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安全质量控制分析

时间:2022-03-10 04:17:05

建设工程安全质量控制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们对建设工程的美好需求越来越高,安全和质量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关系着人的生命安全,安全性高、质量优的建设工程给人们带来愉悦享受。然而,在施工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安全质量隐患,专业的监理工程师对建设工程的安全质量采取有效的控制手段,消除安全质量隐患,避免发生安全质量事故,使建设工程安全质量整体受控,并为业主提交优质的建筑产品,监理工程师的作用功不可没。

关键词:建设工程;监理工程师;项目实施;安全;质量;控制手段

人们对建设工程的安全质量要求越来越严格,关注度越来越高。国家大力发展基建领域,随着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座桥梁飞架南北。建设工程的质量直接决定着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在建设过程中,如何避免出现安全质量事故,交付优质的建筑产品,监理工程师在工程建设中起着关键作用,能够及时发现工程建设中的问题,采取必要的控制手段,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避免问题的发生,就是对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的有效保证。

1监理工程师在工程建设中的作用

1.1消除安全质量隐患。由于建设工程在项目实施中会遇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如各类安全隐患:施工单位未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对施工人员无安全技术交底,无安全教育培训;安全设施不到位;个人安全防护用品未配置等。各种质量隐患:施工单位未编制施工方案;无施工技术保证措施;不执行技术标准;施工过程产品与施工验收规范差距较大;不按图施工;有的甚至偷工减料等。国家推行建设监理制,工程监理单位接受建设单位委托,对建设工程实施监理,专业的监理人员常驻施工现场,对施工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清清楚楚,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哪里有安全质量隐患,一目了然。通过一定的控制手段,可以消除安全质量隐患。监理工程师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往往是极其重要的,对安全质量保证有了明显提高,也避免了在未来建设工程投入使用后安全质量事故的发生,避免造成巨大损失,保护了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财产。1.2发挥监理专业技术优势,有效提高建筑品质。以前,监理更多的是做施工阶段的监理,这限制了监理行业的发展,也限制了监理人员的职业生涯。现在,国家大力提倡全过程工程咨询,向前期技术咨询、可研、勘察、设计,向后期运营维护管理等方向发展,积极拓展监理业务范围,监理企业积极朝这个方向努力。我国从1988年引进建设工程监理制,通过30多年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的工程实践经验,造就了一大批经验丰富的优秀监理工程师,可以在咨询、可研、设计阶段为业主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在图纸会审阶段提供设计优化建议;在施工阶段提供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的优化建议,改进施工技术,促进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施工中能够及时发现问题,也能够及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监理工程师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是极其重要的,保证了工程安全和质量,有效提高了建筑品质,为业主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满足人们对建筑产品的更高期望值。1.3可以合理规划工程进度,节约工程造价。建设工程规模越来越大,一般工期较长,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监理工程师凭借专业的技术能力对整个项目实施进度进行把控。监理工程师利用网络计划技术,对整个过程进行科学合理规划,确定合理工期;确定关键线路、关键工期、里程牌事件;总工期计划分配到每年、每月,计划到每周更容易把控;每项工作明确人、财、物等资源配置。当进度滞后时,监理工程师分析原因,如果滞后事件处于关键线路,在保证施工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采取必要的技术、经济、组织、合同等赶工措施,可以将滞后的工期抢回来,以满足总工期要求。另外,监理工程师能够对建设工程的造价成本分析计算,提前审查施工预算,每项开支都在规划之中,也可以了解到每笔资金的去向,避免出现偷工减料。平时严格控制如计日工、抽水台班等零星费用开支,节省很多不必要的开支。监理工程师熟练运用合同管理手段,避免出现索赔事件的发生。监理工程师对每项费用进行把控,达到了节省成本的目的。监理工程师还可以利用造价控制手段来促进施工现场安全质量问题的整改落实。

2建设工程监理控制手段

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建设工程监理行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部分监理人员专业知识欠缺,素质不高,专业技术能力差,手段不强,措施不足,项目管理能力弱,对工程建设整体把控能力差,导致不能真正发挥监理的作用。重点从以下方面来加强:2.1提高监理人员素质和专业技术能力,加强工作责任心。监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技术能力直接影响着建设工程施工的质量和安全,时代在不断发展,标准更新速度快,必须紧跟时展步伐,所以监理人员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学习“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学习BIM技术、装配式建筑技术、铝模施工工艺等;学习绿色建筑理念,应用环保的建筑材料,实现国家绿色生态环境建设目标。加强培训和继续教育;实地观摩学习;制定监理项目机构管理制度,加强工作责任心,工作认真细致,奖勤罚懒;高度重视出现的安全质量问题,严谨处理。充分利用监理自身积累的各类建设工程经验和专业技术能力,更好地为建设工程服务。2.2安全监管作为头等大事。在实施工程监理过程中,监理人员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技术优势和管理能力,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安全管理更重要的是做好预控:建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清单,抓好专项施工方案的审核,重点对深基坑、高边坡、高支模、脚手架、人工挖孔桩、塔吊、施工电梯、吊篮、起重吊装等危大工程进行管控;编制有针对性的监理实施细则;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必须组织专家进行论证;临边洞口防护到位;临时用电设置符合规范要求;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施工单位切实履行安全技术交底制度;安全技术措施必须保障;加强事故案例培训教育;个人安全防护用品缺一不可;安全防护设施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安全隐患及时排查,按照“定人、定时、定措施”整改到位;实行动态管理,哪里有施工,哪里就有安全隐患,就必须有人监管,及时制止施工人员的不安全行为,从而保证施工安全。2.3质量控制手段。监理人员对建设工程实施严格的质量管理,加强事前、事中、事后控制;审查施工单位的质量保证体系;强化质量技术交底制度;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标准;见证取样原材料、构配件、混凝土试块等;原材料样板、施工工艺样板先行,一目了然,形象直观,让施工人员有章可循;隐蔽工程和每道工序经过监理检查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下道工序施工;针对结构混凝土浇筑、防水隐蔽工程、保温节能工程、土方回填等关键工序、关键部位实施旁站监理;对施工过程进行平行检验;发现的质量问题及时处理,对建设工程的每个阶段了如指掌,对每个阶段所要达到的质量标准心中有数,确保建设工程质量满足设计图纸、国家验收标准的要求。

3结束语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施工现场存在很多危险源,存在一些安全质量隐患,这就需要监理人员严格把关,提前预控,各项保证措施到位,才能够保证整个建设工程的安全和质量,也是对人们生命安全的保障。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工程建设标准,提前做好预案,针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特别是安全和质量问题,绝不能心慈手软。同时,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术能力,加强责任心,更好地为建设工程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确保建设工程安全和质量,更好地促进建设监理行业的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游滢,刘月.论建筑工程监理的作用与控制措施[J].科技资讯,2017,15(10):73.

[2]杨孟永.有关建筑土建施工中建筑监理的作用及措施研究[J].科技与创新,2016(20):52.

作者:陈留红 单位:贵州正业工程咨询顾问有限公司