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中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措施

时间:2022-06-13 04:21:13

城市建设中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措施

1、传统的历史文化遗产不应在城市建设中消亡殆尽

而随着国城市的飞快发展,我们的城市文化遗产也有着非常大的挑战以及威胁。这是由于城市文化遗产多数是在城市的旧城区。很多情况是城市最繁华、最具经济和商业价值的核心区。因此,有的城市大举“旧城改造”的旗帜,以应该用当代城市功能还有生活需求、从节约建设成本为起点,对以前世代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直接拆除,进而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对历史文化遗产造成了极大的、不可逆转的损害。另一方面,目前,很多城市都在盲目地追随世界文化,城市中所开发的各个建筑群体失去了中国原有的建筑特色,大部分都按照国外建筑风格大肆建设。国外友人本想到中国来感受一下我国悠久的建筑文化历史和中国特色城市风格,然而当他们到中国后却发现这里的建筑和自己家乡一样,不免造成遗憾。这种传统文化特色的流失,不仅是我国建筑师的责任,也是城市管理者的责任。这些城市管理者为了眼前的利益而急功近利,没有认识到只有历史文化才能有力推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尽管世界文化值得我国借鉴和学习,然而却不能盲目地投入到世界文化的洪流当中。继承和发扬传统历史文化任重而道远。

2、城市建设的时候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现状

现代城市发展的普遍追求目的既是建设现代化城市。现代化城市建设和保护传统历史文化两者不是互相矛盾的。世界各地长期的研究以及探索都向我们证明了这两方面不是对立关系。巴黎、罗马、奈良、京都都是相当成功的典范;我国的丽江、平遥作为中国整体保护的历史文化名城被联合国公布为世界文化遗产后,城市建设不但没有受阻碍,而且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我们在进行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同一时间保护好了城市的历史。这样也是保护了自己民族的渊源以及血脉还有深厚的文化传统。保护了城市历史文化的连续性。保护了城市的记忆以及遗产。历史文化遗产和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保护是一脉相承的。国家领导人多次出面讲话指出,“城市现代化建设与产生历史文化传统的继承和保护之间,不是相互割裂、更不是相互对立的,而是有机关联、相得益彰的。”而且明确指出:“保护好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使之流传后世,永续利用,是城市领导者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要把名城保护以及城市建设协调好,我们首先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出发点。站在对人类、对历史高度负责的高度,严格遵循有效保护、统一管理、科学规划、有效利用的方针,树立并强化人文化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文化提高城市品位和生活质量,丰富城市建设内涵。现在让我们值得庆幸的是最近一个时期,由于着急现代化建设进程,而付出了沉重代价以后,最后明白了保护美好的文化生态环境的重大意义,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

3、城市建设中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需要拿出可行措施

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是我国珍贵的历史财富,我们首先应当加强宣传,让城市管理者和使用者认识到城市建筑文化珍贵,不可只为眼前的蝇头小利而去毁坏古迹建筑,丢失我国最为珍贵的历史遗产。新的城市建设有其自身特色,历史文化也可为新城市的建设带来参考经验,决不可使它俩形成对立的局面,应通过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和密切协作,促进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因此本文站在保护历史文化、传承特色的角度,提出以下几点具体措施。

3.1采用规划性手段给予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因为在很多城市发展中都保留有着各种历史遗迹,要发展城市就必须保留原有的城市风格,如果随便破坏遗迹,只追求现代城市的发展,则必将失去原有城市的历史特色。所以,我们在发展城市的阶段要采取规划性的手段去保护这些历史遗迹,尽可能地保留原有的古城风貌、城市肌理和历史底蕴。把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与发展现代城市紧密地协同起来。尽管我国现有的城乡规划类型包括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等对此也有相关的内容和规定,但这其本质意思是面对各种各样的层次还有类型的问题来制定的城乡发展规划的公共政策。从保护文化遗产目前的特定问题出发,需要针对性的制定对应规划,不可以简单套用专项保护规划、总体规划又或者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法定内容。

3.2运用点、线、面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保护

在我国已经很少见到有着足够完善的历史文化名城,但是在这些城市的角落中都遗留着各种文化古迹,这些古迹我们应该采取点、线、面的方法去保护它们,让它们为每个城市带来历史文化底蕴。点,便是城市当中的一口古井、一头古石狮、一座寺庙、一条古桥等。线、便是将各个古迹连接成一条古迹群,例如,一个古道、一个古巷、一条古街等。面,便是一片古建筑群落,例如,一片古代居民区、一座有规模的古代寺庙、成片的古代商业区域等等。用这种“点、线、面”的方式去保护古迹,在我国很多城市都有着成功的案例。

3.3严格控制新建筑的高度和风格

现代城市中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其高度也是一个赛一个。一座古城中如果把这些高楼大厦都建筑在每个古迹的旁边,这势必造成古城的风格、古城的遗迹、古城的文化都被淹没在这现代建筑群落当中,古城的面貌也被破坏殆尽。所以,为了尽可能的还原历史文化遗产风貌,应当严格控制周边建筑的建筑高度,同时,在设计新建筑群体的时候,将当地古代遗迹的建筑风格考虑进去,设计出一座座与原有古迹风格相互协调的现代建筑群落,这样也能够保护好这座城市的原有历史风貌。

作者:曹丽园 郭士梅 单位:石家庄市城乡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