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1-26 08:27:57

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现状及对策

摘要:文章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高校教育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四个角度分析珠海市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现状,并指出相关的制约因素,最后提出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对策,包括加强“三高一特”产业体系建设,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打造政产学研创新联盟。

关键词:创新型城市;“三高一特”;科技创新

0引言

2013年国务院印发《“十二五”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规划》指出要全社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在此时代背景下,作为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的珠海,明确提出建设创新型城市,努力打造珠江口西岸区域创新中心。近年来,珠海市在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过程中取得一系列的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在分析其建设现状的基础上探讨对策。

1珠海市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现状分析

创新型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而复杂的过程,以下将从4个角度来分析珠海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现状。

1.1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珠海不断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颁布了一系列关于先进装备制造业、会展业、金融业等专项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得到有效的推进,加快了“三高一特”产业体系发展。2014年珠海全市三次产业比例进一步优化为2.6:50.6:46.8。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是增长了11.5%、20.1%,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15%和47.3%。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达54.7%,占比排在广东省第三位。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实现了8.7%的增长,增加值占比提升到了57.6%。金融、会展、总部经济等产业培育取得新进展,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1.5%,新兴金融机构总数达267家,增长196.7%。

1.2科技创新情况

珠海市2014年《珠海市建设创新型城市行动计划(2014-2016)》,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珠海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6%,每百万人口发明专利申请量共1763件,排到了广东省第二位。实施一系列有利于扶持新型科技研发机构政策,清华珠海创新中心、华南理工大学珠海现代产业创新研究院、中美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和世界食品中心、珠海诺贝尔国际生物医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成功落户珠海。企业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等鼓励政策落实到位,2014年企业所得税额减免共2.8亿元。珠海还实行了孵化器倍增计划,制定了促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政策措施,力争实现2017年创新孵化器面积增至100万平方米,孵化企业数量增至500家。一些龙头企业科技创新获得不错的成绩,2014年丽珠集团原创新药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格力电器“基于掌握核心科技的自主创新工程体系建设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3高校教育情况

高校教育情况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基础之一。珠海市拥有高等院校10所,其中本科院校七所,分别是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暨南大学珠海校区、联合国际学院、遵义医学院珠海校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专科院校三所分别是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珠海城市职业学院和珠海艺术职业学院。截止2013年,珠海市高等院校全日制在校生12.7万,毕业生2.8万,分别增长3.3%和3.7%。珠海高等教育坚持走特色化、国际化、高端化的发展路径,着力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培养创新型人才,加大协同创新、集成创新、自主创新力度。近年来珠海高校在服务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上颇有成效。根据珠海“三高一特”产业发展需求,珠海的各大高校设置了相应的学院或专业,学科设置与产业发展的对接日益紧密。暨南大学珠海学院的水生物学科、北理工珠海学院的航空学院、中山大学珠海校区的旅游学院等都为珠海的航空、海洋、旅游等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1.4高层次人才引进情况

最近几年珠海出台了不少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相关政策。2011年出台“1+8”高层次人才政策,即《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意见》以及8个“拴心留人”的《高层次人才评定暂行办法》、《杰出人才奖、珠海市突出贡献人才奖评选奖励暂行办法》等配套政策。2012-2013年共遴选出两批221名高层次人才。接着2013年通过实施“蓝色珠海高层次人才计划”,加大对创新创业团队和创业人才扶持力度。对高层次创业人才给予最高200万元的项目经费资助,对创新创业团队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项目经费资助。2014年,珠海市新增206名留学生,42个留学人才创业项目、31个高层次人才团队落户珠海,聚集领军型人才53人,新增6名国家“”专家及国家973首席专家。

2珠海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制约因素

2.1产业发展问题

第一,产业的发展后劲需要进一步增强。珠海市的产业规模总体不大,产业规模想要进入到珠三角第二梯队有着不小的差距,工业和外贸的增长主要依赖着少数大型企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是当前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途径,产业规模小对创新链的布局有一定影响,产业链协作不足、集聚度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高层次人才、新型研发机构、公共技术平台、科技中介服务等创新要素的配置。第二,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外向依存度比较高,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动能不足,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民营经济发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第三,政府相关的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服务产业和企业发展的抓手还不够多,市和区双方资源整合不足,扶持企业发展的合力有待加强。

2.2科技投入总量低

R&D经费(研发经费)占GDP比重是一个城市科技投入水平和创新能力高低的重要指标。2014年珠海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6%。由于珠海GDP总量在广东省来说,排名不高,2014年珠海GDP总量1857.3亿元,仅排在广东省20个地级市的第十位,所以整个科技的投入总量和其他城市相比不高。2013年珠海财政科技投入12.13亿元,与深圳市的505.81亿有着巨大的差距。总投入量偏小也导致相关产业科技服务业发展缓慢,珠海的科技服务机构的单位数、总收入,从业人数等相关指标都排在珠三角后面,和科技创新国际化还有距离。

2.3创投活跃度不高

珠海市成立了第一期规模为2亿元的创投引导基金,高新区引导基金以参股形式发起了8亿元的创投子基金,横琴新区正加速成为国内股权投资基金的聚集地,但珠海创投活跃度与深圳、广州等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需要进一步鼓励、吸引风险基金投资珠海市优势产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2.4新型研发机构实力偏弱

