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风险防范管理机制建设思路

时间:2022-03-10 04:13:23

安全风险防范管理机制建设思路

摘要:贯彻2019年“两会”报告精神,要坚决防控“四大安全风险”,确保安全生产稳定局面,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筑牢安全基础。本文聚焦国网某省电力公司内部安全管理现状,研究安全防范工作机制,化解安全风险管控难题,以推动公司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安全风险;全程管理;防范对策

一、背景及意义

在2019年1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提出,要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大局稳定。当前,国网某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正值改革发展关键期,安全生产面临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旧的风险防控到位,新的风险又如影随形,人身、电网、设备和网络安全四大风险居高不下,公司系统内外人身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因此,研究安全防范工作机制,化解安全风险管控难题,是实现企业纵深防御、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的有效手段,是实现企业自我约束、自我纠正、自我提高的预防事故发生的根本途径。1.研究内容及目标。结合公司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由公司安监部牵头,某市公司安监部协助,开展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机制的研究工作,并选择某市公司作为试点单位。本研究内容主要有四点:一是全面梳理公司各专业存在的人身、电网、设备和网络安全风险;二是调查研究各单位针对各类安全风险的管控流程;三是深入分析各类安全风险管控流程、措施的不足;四是研究提出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健全完善措施。本研究目标主要有四点:一是实时掌握各专业、各领域存在的人身、电网、设备和网络风险;二是实现安全风险防范机制健全、流程清晰;三是确保各类安全风险管控防范责任到单位、到个人,实现已知风险有措施,未知风险可防范;四是实现跨单位、跨专业安全风险管控防范联动机制更加顺畅。2.研究思路及方法。本研究依据风险管理理论和系统论,提出基于风险预控的全方位立体式风险防范工作机制建设路径研究。首先,管理需求的提出。立足课题研究的背景与意义,开展安全生产业务管理现状诊断,明确公司全方位立体式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机制建设思路。其次,管理方案的形成。结合公司现有的安全风险管控流程及做法,以安全风险识别为基础,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延伸工作机制,健全配套立体式保障体系,实现安全风险全面在控、可控、能控。最后,选择某市公司作为试点主体,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得出本研究成果及后续展望。

二、安全风险防范管理业务现状诊断

1.安全风险防范管理理论分析。(1)风险内涵及管理研究框架解读风险是风险管理理论的基石。1992年,Yates和Stone提出了风险结构的三要素模型:一是潜在的损失;二是损失的大小;三是潜在损失发生的不确定性,从而透彻分析了风险内涵。目前,风险研究领域文献众多、内容广泛,可以如下“风险管理研究框架”反映当前风险研究的现状及趋势。垂向反映风险研究的层次演进。风险管理从最初静态的、纯粹的风险向波动性、差异性转变,向整体的、系统的转变。横向反映风险研究的管理技术。技术导向型风险管理侧重于对实质性安全技术的管理;财务导向型风险管理注重风险对财务的冲击与原因分析;人文导向型风险管理则关注于人民对风险的认知、态度与行为分析。纵向反映风险研究的管理观点。主观构建观是以心理学、社会学、哲学等为基础,认为风险是特定的社会、文化因素所构成,随着不同社会、文化背景的变迁而不断变化。客观实体观视作风险为客观存在的实体。(2)风险分析模型及理论方法英国国家标准Bs8444(BSI,1996)中对风险管理过程进行了阐述,整个风险管理过程是一个循环系统,保持风险管理过程的动态性,就能达到风险管理的预期目的。风险管理的关键环节就是在辨识风险的基础上,建立解决问题的系统模型,对风险因素的影响进行定量分析,并估算各种风险的发生概率及其可能导致的损失大小,聚焦关键风险,制定解决措施,为风险防控提供科学依据。2.公司安全风险防范业务现状。近年来,公司大力开展安全管理“祛病除疾”、提质增效工作,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实现某省电网安全运行30周年。以2018年为例,公司未发生人身和六级以上电网、设备事件,实现年度安全生产目标。城网、农网供电可靠率分别为99.9509%和99.7941%,同比提升0.0015和0.027个百分点。随着国家安全生产监管、应急管理体系的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法制环境更加严格。公司正处于改革发展关键期,大电网的稳定风险、现场作业人身风险、网络安全风险并存,生产建设、改革发展等矛盾相互交织叠加,安全生产承受着较大压力。

三、安全风险防范机制建设思路设计

1.立足现状,提出需求。基于对公司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现状与差距的诊断分析,提出公司全方位立体式安全风险防范机制建设需求,一是安全风险源的全面辨识、状况实时可控;二是安全风险防范机制健全、风险可控在控;三是安全风险防范责任明确、专业联动协同。为清晰找到改进方向,课题组导入精益管理工具-问题与需求映射图,明晰改进机会及驱动因素,如下图1所示。2.紧贴需求,明确原则。深入领会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文件内涵,总结梳理风险防范原则,为全方位立体式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机制建设提供指引。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在于人的管理与责任的落实,人身安全也是风险防范工作的重点。所以“以人为本”是开展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根本任务与防范核心,需综合考虑人的风险与风险防范的综合体,将人的安全责任与意识贯穿整个机制建设中。二是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红线,切实把源头治理挺在风险前,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全面增强安全防范能力。三是坚持全过程控制原则。导入系统观,树立系统防控安全风险的观念,实现全方位、全流程、全业务覆盖,努力把每一个安全风险都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四是坚持持续改进的原则。需强调全员参与,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企业员工主体地位,实现安全风险的立体式防范。五是坚持“全-勤-快-深-实”安全防范工作原则。“全”指全方位风险排查;“勤”指将风险辨识与问题排查例行安全生产工作充分结合;“快”指针对风险或问题需快速作出响应;“深”指开展深度专项排查治理,查找深层次原因;“实”指严格考核,责任到人。3.围绕目标,设计路线。(1)打通安全风险防范的内在逻辑打通安全风险防范的内在逻辑是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机制建设的前提和基础。课题组根据“风险→事故”的事故发展特点,以精益思想与“本质安全”理念为导向,开展风险点的全面辨识评估,通过构筑风险实时监控,切实把源头治理挺在风险前,把风险防范漏洞和失效环节治理挺在事故前。(2)构建风险防范的管理框架模型风险防范管理框架模型的核心在于依托专业协同,深化运用安全风险管控平台,健全安全风险评估及管控机制,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和可量化的风险等级与预警管控保障标准,从规划设计、建设施工等各个环节,开展风险评估与量化分级,实现安全风险全方位立体式的识别、预警、控制全过程管理。

参考文献

[1]崔孝东.连云港市对外劳务人员安全风险防范问题与对策研究[D].中国矿业大学,2019.

[2]赵佳红.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管理机制体系构建与应用研究[D].长安大学,2018.

[3]李美娟.基于建筑工程安全施工管理与人员管理的研究[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9,(6):230.

作者:周静龙 杨鹏云 孙亚军 何军 单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