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内部控制探讨

时间:2022-07-19 10:24:32

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内部控制探讨

摘要:近几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不断兴起,对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做出了相应的贡献。而内部控制作为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一个重要的环节,不仅影响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内部管理的秩序,而且还影响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经济的发展。因此,要使内部控制管理模式科学并且能适应公司发展的要求,就必须对城建投资公司内部控制进行管理。

关键词:城建投资公司;内部控制;有效性;对策

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内部控制虽然取得了可观的成绩,但依然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对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的发展造成了严重阻碍。为了改善这一不良现状,相关人员应加大对公司内部的管理力度,通过内部控制手段来对公司资金的配置予以优化,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因此提高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是十分必要。

一、提高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内部控制的重要性

内部控制有效性影响整个公司的发展进程,因此我们要加以重视,了解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强化工作人员对内部控制的认识,从而促进公司内部控制的工作。

(一)保障公司的财务信息质量

加大对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内部控制力度,能确保财务信息质量。经笔者研究,部分工作人员为了获取更大利益,通常会采取不良手段来获取钱财,这一现状的产生往往会为城市建设公司的运行带来诸多困难。鉴于此,加大对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内部控制力度便能有效缓解不良现状,促进公司财务信息质量的有效提高,为城市建设公司的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二)符合现代公司管理制度的要求

其次,对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实施内部控制充分符合现代公司管理制度要求。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全面提高,我国各大企业均受到严峻的挑战,城市建设公司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拿出一系列可行策略,通过加大内部控制力度来促进城市建设公司的有效发展。

(三)加强公司经营,增强公司的竞争力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各大企业为了自保,就必须对自身竞争力充分提升,城市建设公司也不例外,自我国实施对外开放政策后,不仅为我国各大企业带来了崭新的发展契机,同时也带来了巨大挑战,因此加大内部控制,能促进公司自身竞争水平的提高,有益于公司更好的规划财务,在工作井井有条的情况下,加强公司经营的效率,增强公司的竞争力。

二、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内部控制问题分析

综上,笔者对提高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内部控制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同时也提出目前在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对于那些尚未成熟的投资公司,我们必须对相关问题一一阐述,以期促进其更好地发展。

(一)内部控制意识薄弱

在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内部控制工作中,内控意识的薄弱是最为凸显的问题。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管理者对于内部控制的重要性缺乏了解,认为内部控制的开展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大量资源,且难以预期应用效果,这一现状导致内部控制工作一直得不到有效开展。

(二)监督机制的缺乏

虽然部分企业建立了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但是在制度实行过程中,缺乏强有力的监督制度来监督制度的执行,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制度的落实,并且增加了企业内部风险。当然,还有部分企业在内部控制制度之中列出了详细的条文,但是因为监督制度的缺失,并没有形成一种统一性的监管体系,进而会影响监督的效果。

(三)风险防范的意识的缺乏

现阶段,多数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没有树立起风险意识,不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风险情况。其次,多数企业没有具体落实风险预警机制,严重缺乏风险预警能力,因此很难确保企业能够获得最大的效益。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应该树立起风险意识,并且将财务管理预警机制具体落实,做到防患于未然,最大程度上降低由于财务风险给企业带来的损失。

三、提高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内部控制有效性的对策

综上,笔者对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内部控制现状进行了分析,从中发现诸多问题,严重影响到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的有效发展。为了提高竞争力,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笔者将就这一问题进行分析。

(一)提高管理人员的内部控制意识

管理人员是内部控制的核心,起着主导作用,因此提高管理人员的内部控制意识有利于提高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首先,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内部控制工作的意识要大力地被推广,需要领导和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领导在召集大会时,要强调内部控制工的重要性,并且要指正它的不足,对公司的影响,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等,因此在领导的带领下,管理人员就会意识到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要性;其次,要加强各个部门之间对于内部控制的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管理人员会意识到内部控制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就会及时更正。

(二)完善内部控制体系

公司会计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是巩固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整体内部控制的有效环节。首先,设立专门的监督机构,以专门监督工作人员的行为,防止以权谋私的行为,以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其次,要明确会计人员的工作职责以及会计工作需要遵循的原则,这样就可以使工作人员进入一个好的工作状态;再者,就是要建立标准的会计工作规范,以避免在会计工作中出现不规范的操作,从而影响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内部控制水平。

(三)建立风险预警和评估机制

建立风险预警和评估机制是有效加强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内部控制的方法。首先,公司应定期检测内部控制工作,并且上交内部控制存在风险的报告;其次,对内部控制风险报告进行分析,然后发现导致内部控制风险的影响因素,并评价这些因素;最后,建立风险预警机制,以提前防范风险。

四、结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多数企业在内控管理上依旧存在着多种多样的问题。因此企业应该大力增强对财务风险的防范,以此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加强内控管理。

作者:张悦 单位: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娥,朱颐和.提高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内部控制有效性的对策[J].商业会计,2013.

[2]郑敏,郑媛媛.浅析提高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内部控制有效性的对策[J].财经界,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