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城市建设规划初探

时间:2022-04-26 10:26:15

森林城市建设规划初探

1引言

公安县位于湖北省中南部边缘,地处东经111°48′~111°25′,北纬29°37′~30°19′之间。是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平原交汇处,东临石首市,西接松滋市,南与湖南省安乡县、澧县接壤,北临长江,与市府荆州市城区隔江相望。县域面积2257.53km2。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雨量充沛,霜期短、日照长,热量丰富,低温冻害频次较少,春季冷暖多变,温度上升快,雨量递增;夏季炎热潮湿,雨量不均;秋季日暖夜凉,雨量锐减;冬季寒冷干燥,低温少雨。年平均气温16.7℃,年降水量1191.2mm,年均日照1714.8h。

2公安县森林城市建设优劣势分析

2.1建设优势分析。2.1.1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公安县方圆200km范围内有2个省会城市,8个地级市以及60个县市区,具有“承东启西、纵贯南北、得中独厚”的区位优势;同时海、陆、空交通十分便捷,是“北煤南运”铁路通道与长江干流的重要交汇点,市场空间广阔,商贸流通活跃。随着湖北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和荆州“壮腰工程”的加快实施,公安成为长江经济带工业协作区和现代物流区的战略地位将日益显现。2.1.2丰富的自然资源,浓厚的文化底蕴。公安县动植物资源丰富,且包含部级保护动物,其中鸟类资源最为丰富,鸟类种数占湖北省鸟类种数的30.11%。这里名人文化荟萃,民俗文化多彩,可以很好的打造城市特色,发展森林生态旅游,缓解城市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更好的保证创森的成功。2.1.3林业建设屡创佳绩。公安县在获得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等荣誉的基础上,再次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荣誉称号,成功申报崇湖国家湿地公园和淤泥湖省级湿地公园。始终坚持适地适树原则,积极推广乡土树种,改变杨树“一树独大”的局面。开展“银林”合作。成立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机构,开展林权融资,推行林权抵押贷款,为林业生产再投入提供资金支持。绿色家园、特色经济林和荒山荒地造林等指标完成情况均居荆州市第一方阵,绿满公安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县农田林网全面升级,江河外滩和低湖荒地全面绿化,丘陵岗地植被全面覆盖,城乡绿化全面发展,林业产业建设初具规模,林业生态文化建设有序推进,保证了“创森”工作的顺利开展。2.2建设劣势分析。2.2.1森林绿地模式理念需要更新。过去城市绿化建设,主要强调绿地面积、绿化覆盖率等指标的实现,重视植物的景观美化作用,对绿地植被生态结构、生态效益、生物多样性指数等相对重视不足;而传统的林业建设,强调总造林面积和经济因素,对森林植被结构、物种多样性保存、关键节点植物景观营造等有欠缺。2.2.2城区植物种类及群落构不够合理,部分道路绿化形式单一。老城区建设使用的绿化植物种类少且配置方式单调。常绿树种、落叶树种、彩叶树种、花灌木等使用比例不够合理,导致绿地景观色彩单调,且缺乏季相变化,没有充分发挥城市绿地的生态和景观效应。公安县城区道路绿化的垂结构主要有二种类型:乔木(行道树)单层结构、乔灌两层结构和乔灌草三层结构。绿化质量与森林城市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树冠未能形成树荫,且部分行道树病虫害严重。2.2.3资源保护与利用的矛盾凸显,法律法规宣传有待加强。林业生态建设与湿地资源大县的地位不相符,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需求不相适应。如何保护和利用现有的湿地资源,已经成为林业生态建设的重要课题。加上林业法律法规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不适应林业生态建设的需要,市民对涉林案件的法律法规认识不足,相关法律意识淡薄,缺乏环保意识。

3创建森林城市解决对策

3.1从实际出发,设立符合城市现状的规划目标。想要打造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和优质的城市环境体系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长远的规划与设计,公安县的生态体系构架不是单纯森林资源的保育,是要将森林资源融入到城市规划之中去,融入到人民的生活当中去。森林城市的规划要以安县的城乡发展现状为规划依据,发现公安县作为平原地区在创建森林城市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符合公安县实际情况的近期和远期森林城市规划,使得森林城市建设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3.2构建复合型多功能生态网络,缓解城市化进程与生态保护的矛盾。公安县城区现有绿地资源有限,森林绿地的发展不能满足居民的需求,要高效地利用城市内的可用绿地,在保持现有绿地的基础上见缝插针,尽可能利用街头空地、荒地、废弃地等空间建设绿化用地,建造集休闲娱乐、生态保护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绿地,提高居民的可达性以及利用率。同时建设有效的廊道,将县域内分散的绿地,以及周边的大块森林资源有效的连接起来,构建成一个可以自我循环的生态网络体系。3.3打造森林城市独特名片。公安县要尽快开展市花市树的评选活动并且确定,还要大力发展乡土树种的培育。在全县较为显眼的地方,比如高速通道出入口、城镇中心、重要通道等地方,大力种植市花市树以及乡土树种,做好丰富的乔灌草搭配,形成引人注目的景观效果,这样不仅可以打造属于公安县的城市特色,还能有效地节约资源。同时可以利用三袁文化等打造森林城市绿色主题公园,让居民可以享受森林城市的建设成果,形成森林城市独特名片。3.4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创造浓厚的生态保护氛围。公安县大多数民众对创建森林城市的意义都不太清楚,没有浓厚的生态保护氛围,创建森林城市缺乏必要的群众基础。因此应在全县范围内加大宣传力度,对森林资源的保护、野生动植物的保护、生态自然保护区的保护进行科普和教育,通过广泛的宣传和深入的教育让广大居民意识到森林城市的创建不是城市管理者的任务,应该是城市居民共同努力的方向。同时,加强包括组织管理、法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科技教育、资金投入等保障措施是十分必要的。

4结语

创建森林城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很好的将绿地规划、绿地资源恢复、湿地和林地的保护统一起来,不仅改善了乡村过渡到城镇的景观也更好地让城市绿地与城郊林地的连接毫无违和感,对于扩大城市绿化、美化的范围,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形象与品位有着积极的作用,是我国城镇化必有的阶段。公安县应该大力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始终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立足于长远发展、注重城市特色、合理布局以及城乡统筹,从而使生态发展与城市发展共生共荣。

参考文献:

[1]陈守耀,薛金国,刘春元.森林城市的理念与建设特点[J].中南林业调查规划,2006,25(4):21~24.

[2]李杰.浅谈创建森林城市的构想[J].内蒙古农业科技,2012(2):108~110.

[3]湖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公安县城乡总体规划(2015-2030年)[R].公安:公安县人民政府,2016.

作者:李雅琦 匡敏 单位: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