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单位智慧消防建设探讨

时间:2022-08-19 10:12:01

消防安全单位智慧消防建设探讨

摘要:智慧消防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型消防理念,也是现代智慧城市公共安全建设的重要内容。公共安全工作是保证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其中涉及较多的行业和学科,所以就需要强化社会安全单位的主体责任,这样才能建立完善的现代智慧型城市,发展我国经济。

关键词:管理视角;消防安全;建设方向;智慧消防

在“互联网+”的发展背景下,与我国智慧建设相匹配的智慧消防是保证我国基础安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智慧城市在发展和建设过程中是一个十分庞大且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一系列的人力和物力综合作用,才能使我国现有的消防设备得到进一步的改革。智慧消防强调以人防为中心、以技防为重点,在开展消防活动时,获得足够的人力支持和技术支持,动员社会多个方面的力量,才能使我国现代城市消防安全的质量得到总体上升。

一、智慧消防的概念

智慧消防是一种建立在物联网和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中的一种新型消防技术,这种技术能够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平台来对火警和消防事故进行判断,通过智能化和数字化的消防应用能够使消防监督检查以及应急事件抢救更加科学,实现智慧城市中消防安全的有效管理。在进行现代化智慧消防的建设时,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等多个智能化系统能够实现智慧感知和互联互通的效果。就目前来说,智慧消防在现有文献中主要以结构体系、系统组成和框架搭建为研究对象,而这些成果主要是对智慧消防进行介绍,具有较强的说明性,缺乏对智慧消防建设的深入研究,故而智慧消防在建设与实际应用中依旧存在较大的差异。

二、消防安全单位在管理时存在的问题

(一)消防安全单位传统的安全管理模式。值班人员在进行值班时,往往需要进入固定的消防控制室内进行值班。而值班期间,一名值班人员每隔1~2小时就需要对周边环境和监测管理区域进行一次防火巡查,而另一名值班人员则需要在工作中第一时间接受自动报警系统中的报警信息和故障信息。但由于人力资源配备量较少,并且工作较为繁琐,大多数自动报警系统的报警信息无法在第一时间完成处理,都是在值班人员发现报警后,经过5~10分钟的协调时间才能报告给相应的处理单位,这其中耽误的时间会极大地影响消防工作的抢救质量,最终导致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除此之外,现有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或联动控制器,通常情况下都处于自动应急状态,但由于报警控制器在应用过程中较为老旧,很多地方都存在故障点和误报警的问题。在这种状况下,消防控制器或者联动控制器需要进行手动操作,如果消防值班室内的工作人员出现巡视离开或者擅离职守的状况,就容易导致危险事故,无法第一时间进行报警。该自动报警系统形同虚设,不仅无法起到应有的报警效果,还会对当地的消防工作造成极大的影响,导致消防救援工作无法顺利开展。(二)智慧消防系统之间无法进行有效的信息联通。智慧消防在建设时的主要目的是做好消防信息的接受和处理。不同层级之间在获取信息后,需要应用共享频道的方式来进行同步的信息接收,但智慧消防平台在进行信息共享通道应用时存在兼容性的问题,无法在不同部门开展实时的信息共享。而在横向信息交换方面,跨部门的数据调取需要进行多次审批,不仅审批难度较大,并且很容易延误最佳的救援时机和信息调取时机,致使信息在调取后已经缺乏时效性,导致无可避免的损失发生。

三、智慧消防的管理措施

(一)建立全民参与的防控体系。智慧消防在应用过程中强调自身的精细化管理,但这种管理模式与全民参与并不存在矛盾,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将人脑和电脑进行有机的结合。而应用智慧消防公众服务,能够做到有效的智慧消防宣传,使全社会都能够得到消防安全的理念普及,帮助我国全民建立良好的消防安全意识,形成人人有责的公共安全意识和消防氛围。(二)消防安全单位的智能管理。消防安全单位在建设过程中的主要目的是保证我国社会各界都能够具备较高的消防安全防控能力。而在现代物联网和大数据的支持下,消防技术可以通过全民防控的方式来开展,每一个用户都可以通过手机终端的方式来进行消防报警,再确认当地区域内确实存在消防风险后,大数据计算平台可以在短时间内将报警信息反馈给消防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与当地居民确认后能够及时出警,这样能够大大缩短消防工作人员的出警时间。无论是物联网技术还是大数据云计算平台,都是现代网络技术中可应用的方向,故而需要强化现代化的消防安全单位智能化建设,以保证智能管理的质量。

四、结语

在进行智慧消防建设时,需要从管理视角并且根据我国社会现状建立相应的管理方案,根据智慧平台的发展,按照类型、级别和程度对消防安全单位进行分类,能够满足不同状况下的消防需求,为我国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何建红.“互联网+”“智慧消防”促社会消防管理创新之探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20(05):245-246,249.

[2]晨光,曹福成.为国家人民安全保驾护航——智慧消防“尖兵”刘浩洋的探索之路[J].中国军转民,2020(03):22-28.

[3]岳清春.“智慧消防”视域下的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研究[J].消防科学与技术,2020,39(01):126-129.

作者:徐浩领 李松钟 张雨 单位:周口市消防救援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