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法制建设突出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10 03:31:21

消防法制建设突出问题及对策

摘要: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在提升人们生活品质的同时也增加了消防风险,使得消防工作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而消防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完善的消防法制建设工作,只有确保消防法制建设工作的完善性与严谨性,才能为消防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良好的基础保障。

关键词:消防法制建设;问题:对策

1引言

本文分析了我国现阶段消防法制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详细阐述了有效提升我国消防法制建设工作严谨性与有效性的相关策略,以期增强消防法制建设工作的完善性,降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消防隐患,以更高的消防法制建设水平满足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同时为消防法制建设工作的相关研究提供部分理论参考。

2突出问题

2.1在法律系统中缺乏应有的重视。在我国目前的消防法制建设工作中,相关部门对于消防法制的建设与完善工作明显缺乏足够的重视与有力的扶持,使得消防法制建设工作在法律系统中缺乏较高的地位。例如,消防法制建设工作的建设周期较长,并且建设步骤繁琐复杂,缺乏理想的完善性与良好的可操作性等等。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虽然这些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同消防事业实践引用方面的偏差仍然十分明显,这必定会给消防法制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造成这类情况的根本原因是政府部门以及立法部门的相关领导在进行法制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时,对消防法制建设缺乏足够的重视与关注,针对现有消防法制体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补充与完善时,并没有充分结合消防法制工作中的实际现状,仅仅重视制度方面的完善与更新,所以导致消防法制工作中的问题无法得到本质上的解决,那么消防工作就缺乏完善严谨的法律执行标准,必将对消防事业的有序发展造成严重的阻碍。2.2建设团队的专业能力与综合素养较低。消防法制建设团队在专业能力与综合素养方面明显偏低,是消防法制建设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同时这也是影响消防法制建设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因素。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得人们对消防事业的要求越来越高,消防安全问题的类型与数量不断提升,原有的消防法制体系必定无法充分满足当下消防工作的需求。在相关部门对消防法制建设缺乏足够重视与扶持的影响下,使得消防事业明显缺乏具有良好专业能力与较高综合素养的消防法制建设人才,那么在提升消防法律法规的完善性与严谨性方面,必定无法获得理想的效果,所以提升消防法制建设工作效率与质量的目标则无法顺利实现。2.3在经验指导与理论支持方面缺乏科学性和规范性。科学的经验指导和规范的理论支持对消防法制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而我国的消防法制建设工作在经验指导与理论支持方面缺乏科学性与规范性。由于消防法制建设工作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要依靠丰富的经验引导与规范的理论支撑,否则无法保障消防法制建设与其他法律法规之间的和谐性。此外,如果消防法制建设工作缺乏了科学的经验指导以及规范的理论支撑,消防事业中的丰富实践经验在具体的消防法制建设工作中无法发挥应有的指导和帮助作用,从而导致消防法制体系在消防事业实践中的可操作性明显降低。另外,由于相关部门对消防法制建设工作缺乏充分的重视,使得现阶段的消防法制建设工作缺乏规范的理论体系进行支持与保障,虽然在消防法制工作的建设阶段,积极的引进与应用了先进的消防法制建设体系,但是在社会进步与消防事业不断发展的共同作用下,现有的消防法制建设体系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消防事业发展的各项需求,两者间的不协调性体现得越来越明显,不仅降低了消防法制建设工作的特色化程度,还无法及时对消防法制建设工作进行变革与创新。

3对应策略

3.1确保消防法制建设工作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1)充分结合消防法制建设工作的实际现状与具体需求,给予消防法制建设工作充足的资金技术以及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和保障,高度配合消防法制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严格遵循消防法制建设中的安全调查,案例分析以及结合自身特点引进优秀案例经验的操作模式,保障消防法制建设工作的规范性。在充足资金的保障下,及时引进先进的智能化工作设备,提升消防法制建设工作与社会发展需求之间的协调性。(2)加强对消防法制建设工作的全面监管,尤其是在当下消防安全种类与数量急剧增长的环境下,监管部门应当重点对消防事业中的法制体系内容与实际工作之间存在的偏差进行监督与管理,并对此进行规范协调的处理。同时对消防建设工作中各部门的职权以及消防机构的性质等内容进行清晰明确的划分,增强大众对消防法制建设工作的关注和重视程度,加大消防安全意识的宣传与普及,提高大众对消防法制建设的科学认知,给消防法制建设工作提供更加有利的环境。3.2加强消防法制建设工作团队专业能力与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1)重视消防法制建设培训工作的全面开展,利用座谈会或讲座等多种模式开展消防法制建设学习活动,对立法部门以及相关工作团队的消防事业认识与了解进行科学的引导与帮助。并且在消防法制建设学习活动中,针对最新消防案例的分析与讲解方面要加大力度,在分析的过程中要充分结合消防法制体系中的相关内容,确保立法部门以及相关工作团队对于消防安全问题的认知范围得到有效的丰富和拓展。(2)引导和监督消防法制建设的工作团队以及相关立法部门重视并落实对各级消防机构的考察与实践工作,对各级消防机构遵循原则方面进行监督与管理。同时充分了解和掌握各级消防机构现存的主要问题与各项需求,由此提高消防法制建设工作的完善性与有效性。3.3增强消防法制建设的经验引导与理论支持。(1)针对消防立法而言,要以解决消防安全问题为基础,对现有的各项消防法律制度进行不断的完善与优化,为消防法制建设质量与效率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条件与经验引导,同时促进消防法制建设与其他法律法规之间的充分协调。(2)相关部门对消防法制体系中的各项内容进行全面的深入研究,保障消防法制建设工作具有科学的理论支持。由于我国现阶段的消防法律制度在逻辑方面以及可操作性方面都存在明显的不足,所以,消防法制建设团队的工作人员以及立法部门要在科学融合消防法制建设与消防事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对消防法律建设的相关步骤与法制建设环节进行科学的优化,保障消防法制建设的安全性与有效性,提升消防法制建设工作理论支持的约束力与影响力。

4结语

通过对我国现阶段消防事业的发展现状分析得知,目前的消防法制建设工作已经无法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所以,提高消防法制建设工作的完善性迫在眉睫。相关立法部门以及消防法制建设团队的工作人员,要对现阶段消防法制建设工作面临的问题进行客观的分析,并在充分结合社会发展与消防事业实际发展需求的基础之上,增强消防法制建设方案的完善性与科学性,提高消防法制建设工作的有效性,从而保障各项消防事业的有序开展,促进社会主义各项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卿.消防法制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相应对策[J].山西建筑,2018,(04):256-257.

[2]魏旷怡.消防法制建设与监督管理改革问题分析[J].山西建筑,2017,(26):257-258.

[3]王硕.我国消防法制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相应对策[J].消防界(电子版),2017,(11):128-130.

[4]周兢.消防中介机构法制建设问题研究[J].武警学院学报,2009,(03):46-49.

[5]周凯.我国消防法制建设中存在的为突出问题及相应对策[J].科技经济导刊,2016,(33):264-265.

[6]孙广志.浅析我国消防法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消防界(电子版),2017,(03):99-100.

作者:蔡祥龙 刘雯 单位: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