珠海市被列入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的单位只有9家,和深圳(22个)、广州(21个)、东莞(21个)和佛山(19个)等珠三角其他城市有着不少的差距。珠海发展新型研发机构起步较晚,从2007年起才陆续通过产学研合作的方式,开始着手公共研发平台建设。而深圳市从上世纪90年代起,便着手对新型研发机构的引进建设。

3珠海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对策建议

3.1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三高一特”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产业是一个创新型城市发展的基础。纽约、伦敦等城市,主导产业主要是与创新密切相关的服务业,如金融、创新服务业、创意产业等,同时也有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这些产业的聚集发展不仅孕育了创新活动,而且为创新活动提供了有效发服务支撑。根据自身情况,珠海需加快建设“三高一特”现代产业体系。在发展高端制造业方面,应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以格力电器为龙头依托南屏科技工业园发展节能环保智能家电;以中航通飞为龙头,依托航空产业园为依托发展通用航空;以北车集团为龙头,依托富山工业园发展轨道交通装备;以联想赛纳、天威飞马为龙头,依托南屏科技工业园发展高端打印设备及环保型耗材;以银通新能源、泰坦科技为龙头,依托三灶科技工业园、高新区主园区,发展新能源汽车制造。打造“海陆空”齐头并进的高端制造业基地。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重点发展以移动互联网、智能电网、物联网、软件、集成电路设计、生物医药、新材料、3D打印等为主的八大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倾力打造以“珠海创造”为特征的国家综合性高技术产业基地。在发展高端服务业方面,打造高端服务业聚集区,重点将横琴新区、高栏港、航空产业园、科技黄金海岸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服务业发展载体。把休闲旅游、金融服务作为发展的重点领域,同时积极培育国际会展、文化创意、科技服务高端物流等潜力领域。珠海依托着特色陆海资源,可以大力发展海洋装备制造、游艇设计及关键件制造、绿色能源、高端海岛度假与海上运动,积极发展生态渔业、特色种植业、生态农业旅游。建设“三高一特”现代产业体系,是珠海产业结构优化,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有效途径。

3.2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

第一,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大力扶持格力电器、炬力集成等重点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与关键技术。支持企业在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时注意吸收学习,积极推进自主创新设计、研发与装配调试,通过技术改造装备升级提高自己的技术资源和产品研发创新能力。鼓励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创造和获得自主知识产权,注重在合作的过程中对核心技术的引进吸收基础上再创新。鼓励跨国企业在珠海设立研发机构,给予生产研发基地设在珠海的境外上市企业相应政策支持。第二,加强创新成果的保护和应用。支持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在政府科技投入中安排专门经费,对企业能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研发、企业参与制定国际和国家技术标准以及知识产权试点及示范单位建设等给予支持。完善知识产权评估、登记、投资入股等实施办法,建立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特别审查机制,完善知识产权专业审判机构—知识产权法庭的建设,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第三,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根据珠海市不同产业集群的特征,探索推进多层次、多形式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注意发展孵化器、加速器、研发中心、培育中心、检测中心等服务机构。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创建省级以上的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申报的重点科技创新、共性关键技术和工艺装备攻关项目,优先放入科技研发创新计划,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

3.3加快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的驱动,无论是科技创新、管理水平的提升,还是人力资源的开发、经营模式的创新,都离不开优秀创新创业人才的支撑。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是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发展的重要载体。珠海创新型城市的建设离不开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第一,珠海市需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加大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的项目经费补贴、研发费用补贴、工作津贴补助,提供住房保障,并使其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补充养老保险和特定医疗保障等方面享受相关待遇。引进的创新、创业团队可按规定享受科技和金融结合的贷款贴息、无息借款、科技保险、再担保、股权投资等无偿资助和投融资资助,并优先推荐申报广东省创新创业团队引进计划。第二,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利用海外高端要素。鼓励“引进来”,通过举办海外技术实验室、研发中心,或通过控股、收购国外企业研发机构等方式,引进高端人才,取得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支持“走出去”企业聘请使用所在国专业技术人员,充分利用当地人才资源,要积极发挥所在国华侨社团和华侨的作用,把人才资源的利用作为“走出去”利用境外资源的重要方面。

3.4组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

以产业作为核心、区域作为重点,整合珠海市的政府、高校、企业、行业等各类资源,把政策和体制机制为突破口,以项目为依托,通过人才团队、平台基地来支撑,打造具有珠海特色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重点推进各个创新主体的有效协同,根据“紧扣科技创新链,延伸上下游产业链”的原则,建立起多所高校和多个政府部门、多家企业之间的网状协同创新,可以从产业发展的整体性出发,解决整个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与核心技术,对接各个创新主体间全方位的需求。依托大学园区与高新区,建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产学研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技术攻关项目需求、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成果供给、技术成果交易等功能。引导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校本部的高端科研资源进入珠海,对落户珠海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加大资金支持。

作者:吴泳成 陈哲 单位: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罗山,孙帆.珠海市自主创新保障体系建设构想[J].珠海市行政学院学报,2008(1):58-60.

[2]马溪骏,高袁袁.皖江城市带九城市自主创新能力评价及对策分析[J].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

[3]2015年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R].珠海市人民政府,2015.

[4]姚巍.城市自主创新能力与评价指标研究[D].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2.

[5]许爱萍.创新型城市发展模式及路径研究[D].河北工业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