统的投资必须控制好,结合配网系统的整体经济效益综合考虑,争取利用最少的资金以及现有通信资源进行电力网络(主网、配网)的整体规划,规避投资的重复性。

2.3通信系统的可扩充性

在进行配网自动化通信的系统的规划建设时要充分考虑到数据传输的需要性,而且要顾及到系统升级的问题。

2.4通信系统必须实现双向通信

配网自动化通过配网主站和子站实现遥测、遥信、遥控的三遥功能,就必须具有双向通信的能力。

2.5低廉的运行维护成本

目前,配网自动化通常应用光纤、无线通信、电力载波通信以及双绞线等数据传输的方法,但是其中的无线通信、电力载波通信以及双绞线的传输方法和容易受要一些技术因素的干扰影响(地形障碍、组网模式、防雷击以及网络安全等),而正是由于这些影响导致了这些通信技术很难在得到全面推广,并依次被用户淘汰。光纤通信因为光缆、光器价格的下滑和配网自动化的深化推广,得到广泛应用。同时,因光纤通信的独特的优越性,使其成为配网自动化的通信系统的重要的解决方法。

3配网自动化及通信系统的建设原则和规划

3.1建设原则

配网自动化及通信系统在进行规划建设时,必须注意其可行性、拓展性以及先进性的原则。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分析,在建设配网自动化及通信系统时,采取较为灵活通信手段。在保证整个工程的规模化同时,也要保证其先进性原则。并采取点、面结合的手段,实现通信的三遥功能。注意在工程建造的过程中分段进行。协调好目前建设、以后规划之间的关系。同时必须有明确的目标性。根据地理环境,采取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原则。在建设是依据通信的特点不同来选择适宜的通信方法。如光纤通信有传输范围广、距离远等特点,但很难发现其故障位置,无线通信则有建设快、维护少等优势,但缺少安全性。共用电力资源。在进行配网自动化通信系统的建设时,配电房通常不建设自身通信电源,而通过其他方式,这样便于日后维护工作。

3.2系统规划

通信系统在之内各个工程的建设中占据重要地位。在进行其规划时,主要选择稳定、实用以及可持续性的结构。主站模式的建设对整个配网的管理、监控、运行以及维护都十分有利。这是由于配网主站模式的主要工作是采集配网运行中的各种信息,并将其出送到主系统的数据库。配网终端建设方法的应用,规避了工程建设中出现的大范围整改,并且使供电的可靠性提高。这种方法的建设首先把遥信当成主要内容将故障指示信号通过电缆网回传,并缩短排查时间。其次通过遥测进行辅助对共用的变电器负荷实时监测。配网终端建设方法的应用主要有以下几个功能:(1)接入不同故障指示设备的实现。(2)实时监控电压、电流的采集与开关状态。(3)辨别、监测故障的功能及把故障信息及时返回到主站。(4)多种通信模式的应用,支持通信协议。(5)可以长时间保存数据信息,并具有上传功能。建设通信模式。通信系统的通信技术对整个配网的管理有很大的影响,同时通信系统的质量、水平直接影响着配网自动化系统。通常情况下,通信指量会受到多种环境因素的影响,所以,在进行配网自动化及通信系统的建设规划过程中,不会单一的选择一种通信方式,而是将多种通信手段结合起来进行建设。配网系统对通信的要求很高,包括通信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实时性。因此在建设配网自动化及通信系统的时候,可选用很多方法,如果依照固有的分类方法,可以将通信方式划分为有线方式以及无线方式两大类。然而,其中的有线方式有光纤、电缆、架空明线以及电力线载波等。无线方式有使用在无线通讯设备的通用分组无线服务技术(GPRS)、码分多址(CDMA)以及EDGE等。为保证配网自动化及通信系统的规划建设的质量得到有力保证必须在其建设过程中,注意选取通信方式。

4结语

综上所述,想要实现配网自动化的主要就在于如何选择通信方式。通信系统是配网自动化系统中的重中之重,只有做好配网自动化及通信系统的建设规划才能更好的优化整个配网自动化系统,从而促进整个电力系统的发展。

本文作者:胡伟明工作单位: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鄂尔多斯电业局调度处调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